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毒鉻渣仍未處理 工廠竟獲批准復工

發表:2011-11-0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8月,雲南省曲靖市陸良化工廠因非法傾倒工業廢料鉻渣造成重大環境污染。9月1日,工廠被國家環保部責令停產,在完成鉻渣無害化處理之前不得恢復生產。而據當地群眾反映,這家企業在禁令下達之後不到一個月,就已部分恢復生產,恢復生產的原因是什麼?有毒鉻渣的處理工作進展如何?記者到當地進行調查。

曲靖環保局回應鉻污染事件稱系企業擅自傾倒

兩條生產線已恢復生產

站在這家化工廠的牆外,記者可以清楚地聽到廠內有機器運轉的聲音,也可以看到從煙囪中冒出的煙,而通過記者對當地興隆村村民的採訪,也印證了該工廠正在生產。據瞭解,陸良化工廠的生產分為四個部分:鉻鹽生產線、維生素K3生產線、鉻粉生產線和鉻渣無害化生產線,其中只有鉻鹽的生產線會產生有毒的鉻渣。

在鉻鹽生產線,記者從回轉窯運轉部分的托輪上顯露出來的鏽跡,可以判斷出來這條生產線,的確有一段時間沒有生產了。記者來到了維生素車間,這裡的設備正在運轉,也有工人在操作,這條生產線被稱為K3線,生產的產品是維生素K3,在相鄰不遠的地方,另一條生產線也在正常運轉,這條線的產品是鉻粉和鉻鞣劑,這兩條生產線恢復生產,有沒有經過批准呢?

環保部門同意工廠復工

從廠方出示的一份曲靖市環保局關於同意陸良化工廠恢復生產的意見上,記者看到了允許維生素K3線恢復生產的內容,但是並沒有看到允許鉻粉生產線恢復的字樣。

對此,陸良化工廠方面的解釋是,當初他們在做可研報告跟環評時,這兩條生產線是一起做的,既然同意K3生產線恢復了,那另一條生產線也可以。但9月份國家環保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的要求是,未完成鉻渣的無害化處理之前,企業不得恢復生產。

曲靖市環保部門負責人說,這條生產線啟動後,對該廠的資金鏈有很大的幫助,而這對於下一步處理新鉻渣所需的資金具有支撐作用。正是基於這方面的考慮,所以同意了企業部分恢復生產。但同時也責成企業在年底前必須要新鉻渣的處理,否則立馬停工。

追訪

鉻渣處理生產線停產檢修

據瞭解,陸良化工廠鉻渣的處理,分為兩部分進行,2006年之後新產生的鉻渣必須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無害化處理,而之前積存的鉻渣要在明年年底之前完成處理,除了鉻渣之外,被鉻渣污染的土壤也要同步處理完畢。

據當地環保部門負責人介紹,按照國家環保部和省環保廳的要求,今年年底以前要處理完2.5萬噸新鉻渣及部分被污染的土壤。陸良化工廠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一期鉻渣無害化處理的能力是一年兩萬多噸。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個鉻渣無害化處理生產線正在停產檢修。現在到年底不多的時間裏,依靠這條年處理能力只有2萬噸的生產線,要想完成規定的無害化處理,顯然不現實。

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該廠採取的方式是,把需要處理的鉻渣先拉回來,作為庫存堆在廠裡,並沒有排進無害化處理的計畫。在廠區內,記者見到了這些未經處理的鉻渣,鉻渣堆上一塊塊泛著黃綠色的部分,這就是遇水之後產生的有毒六價鉻,它們正繼續污染著環境。

調查

因無力處理鉻渣轉為庫存

在距離工廠1公里左右的南盤江邊,有一個巨大的鉻渣堆場,這裡堆放著是2006年之前多年積存下來的鉻渣,具體數量無法精確計算,有的已經堆放了20年了,這些鉻渣對空氣、土壤和周邊的水源造成了嚴重的污染,按照環保部的要求,必須在明年年底前完成處理,而在此期間應該採取有效措施減輕污染。

今年8月23日,陸良縣政府要求在鉻渣堆場上用石棉瓦搭建防雨棚,完成期限是9月15日之前,記者採訪的時候是10月底,按照廠方的說法,防雨覆蓋已經全部完成了,但是記者來到鉻渣堆場後面卻發現,這裡的鉻渣並沒有覆蓋,完全裸露在外,據記者粗略觀察,鉻渣堆被覆蓋的面積最多隻有三分之一左右。和記者一同前往的當地環保部門負責人當即責成陸良化工廠要在兩天內解決這個問題。目前,陸良化工廠對有毒鉻渣處理的進度和效果顯然不盡人意,擅自把一部分必須處理的鉻渣轉為庫存,更是屬於未經批准的違規行為。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