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歐元區 末日博士羅比尼:德開錯藥方

發表:2011-11-13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末日博士」羅比尼撰文指出,歐元區危機屬於結構性問題,要徹底解決,最佳方式將是採行「對稱性通貨再膨脹」(symmetrical reflation),意指爆發主權債信危機的歐豬五國得努力恢復經濟成長與競爭力,同時厲行撙節措施,併進行結構性改革。德法等核心國家則得放寬財政,刺激消費。

羅比尼指出,歐元區問題歸根究底就是失衡,十年來法、德、荷、奧等核心國努力生產,國庫進帳多於支出;希、義、西、愛、葡等歐豬五國拚命消費,支出大於進帳。隨著歐元升值,失衡益發嚴重:核心國常帳盈餘不斷升高,出現實質物價貶值;歐元區周邊國家則出現嚴重財政赤字及實質物價升值。

羅比尼建議,要解決失衡的結構性問題,唯有採行「對稱性通貨再膨脹」,包括歐洲央行大幅放鬆貨幣政策,無限制提供可能破產的國家金援;讓歐元大幅貶值(讓歐豬五國的經常帳從赤字變成盈餘);核心國採取財政刺激政策,歐豬五國則推動撙節措施。可惜德國與歐洲央行反對此議,擔心對核心國造成的通膨可能高於周邊國,反而傾向於要求周邊國「衰退型通貨緊縮」,包括財政緊縮、結構性改革、實質物價下調。

不過羅比尼說,要求陷入風暴的國家驟減開支,可能引發另一波衰退,逼得最後聲請破產並退出歐元區。果真如此,其後果恐怕比二○○八年金融風暴更嚴重。

因此羅比尼認為,德國與歐洲央行應放棄非對稱性調整(一味要求周邊國承受痛苦),改採較對稱的路線(周邊國進行結構性改革與緊縮財政,歐元區則大範圍進行通貨再膨脹),否則歐元區這列車遲早會失速出軌。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