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模範生

發表:2011-11-13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其他歐元國家視歐元為詛咒之際,懷抱歐洲夢的愛沙尼亞卻不受動搖。他們積極推動經改,並實施苛刻的緊縮政策,卓越的經濟表現,讓他們終於如願在今年初加入歐元區。

If Europe's old industrialized nations are like sedans, large, sedate and comfortable, Estonia was to be like the Smart car, battery-driven but bare-bones, without power windows.

21世紀創新科技Skype的發展過程,基本上就是愛沙尼亞故事的縮影。在首都杜林(Tallinn)工業區的5層樓建築,綁著馬尾的年輕男女正埋首他們的筆記型電腦。

33歲的史坦(Sten)是Skype的負責人,他回想當初發行改變全球溝通模式的Skype時說道,「我們沒有錢」,這也迫使他們走出自己的路。他們後來在3個概念中建立出Skype的構想,那就是網路通訊、沒有限制與未來。

這些年輕人有如愛沙尼亞的翻版。身為波羅的海三小國中最小的一國,沒有太多得天獨厚的優勢,也讓他們深切瞭解想要勝出,必須建立自己的利基,因此他們選擇義無反顧投入網路科技。

親商環境 鼓勵創業

對數位化不遺餘力的愛沙尼亞,西班牙的裴洛(Spaniard Naphtali Peral)感受深刻。他說他在愛沙尼亞設公司,前後只花18分鐘,大多時間都是線上作業。凸顯該國在網路科技的發展趨於成熟,並且努力營造親商環境,鼓勵民眾創業。

預期愛沙尼亞未來潛力無窮的裴洛,還觀察到該國許多令人讚賞的特質。像是開放的商業環境、辛勤工作的民眾,以及當地政客與官僚值得信任等。他指出這些優點,連自己祖國西班牙恐怕都是望塵莫及。

該國從過去蘇聯共產主義的箝制,躍向自由市場經濟,其成長速度之快,被外界視為一大奇蹟。今年年中,全球兩大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與惠譽,相繼調升愛沙尼亞的信用評等。該國上半年共有1.15億歐元預算盈餘,外界更預估該國可望達成全年預算平衡目標。

此外,該國的財政體質也大幅優於當前歐洲多數國家。數據顯示,愛沙尼亞政府債務約佔其國內生產毛額的6.6%,遠低於義大利的120%與希臘160%。今年愛國經濟可望以8%年增率快速成長。

出生於杜林,現年45歲的經濟部長帕斯(Juhan Parts)接受德國媒體明鏡採訪時,表示自己的國家沒有什麼突出之處,只是一個正常的小國,不過在他過去擔任總理職務時,他們倒是能省則省,並要求所有官員把檔案文件存在電子資料庫,徹底推行無紙化政府。

帕斯強調,當時愛國好不容易從蘇聯共產主義逃脫,就極力避免再度淪落類似的命運。這也促使他們積極推動廉能透明化政府,並且進行一連串經改,讓海外資金願意進駐。

為進行國家再造,該國先把國營企業私有化,並關閉所有沒有獲利的工廠。再把杜林轉型成為宛如中世紀的迪士尼樂園,吸引投資客與遊客前來。

處逆境 仍能團結一心

不過在2008年,愛沙尼亞無法倖免於難,差點在金融海嘯中沒頂。不過這並沒有動搖他們追求歐洲夢的決心。政府宣布嚴苛的財政緊縮政策,官員、健保與社會福利支出遭到大幅刪減,不過該國民眾卻願意共體時艱,接受這些艱難措施,沒有暴動或街頭抗爭。

這些努力全都源自於該國的「歐洲夢」。Skype的史坦說,在愛沙尼亞,他們努力要成為歐洲的一部分,「我們總是夢想成為歐洲」,「這是我們歸屬所在,我們的世界。」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