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燈光可尋找外星人線索(圖)

發表:2011-11-03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埃及沿著尼羅河沿岸的燈光(網路圖片)

天文學家們表示人工燈光或許將幫助我們找到其它世界上存在文明社會的線索。並且他們建議我們現在就應當著手對我們太陽系的邊緣地帶展開搜索以預防萬一。

提出這項建議的人是哈佛大學的亞伯拉罕·勞埃伯(Abraham Loeb)和普林斯頓大學的埃德溫·特納(Edwin Turner),相關論文已經提交《天體生物學》雜誌。他們的論文現在已經在arXiv.org網站上貼了出來,引發廣泛關注。

勞埃伯是哈佛天文系主任並在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任職。他承認想要藉助對外星世界的城市燈火去探測他們的存在是難以實現的。但是他指出這樣做的成本是很低的。

他說:「我們說進行這項搜尋工作是完全可以在現有的其他搜尋項目上實現的。完全沒有必要調用額外的資源。我們的邏輯很簡單:如果我們能做這項工作,那為什麼不去試試呢?為什麼要自己遮蔽自己的眼睛呢?」

以下就是他們的思路:我們都知道一個天體的亮度會隨著觀察者的距離變化而發生變化,但是這一關係需要進行區分,即這一天體發出的光是來自反射其它天體的光還是本身自己發出的光,在這兩種情況下,距離-亮度關係的變化是不同的。對於一顆自發光的天體,其亮度和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而如果這一天體是依靠反射其它天體的光芒,那麼其亮度應當和距離的四次方成反比。

勞埃伯認為,展開對我們太陽系邊緣的大片冰雪世界——柯伊伯帶天體的亮度巡查將有助於檢驗這一理論,並考察外星人有沒有在這些世界上「開燈」。他說:「我們得出結論,依靠現有的技術和望遠鏡,我們是可以察覺到這一距離上的天體表面出現的異常亮區的,極限解析度大約是一個城市那麼大的範圍。」

可是,怎麼可能會在我們太陽系的邊緣找到外星人呢、確實不太可能,但是勞埃伯和特納認為這樣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他們說:「柯伊伯帶存在人工光源的小天體可能源自附近的其它恆星系,尤其是一些較小的天體可能會在遭遇劇烈撞擊事件後脫離它原先所在的星系並最終漂泊至太陽系,停留在柯伊伯帶。」

除了搜尋外星人之外,勞埃伯指出這樣的觀察也將有助於我們瞭解柯伊伯帶天體在它們不同的軌道位置上的亮度變化。他說:「即使最終的答案是否定的,那裡什麼也沒有,我們仍然能從中學到不少東西。而如果那裡果真發現了什麼值得進一步考察的目標,那將改變我們對於現實世界的看法。」

而這一行動中所使用的技巧也可以在下一代望遠鏡,如詹姆斯·韋伯空間望遠鏡和大麥哲倫望遠鏡建成之後應用於對其它恆星系的巡查。這些新一代巨型望遠鏡預計將在最近10年內建成並投入使用。近年來傳統上實行的對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進行無線電監聽的計畫開始受到廣泛質疑,人們懷疑這樣的工作是否將是一無所獲的,比如外星人可能早已越過了使用無線電進行相互通訊的時代而進入更加高級的階段?如果是這樣的話,對它們發出的光進行探測或許將是一種可以考慮的選擇。

有人甚至提出要對其它世界上發現的人工光源進行光譜分析。這樣我們甚至就能瞭解這些外星人所使用的照明工具究竟是白熾燈泡,日光燈管還是LED節能燈。但是進行這樣的特定搜尋工作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勞埃伯指出:「要想讓這樣的分析成為可能,這顆星球的黑夜半球的燈光亮度幾乎要達到它白天半球的亮度差不多的數量級。」而如果反觀我們的地球,地球上白天的亮度幾乎是晚上的60萬倍。要是這些外星人真的開這麼亮的燈,那麼他們一定會被堆積如山的電費單壓死。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