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運動」驚擾中國

發表:2011-11-1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譯者註:本文作者Joel Brinkley,美國斯坦福大學新聞系教授,普利策獎得主,紐約時報前駐外記者。本文11月13日發表於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原文標題:Occupy movement worries China (「領運動」驚擾中國)

【看中國記者周強編譯】眼下,中國非常關注佔領華爾街運動,生怕它會蔓延到中國。我是怎麼知道的?

(中國官方)《中國日報》最近登出一個專欄,標題為「美國新聞封鎖抗議活動可恥」。 LEXIS-Nexis的新聞服務顯示,該專欄刊登當天,美國的新聞媒體對佔領運動有282篇報導,加上前幾週的報導共631篇。

因此我打電話給筆者陳偉華,他是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日報》美國副主編。

他解釋說,「我是9月27日寫的報導」, 「曾有過零星的一兩篇文章。」這促使他寫道:「過去兩週,美國的秘密,似乎是在紐約華爾街附近。」在那裡,他說,他目睹了警察的暴行,包括7人被逮捕和一名男子「腿部嚴重受傷」。他的結論是「這與(美方的)報導差距很大,這真是荒謬。」

截至9月27日,陳說他寫專欄的那天,四個紐約地區的日報已刊登了16篇(關於佔領運動的文章),包括9月25日紐約時報的一篇頭版文章。

由國家控制的中國媒體,對佔領華爾街的報導連篇累牘,這是(中國)政府的努力,企圖說服其國民,生活在中國比生活在腐朽的美國要好得多,那裡收入不平等。政府報紙《環球時報》報導說「美國的危機是富人不受約束的自由帶來的結果」。

這掩蓋了幾個事實。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基尼係數」,世界最不平等的國家中,中國名列第36,美國則是第44位。 「福布斯」雜誌報導,美國比任何其他國家有更多的億萬富翁,但中國緊隨其後,列第2。與此同時,聯合國指出,幾乎有一半的中國人沒有廁所。 在美國,則不到1%。這些數據說明瞭什麼?

作為中共喉舌的《人民日報》,在追蹤佔領華爾街運動中,最近一篇的標題是:是否「華爾街抗議是阿拉伯之春美國版?」該報導說:「美國媒體擔心,類似在中東和北非的阿拉伯之春的騷亂可能會發生在美國」。

但幾段後,作者自相矛盾,他說:「所謂的阿拉伯之春在客觀上不存在,這只是美國,一廂情願地取的一個美麗的名字。」我猜,他們不敢把報導給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巴林、葉門和敘利亞的人看。

《環球時報》的王逸舟,北京大學教授,表示:「如果抗議活動發生在中國,事情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政府將採取有力措施,金融巨頭將不敢拒絕改變。」

事實上,中國已經採取了有力措施。中國數字時報報導,在搜索引擎上「跟佔領有關的一長串關鍵字被禁止使用」,例如 「佔領」這個詞,後面跟全國每個城市名,像「佔領廣州。」

一家上海新聞網站報導說:「上海人(Shanghaiist)從多個消息來源得知,警方在酒吧轉來轉去,詢問外國人是否與佔領華爾街運動有關」。他們害怕,那些人「可能會佔領上海。」

一些美國記者最近有關於中國問題的報導。上月末,市場觀察(MarketWatch)的記者寫道:「忘記希臘,忘記義大利,忘記佔領華爾街,現在真正不祥的消息是: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終於破滅」,這將帶來「十足的災難」。他的主要證據:「價格已經開始下降。」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