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評論認為 李克強不會推動民主(圖)

發表:2011-11-10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011年1月5日在馬德里拜會西班牙國王前向媒體揮手致意
路透社

經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在2013年接任總理一職應已敲定,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李克強應該不會像現任總理溫家寶般鼓吹民主、反對毛式封建主義。林和立認為,李克強上任後最迫切的任務是要穩住自己的權力基礎,而非改革,尤其不是政治改革。

過往曾有網路文章指李克強在北京大學期間受到西方民主法治思想啟蒙,與著名民運人士王軍濤等人非常投契,又曾翻譯英國的法律教材,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曾因此對李有所期許,但他10日在《信報》以「為何李克強不會延續溫家寶的民主要求」為題,引述瞭解李克強與團派運作的北京人士指出,李克強升任總理後不大可能延續溫家寶式的大膽言論,更不要說身體力行地推動已封存二十多年的政改。

據北京人士解釋,李是個官癮十足的知識份子,故此一直規行矩步;接任河南省長和省委書記後,仍繼續前任李長春的高壓手法,不讓國內外媒體採訪艾滋村的真相,又打壓維權醫務人員和組織。而同樣重要的是,李克強接任總理後,原應在經濟事務上有「話事權」,但由於誓將接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將兼領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加上與之友好的副總理王岐比李更熟悉財經事務,李將面對異常凶險的權力鬥爭,遑論指揮一眾富可敵國的大集團!

林和立指出,李克強上任後最迫切的任務是要穩住自己的權力基礎,而非改革,尤其不是政治改革。加上中共領導層各派系自2007年起已取得默契,即不推動任何可能動搖中共作為「永久執政黨」地位的政治改革,故此,李不會發表任何牴觸黨內共識的言論。

林和立引述溫家寶所言指出,沒有政改的保證,經改難以實現,以中國現時國進民退、地下錢莊失控、貪污舞弊等情況每況愈下,長遠而言,中國改革大躍退的結果只能是民族的集體沉淪。

有網友贊同地說,李克強不會冒天下之大不韙;亦有網友關注李在經濟上會是硬是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