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語】沙山與清泉的「聯袂」(組圖)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1-11-08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們孤身一人或者幾人結伴同行在一個浩無邊際的大漠中行走的時候,一般人會感受到大自然的嚴酷和生命的卑微。會體味出「大漠孤煙」的壯美與「長河落日」的雄渾。

為了心中的目標,無論風多大、多狂,也堅持走下去,儘管飢渴難耐,也要趟過這片沙海……

在這裡生命之間是純粹的,更是單純的。此時我想起了一位大漠旅行家曾經說過一句很有哲理的話:塵世使我寂寞,於是我走向了沙漠。我想就算是在茫茫沙海中一個人行走,思緒可以縱古橫今,可以直接體驗生命的意義。這裡沒有人與人之間的爭爭和斗鬥,有的只是與自然的對悟與廝磨。

我想喜歡體會大漠般雄渾與壯美的人們,最期望的是在這裡看到一絲綠色,一畦碧水,當人們厭倦了朔風的呼嘯,也經常思忖著能聽到沙粒本身的聲音,此刻,人們最需要的就是與天地、自然的「天成」,也就是溶到天地與自然之中,讓天地讀懂自己的內心,讓自己讀懂天地的蘊含!只有有了這種互為知己的感覺,我們才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心靈棲息之地……

帶著塵世的寂寞,我們今日就來看看、體味一下沙子發聲的感受,去聆聽那份沙山與清泉的萬載「聯袂」…

在甘肅省的敦煌市城南五千米處有一座東西綿恆40餘千米,南北縱貫20餘千米的鳴沙山。

此山由流沙堆積而成,因沙動成響而享譽天下,被稱為舉世奇蹟。此處沙子分紅、黃、綠、白、黑五色。五色沙粒細軟滑圓,手感非常好。

鳴沙山的山形也是具有非常大的審美價值的,尤其在碧藍的天空下,陽光十分充足的時候,那一道道參差不齊的沙脊就呈現出波紋狀,一會兒看起來很是湍急的樣子,一會兒展現出緩慢的姿態,一會兒還自己打轉兒,很是奇妙,明暗相見,層次有序,遠看連綿起伏,近觀姿態萬千,就像一條龍一樣。人們在登山下滑的時候啊,常常會覺得兩肋生風,有飄飄欲仙般的感覺。史書上曾經記載,如果遇到天空晴朗的天氣,即使風平沙靜,這裡也會發出絲竹管弦之音,這就是敦煌八景中的「沙嶺晴鳴」了。

鳴沙山的鳴響之謎,古人理解不了就用傳說故事來解釋,大概說:在過去,張果老騎著驢,馱著兩袋子用作鎮鬼的寶物——沙子,看此處的風景不錯,過來看看。沒想到被一個淘氣的小孩把袋子扎漏了,毛驢受到驚嚇,一邊跑,沙子一邊漏,結果就出現了這個沙山。這下子這裡的鬼怪也被鎮住了,它們發出嗚嗚的哭聲是為懺悔自己罪過!

現在人結合著現在的實證科學也提出了幾種解釋:一、靜電發聲。鳴沙山沙粒在人力或風力的推動下向下流瀉,含有石英晶體的沙粒互相摩擦產生靜電,靜電放電即發出聲響,響聲彙集就大如雷了;二、摩擦發聲。天氣炎熱時,沙粒特別乾燥而且溫度增高,稍有摩擦就可能發出爆裂聲,眾聲匯合在一起就變成了轟轟隆隆的鳴響;三、共鳴放大。沙山群峰之間形成了壑谷,是天然的共鳴箱。流沙下泄時發出的摩擦聲或放電聲引起共振,經過天然共鳴箱的共鳴,放大了音量,形成了巨大的迴響聲。

我想什麼事情好像因由都是多方面的,都不會是一個緣由,在神話與科學之間往往不會是涇渭分明的,這就看朋友們是如果選擇相信哪一個了!

好了,廢話不多說。我們在這裡體會一番沙的鳴響之後,我們登上沙山,俯看下面,有一汪月牙形的泉水,靜臥山底。我想當初次發現它的時候,任何人的心就會變得異常的溫柔:大漠是陽剛的象徵與展現,而這汪碧水確實如同小家碧玉一般,靜靜、嬌柔的臥在那裡,千萬年來靜靜的望著沙山的風氣沙湧!它是那麼的安詳與自在,擁攬著專治疑難雜症的鐵背魚和七星草,所以就被稱為藥泉了。

月牙泉面積13.2畝,長240米,寬39米,平均水深4.2米。這裡水質甘冽,澄清如鏡。月牙泉在沙山環抱中靜臥了幾千年,卻始終碧波蕩漾,清澈見底。下雨天不溢,大旱也不乾涸,遇到烈風泉水不會被流沙淹沒,地處戈壁泉水始終不渾濁,不能不說是天地的神奇造化。於是乎它也就有了天下沙漠第一泉的美譽。這「月牙曉澈」自然也成為敦煌八景之一。

我想在月牙泉邊,仰望沙山;或者在沙山之頂俯看月牙聖泉都會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不可能出現的「聯袂」,此時就真實的展現在眼前。我想這就有著「否極泰來」物極必反的韻味:呆在這個溫柔之地久了,要意識到還有那麼多的荒漠般的阻礙在等待自己去克服,帶著這份溫柔的水汽上路,走過那望不到邊際的荒漠,因為一份溫馨的柔美作為後盾,那還會有什麼艱難與險阻不能克服的!在沙山中在生命的荒漠中走累了的時候,遠望著這池碧水,那份乾涸的心,霎那間就會被這池溫柔所滋潤,經過了這份「加油」,儘管前方依舊是大漠,自己也有信心和決心走好以後的路。

在這裡讀懂了沙山與清泉的聯袂,其實也從另外一方面讀懂了人生和自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