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訪問廣東,社交媒體掀旋風

發表:2011-11-03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再掀起旋風。美國駐華使領館正在通過微博直播他對廣東省的三天訪問,行程包括探訪臺山老家。有學者說,外國大使的一項日常工作是與派駐國當地的民眾接觸,中國官員需要用平常心來看待。

駱家輝大使星期三展開了他在廣東省為期三天的訪問,包括上任美國駐華大使後首次探訪老家臺山。

在出發前,駱家輝錄製了一個短片,並放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媒體上播放,結果頭一天就吸引了上千條評論和轉發。

駱家輝先用廣東話說大家好,然後用英文介紹自己,說自己很自豪能與中國南方地區的網友們交流。他說,廣東是父親和祖父的出生地,也是早期移民到美國去的許多中國人的來源地。他對華裔美國人為美國的成功和繁榮做出的巨大貢獻感到自豪,也對中國對世界文明所做的貢獻感到驕傲。

*一句「臺山見」打動一片心*

駱家輝說,他希望能以美國駐華大使的身份促進美中兩國人民的交流與合作。最後,他以臺山話說,「再見,臺山見」。

就是這一句臺山話打動了很多廣東地區的網友。

一位網友說,「最後那句臺山話超准」。另一位網友說,「我是臺山人,我驕傲」。還有一位居住在美國的臺山人說,「在美國的我熱烈歡迎駱大使回臺山,用臺山話講‘臺山見’特別有親切感。」

*美使領館微博直播駱家輝行程*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駐廣州總領館和駐成都總領館正聯手在微博上用中文全程直播駱家輝大使在廣東省的訪問。他星期四的行程包括參觀中山紀念堂,走訪華南地區美國商會,以及到專門為殘疾學生開辦的廣東省培英職業技術學校訪問,與學生們一起上英文課,一起種植中美友誼之樹。每到一處,都有直播,並吸引不少網友的圍觀和評論。

這是駱家輝大使自今年8月上任以來第二次吸引大批中國網友的追捧。他剛剛上任時一副輕車簡從的平民官員作風,與中國官員前呼後擁的形象形成強烈對比,並因此在中國民眾和社交媒體中掀起了一股「駱家輝熱」,以至於官方的《環球時報》按捺不住,要求炒作「駱家輝熱」的中國媒體自重,同時指責駱家輝「有意無意地配合了這些炒作行為,以巧妙的方式干預中國輿論,增加中美之間新的誤解和懷疑」。文章還告誡駱家輝要好好做大使,致力於發展中美兩國的關係。不過,《環球時報》的這篇評論遭到許多讀者的批評。

*學者:以平常心看待美國官員工作作風*

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教授張濤說,與當地民眾的交流是外國使領館官員的一項日常工作,中國官員需要用平常心來看待駱家輝與中國網友的交流,駱家輝大使也不會因為一家中國官方報紙的評論而停止展現自己的作風。

張濤說:「實際上還有一個民間溝通的問題,這都是一個大使的功能。現在的美國大使展現的是一個美國人的風格,在民主制度下當然是非常親民的,而且都是信息開放的。這是一個政府官員向人民表現負責任的一種行為方式,讓我們感到他不同於中國官員的一種新的形象。我不認為一個報紙是什麼官方壓力。我估計他仍然會按照他的那種教化,他已經完全是一個美國人,完全會還用這種方式來行事。而用這種方式在中國行事的的確確對啟發中國人的心智,在政治領域的心智,是有教化意義的。」

一些網友還藉此機會在美國駐華使領館的微博上發貼,希望駱家輝大使在訪問廣東老家後也能去山東省臨沂探望被當局軟禁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目前,美國方面還沒有公開做出回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