紅衛兵恩將仇報 逼死天才教師(圖)

原北京女11中的文革受難者哈慶慈老師

作者:童話 發表:2011-10-31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原女11中的老校友有一聚會,大家回憶起這位1966年死於紅衛兵暴行的老師,都覺得有義務把這位的教育工作者的有關資料記載下來。

筆者把能找到的資料彙集了一下,大致如下:

1.履歷中的記載:

哈慶慈,女,回族,未婚。籍貫:湖北漢陽。父親:哈漢章。生於1915年10月8日,1966年8月27日去世。1936年畢業於北平大學女子文理學院。解放後,在北京女11中任教,是體育教研組組長,二級教師(又一說法是一級教師,但是履歷寫為二級)。

2.報章上的相關資料:

《人民日報》1956年2月1日第一版《解放軍總政治部舉行授獎大會授給起義人員韋大衛等三人獎金》一文中報導:「北京市第十一女子中學教員哈慶慈在會上說,當她每次看到報上發表蔣軍空軍起義歸來的消息,就希望回來的是她的親屬。她希望在臺灣充當蔣賊空軍軍官的哥哥哈虎文、哈郁文和姐夫王健珍,都能聽到今天晚上歡迎韋大衛等的歡樂聲音,而知有所選擇,不要再沉淪下去。」

3.女11中校友賀秉柟在《馬大人府與女十一中》一文中的回憶如下:

哈先生,回族,論相貌說實在的,有些不恭,她臉色黝黑(整日暴晒之結果),嘴還有些歪。確有其貌不揚之嫌,卻有顆金子般的心。為了發展學校的體操事業,創體操專長校,她不惜把家中的猶如房間大(大約十幾平方米)蘭白花圖案的純羊毛波斯地毯,搬到學校,供學生練自由體操使用。這地毯到現在也是價格不菲呵!更何況是在三年困難時期,能換回多少貴如黃金的糧食呵!她的業務精湛。在體育界聞名遐邇。是全市僅有的幾位團體操編舞之一。她雖終生未嫁,卻有著慈母般的心腸。她對每個學生都平易近人,慈愛有加。一次,我因不諳事故,口無遮攔,招惹了一個學習上不務正業,但在整人上頗有心計的同學在班會上對我的攻擊,批判。氣得我有口難辯;哭得我天昏地暗,誰也勸不住。此時,恰逢哈先生從教室經過,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孩子,以後你的路還長著呢!這點小事又算什麼呢?人誰無挫折?挫折是最好的老師,只有經過挫折的人,才能經得起任何暴風雨的考驗……」哈先生的一席話,使我頓開茅塞,受用終身,至今仍刻骨銘心  。

4.2008年北京奧運的前夕原女11中校友在博克中寫道:

世界矚目的體育盛會明天就要在北京開幕了,而我在這時卻單單想起我高中時的體育老師哈慶慈。我上高中時,她在我的眼中已經很老了,一點沒有一個體育老師應有的健壯體魄。她身材瘦小,說話嗓音沙啞,長相不敢恭維,有點兒符合我童年時的女巫形象。但……這個人不可小看,不但在校內很有威信,也是北京體育老師中的元老和權威。她多次參加大型團體操的編導,是一個善於判斷,果決,堅毅的人。……可是,這樣一個好老師,卻在文革中被她的學生凌辱折磨致死。那時,她被剃了光頭,被勒令穿上花花綠綠的衣服,打扮成一個妖魔鬼怪的模樣,然後做著規定的動作,唱《我是一個牛鬼蛇神》,唱到最後一句「讓人民把我砸碎」,還要雙手砸自己的頭。被多日關在牛棚的老師,因有人提出要洗一下腳,結果被勒令脫下襪子,讓老師互相叼在嘴裡。我還聽說,給老師吃的炸醬麵是用屎做的醬。記得有一天,我來到學校,聽說哈老師死在學校,是被紅衛兵打死的。但這只是傳言,只有當事人知道,可至今沒有人說出真相。

5.哈慶慈的學生和女11中老教師回憶:

哈慶慈是在學校裡(1966年8月27日)被鬥爭折磨,被迫光腳圍著火堆奔跑,最後終因不堪忍受凌辱,從學校裡後排樓的四樓跳樓,當場死亡。同時期跳樓的還有一個非教員,工友,男性,姓名不祥。與哈慶慈同時被鬥爭折磨的有女教師鄧宛湖(音),女校長張艷籌(音)。紅衛兵的頭子是高三學生曾海生(女)。

6.哈慶慈的親戚回憶:

……因哈慶慈女士是回族,按照民族習慣應土葬。但其時,少數民族政策已被停用,還未恢復,哈慶慈女士的遺體被其所在單位當時的負責人送去火化。一週後,回族土葬政策恢復。哈慶慈女士生前還資助過一些家庭困難的學生。遺憾的是,當年迫害哈慶慈女士的紅衛兵中竟有被她資助過的學生。

原女11中的老校友對暴行、對施暴者、受難者都沒有遺忘。大家通過努力,找到了哈慶慈老師的照片一張。


哈漢章將軍的三女兒-哈慶慈

註:北京女11中現名北京165在中學,校址依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