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金「外宣」為什麼在世界無用?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1-11-01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9月13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資深國會眾議員戴納.羅拉巴克、維吉尼亞州的國會眾議員蘭迪.福布斯和德州國會眾議員泰德.波共同提出一項抗衡中國大陸媒體在美國擁有優勢的法案。這項法案的名稱是「H.R.2899《2011中國媒體互惠法案》」。

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給希望進入美國工作的中國國家媒體工作人員的簽證,要等同於中國給美國國家媒體人員的簽證數量。根據羅拉巴克眾議員辦公室公布的媒體聲明,在2010財政年度中,有大約650名中國公民持I簽證,也就是國際記者簽證進入美國工作,而美國方面卻只有兩名為美國國際廣播局工作的新聞記者(即美國之音兩名記者)被允許常駐中國大陸。羅拉巴克指出,美國政府應該重視中國在美國開展奪取話語權的行動,並考慮美國的長期國家利益。他說:「美國應該清醒認識到,中國政府正在竭盡所能操縱美國大眾的民意以達到他們其他的目的,其中一個重要手段就是讓一大批名為新聞記者、實為國家宣傳代理人的人,像潮水般地湧進美國市場。目前兩國間國家媒體人數之間出現巨大差別,這樣是不對的。從長期來看,這會傷害到美國在確定中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問題上的能力,而進一步增強中國政府監控美國的能力。」

對中國政府在美國大張旗鼓、氣勢壯大的外宣攻勢,美國政界開始覺醒。羅拉巴克算得上是美國政界中的最先覺醒者了。至今為止,中國新華社在美國已經開設駐聯合國、華盛頓、洛杉磯,芝加哥、舊金山和休士頓等6家分社,並計畫成立北美總分社。2010年7月,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北美總分社進駐時代廣場,與路透社、紐約時報、新聞集團等世界著名新聞機構為鄰;今年7月中國《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在紐約帝國大廈30層租用了大約281平方米的區域作為駐美辦公場所。這兩大舉動不僅可以大大提高知名度,還將為中國在北美拓展業務提供極大方便。

中國官方一直認為,「世界上話語權的分配很不平衡,80%的信息被西方媒體壟斷」,為了推動以爭奪話語權為目標的「大外宣計畫」,中國不斷揮灑金雨扶植各種外宣媒體。新華社英語頻道成立之初曾有「打入西方主流社會」的目標。

可以說,中國大外宣計畫在美、歐及所有國家均有拓展,原因在於這些國家完全不設媒體管制。在美國,6個記者站都僱用了本地記者,新華社加拿大分社也開始在本地招聘記者。新華社華盛頓分社社長葛相文表示,以後還會招募更多本地記者。隨著「外宣本土化」策略的步步推進,新華社的口號變成了「傳播中國,報導世界」。

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基督教箴言報》等一些西方主流媒體為了降低成本,相繼停辦實體報紙、雜誌。中國政府認為這種局勢為中國媒體的海外擴張提供了新空間,是中國媒體海外擴張的絕好時機。如果說南方報業斥巨資欲收購《新聞週刊》還未使美國人真正感到威脅,那麼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北美總分社進駐時代廣場這一標誌性事件,與路透社、《紐約時報》、新聞集團等世界著名新聞機構為鄰這一舉動,終於讓美國媒體業感到「中國人來了」。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表示:「當我們的媒體王國正像喜馬拉雅的冰川一樣在融化,北京卻正在擴張。他們想儘可能地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有信譽的新聞業標誌地搶佔一席,所以他們要到紐約,要到(時代廣場)這一標誌性的地點,這就是他們計畫的一部分。」英語頻道成立之初曾有「打入西方主流社會」的目標。

自2001年9月11日開始,美國被迫將公共外交重點放在打擊恐怖主義以及穆斯林(回教)世界的激進化問題上,因此不得不放低對中國的姿態,以求中國不在反恐問題上大加搗亂。中國則雄心勃勃地試圖「崛起」,甚至希望在全球推廣中國的治理模式,排斥美國和西方的治理理念。在結交朋友和影響競爭對手上中國人已經投下了巨資。而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卻不可能像中國政府這樣揮霍納稅人的錢。一個有名的故事說明中國的大外宣不差錢:

在2010年美國國會的一次聽證會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成員參議員魯嘉指名要求國務卿希拉里解釋中國為何能夠在明尼蘇達大學以及全美其他學校開辦60個以孔子學院為主的文化中心,而美國在中國卻沒有類似的機構這一現象。希拉里則表示,中國政府在美國正在做的事情,美國政府沒有同樣財力在中國做到:「每個孔子學院啟動費用需要100萬美元,每年營運費用超過20萬美元。美國政府在預算上沒有中國政府這樣的大手筆開支。」冷戰勝利之後美國就在公共外交方面昏睡過去了,雖然美國現在想要努力回到公共外交博弈裡來(國務院已為2011年要求了1500萬美元,以在全世界開辦8到10個左右的文化中心),但相較之下,中國已經發動了一場文化閃電戰。曾幾何時中國生硬的宣傳工具只會廣播捍衛中國政策的中國領導人的談話,而現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似乎改弦更張更強調文化和信息方面的廣播。282所孔子學院散佈在全球各地,全部都由北京的「漢辦」控制。

然而,中國外宣的銀彈攻勢,卻在世界上並沒有助效。比如在美國,很明顯的例子是大陸官方曾在紐約時代廣場投放巨資螢屏宣傳,卻經常被當成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大陸自身的觀眾和網民嘲笑的目標,更讓人尷尬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比如中國大陸在紐約推出「2011中國大陸電影文化周」,雖然斥巨資大肆宣傳,但10月17日首演當天在林肯中心WalterReade劇院放映《建國大業》,竟然連一名觀眾也沒有,即使主辦單位也無人去觀賞電影,成為大陸「外宣」的超級笑談。據稱該電影文化周由中國文化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哥倫比亞大學和林肯中心共同推出,該「電影文化周以‘電影中國、文化中國’為主題,旨在通過放映中國大陸近年來的優秀影片,讓美國民眾欣賞到原汁原味的中國大陸特色文化盛宴」。但如此盛宴,居然沒有一個人就餐,連大陸自己的人也一個沒有,大概他們看重的只是當局耗費民脂民膏而高價請他們赴美「公款旅遊」,對美國的可可可樂和熱狗流連忘返,居然對盛宴也不屑一顧。而新近發生的利比亞和緬甸變局,「老朋友」們一個個也棄之而去,可見這種外宣效果,實在乏善可陳。

時下,很多大陸人在詛咒愚民教育。但卻是常抱著愚民教育的謊言不放,總是「中國幾千年的愚民傳統」云云,好像是現今的愚民教育都是從祖先那學來的。這種對傳統的無知與輕慢恰恰就是被愚民教育的結果,馬列邪說的毒素還在其心靈深處揮之不散。而恰恰在官方愚民教育的文章中,傳統中國人更是愚昧、膽怯、自私、麻木、充滿奴性等等,都是所謂的「封建統治階級」愚民的結果。這種荒唐的論調,是對歷史傳統的歪曲,給愚民政策找了一個歷史擋箭牌,也給它們自己找一個墮落的遮羞布。但卻讓一些頭腦簡單的憤青們如獲至寶,罵起祖宗來唾沫飛濺、苦大仇深,就像一群吃了精神搖頭丸的共產愚民。

只要簡單的回顧一下歷史,任何一個頭腦正常的人都不會說中華民族是愚昧的民族,更不會說傳統中國有什麼愚民教育、愚民傳統。什麼叫愚昧?把錯的當成對的、把善的看成惡的,把邪的當作正的、把醜的當成美的,把無知當成光榮、把邪說當成真理,這樣的人必定是愚昧的。所謂愚民教育,就是力圖培養這種人群的教育。除了1949年後,中國歷史上從來就沒有這種教育存在過,很多文妖津津樂道的那些皇帝愚民的證據,只是自己對歷史的妄想而已,或是它們刻意的誹謗,與真正的歷史毫無關係。

三千年前,自周公創製禮樂以來,儒家的教育一直佔據貴族教育的正統。其間雖然有過一陣禮壞樂崩時期,但經過孔子的系統闡述,董仲舒的廟堂進策,漢代以後,得到了官方的大力扶持而成為教育的主流,儒學也被歷代君王尊為立國之本。儒家教育的核心即是:修己與仁愛,教人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一個坦坦蕩蕩的君子。與現在西方社會的公民教育相比,傳統的儒家教育則是一種貴族教育,其教育的內涵充分體現了真正的貴族精神:君子士人內修己心、外泛愛民,齊家治國而功自豐。

兩千多年來,儒家教育為歷史注入了永不枯竭的道義源泉,也為中華民族培養了無數的志士仁人與英雄豪傑。他們居廟堂則心挂萬民,泛江湖則詩酒為鄰,臥山林則德化一方,處窮獨則修心不輟。儒家思想也為中華民族提供了最為強大的內在凝聚力與文明同化力,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有著五千年連續歷史傳承的國家。儒家教育還塑造了一個由社會精英組成的士人政府,使中國保持了數千年的繁榮穩定,在世界獨樹一幟。歷代君王以儒治國也使傳統中國德被鄰邦,強大卻從不稱霸,文化與科技遠播四方,被鄰國視為天朝上國,禮儀之邦。

傳統中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諸多領域,一直領先於世界長達兩千多年,這也是儒家理念治世之功。漢、唐之盛況自不必說,大宋、大明、大清也都是文明鼎盛、富甲一方!大宋朝時,中國就已經有了施藥局、慈幼局、養濟院、漏澤園等具備城市高級現代化特徵的福利設施;中國的農業、製造業、手工業、娛樂業都是世界最發達的,中國的經濟總量最高時候佔當時世界的百分之八十。《馬可.波羅遊記》中的中國元朝時期,在西方人的眼裡,那可是天堂啊。大明朝的海上艦隊天下無敵,海上貿易更是舉世無雙。即使是滿人統治的大清,也取得過康干盛世的文治武功。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有如此輝煌的歷史。古埃及早已湮滅無聞,強大的羅馬帝國不過幾百年之盛,亞歷山大的征服更是曇花一現;星羅棋布的歐洲大陸,千年之間戰爭與屠殺充斥。如果中國這樣一個輝煌的文明國度是一群愚民創造的,地球上便沒有智人。如果愚民教育能整出這樣一個五千年的燦爛文化來,這樣的愚民豈不是民族之福?!如果這樣的愚民能使華夏子民在幾千年的時光裡,大部分都敬德行善、崇尚聖賢,民風淳樸、世道安寧,這樣的愚民豈不是真正的「偉大光榮正確」?!

有人說: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禁錮思想,就是愚民。歷代君王雖然罷黜百家,但並不是滅絕百家,百家思想在民間依然自由傳播,從沒斷絕過,何談禁錮思想。而獨尊儒術只是官方意識,並非強迫全民接受。連皇家、帝王從小也要接受儒家的教育,傳統社會的中上階層接受的幾乎都是儒家教育,難道他們是心甘情願的被愚弄,然後再去愚弄老百姓?大部分的百姓只是接受了儒家的道德教化。而儒家之所尚,乃天地間之正道。

也有人說,科舉考試就是愚民政策。這叫欲加其罪,何患無辭。古今中外,任何一個政府要想選拔人才、任用賢良無外乎選舉、考試兩種模式。傳統的中國,早期的舉孝廉由於可操作性效率太低而逐漸淡出,代之以科舉考試這樣一個公平的用人模式,它使得社會的精英人士能最大程度的得到善用,也使社會各階層都能平等參與政府運作,政府也能體現各階層的民意。歷代的許多能臣賢相能起於草莽之中,靠的就是科舉。但任何一種制度都有其弊端,時間一長更是流弊日甚,這並不是設計制度者的初衷。

還有人說:儒家思想就是愚民,孔子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即是證據,這種說法是經不住推敲的。不管在什麼社會,教人向善、修心、仁愛、忍讓都是對社會有益的,同時也能使人真正的獲得智慧。若說教人做好人就是愚民,只能說持這種論調的人自己的變態。孔子若真的主張愚民,何必在民間辦學?何必有教無類?何必說:自天子以至於庶人,皆以修身為本?「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是一些庸師的斷句錯誤,正確的斷句應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其大意就是,對道德高尚的民眾,只要讓其去做就行了,對道德普遍衰敗的民眾,必須要使他們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去做才行。這與愚民根本扯不上關係。

歷史上,中國的儒家文化也輻射了周邊的許多鄰邦,使得這些國家也紛紛以儒家的教育作為國民教育的中心。難道他們也是拿去愚弄其國家的民眾?至今韓國、日本及東南亞的一些國家依然以把儒家教育作為其公民教育的一部分,他們的國家照樣繁榮富強,其民眾一點也不愚昧。而拋棄了儒家教育的中國大陸,馬列邪說洗腦造就了億萬個精神殘障的愚昧國人,他們還反過來對儒家百般謾罵,其荒謬與愚昧足以證明愚民之成功。

不否認在中國歷史上有一些黑暗的事件,古代的宮闈政治也有其殘忍的一面,幾千年來也出過不少惡類、邪類,歷史也沉澱了許多負面的因素。因為人類社會不是天堂,人心是善惡同在的,在慾望的追逐中,有的人就會幹出邪惡的事來。但這並不是文化造成的,而是人心不正造成的;一種優秀的文化能最大程度的抑制人心的惡念,卻無法完全消滅人心的惡念。況且,這些糟粕的東西與傳統文化的輝煌相比微不足道,放在五千年歷史長河更是滄海一粟。

而馬列愚民洗腦,卻是顛倒因果,把所有歷史上的一些極端事例誇大渲染,說成是傳統文化與儒家的愚民教育導致的。為此御用文妖們還捏造出了「封建統治階級」這樣一個歷史標籤,貼在歷代的君王與政府頭上。歷史上,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人群有分工、國家須治理,有政府、有皇帝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在馬列愚民洗腦中,他們都成了剝削階級,都是吃人的。於是乎,「封建統治階級」做了壞事是罪大惡極;做了再好的事,也只是為了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是別有用心,是為了長期的剝削民眾。用這種邏輯來看歷史,中國五千年歷史都是黑暗的,傳統社會分成了兩個水火不相容的對立階層,沒有共同利益。

如果說傳統中國有愚民政策的話,那只有秦始皇的焚書算是一例,但那僅僅是黑光一閃的十幾年光景,也算是給後來的君王們留下了一個邪惡的見證。但毛澤東卻最崇拜的就是秦始皇,而毛澤東的愚民比秦始皇要甚於萬倍。中國大陸人從小就被灌輸了無數是非顛倒的人生理念:歐美都是邪惡的、歷史都是黑暗的、神佛是不存在的、皇帝都是凶殘的、信仰都是愚昧的,只有當今的當權者是為人民服務的,為黨獻身是應該的、跟黨作惡也是正義的……。許多的國人都被其愚弄成了認賊作父、認魔作媽、不要祖宗、不要人權的人間至愚,咒罵當今代表普世價值的美國精神,抵毀代表人類正統文化典範的中華文化,不信神佛、不講道義,成了一群沒有民族歸屬、沒有靈魂歸所、沒有道德旨歸的孤魂野鬼、游離在文明世界之外。

傳統中國沒有什麼愚民教育,傳統教育的權利其實是掌握在讀書人的手裡,皇帝也得遵守儒家的天道觀,犯了大錯還要下罪己詔。英明神武如唐太宗、康熙帝這樣的君主也沒搞出什麼李世民思想、康熙大帝理論,他們只是誠心實踐儒家的治國理念。而當今官家才是愚民教育的集大成者,才短短60年,就搞了一大堆愚弄民眾的思想、理論來,流毒不盡。

現在,為了和西方世界爭奪「話語權」,中國大陸在全民無醫療保險、無生活保障的情況下巨金「外宣」,試圖影響世界民主、自由、人權的主流價值。但這種「外宣」卻被世界普遍拒絕,就是「外宣」者自己,也敷衍了事,比如《建國大業》一名觀眾也沒有(包括大陸派出去的「外宣」者),可見大陸「外宣」的前景之悲慘。

最近,佛山小悅悅事件引起海內外的廣泛震驚。為什麼大陸人如此冷血?有分析認為,大陸的愛黨教育進行了60年,大陸人普遍存在只愛黨,不愛人的思維方式。因此呼籲:請停止愛黨教育,進行愛人教育,將人性放在第一位。「戴花要戴大紅花」,都是紙做的,假。「騎馬要騎千里馬」,不是奴才就是情婦,醜。「唱歌要唱躍進歌」,假大空的禍國殃民大躍進,惡。「聽話要聽黨的話」,只愛黨,不愛人,人性何存?戴了大紅花又能怎麼樣?例如桑蘭。有權指定千里馬的不一定是伯樂,例如鐵道部長。哪個領導不在大躍進?例如陳希同等權力腐敗。大陸人從進入校門,愛黨教育貫徹始終,愛人教育一天也未存在過。種種令人髮指的社會冷酷與冷漠由此形成。大陸80年歷史上,鎮壓富田事件是愛黨,搶救運動是愛黨,暴力土改是愛黨,反右是愛黨,文革是愛黨……。人們毫不懷疑康生、林彪、四人幫的黨性,只質問他們的人性。且不說餓死4千萬,就連唐山大地震江青也毫不在意,死上百萬人不算啥,還是反擊右傾翻案風重要。……

黨的利益高於一切,但當準備犧牲三分之二人口換取世界革命勝利,人民利益又在哪裡?!黨是爹娘,人民是兒女,不講人性,只講黨性,視人命如草芥。權貴們個個身家豪富,巧取豪奪人民財富,何嘗愛人?社會寄生群體對勞動人民的蔑視與鄙視,對弱勢群體的剝奪與榨取,何嘗愛人?!「己所不欲,勿施與人」,「仁者愛人」,是孔子思想真諦,但海外孔子學院又傳授些什麼?!人性論在中國大陸遭到60年的猛烈批判,中國大陸已經沒有人性,只有黨性!所以,要停止愛黨教育,進行愛人教育,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道德。砸碎容易建設難,炎黃子孫需要復甦人性,天理尚存,才回歸華夏的正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大中華思想門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