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紅衛兵的組成

不能將紅衛兵造反派一刀切的劃為同一類來簡單描述文革

作者:博訊螺桿 發表:2011-11-1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左們說文革是大民主結社自由,完全是胡說八道。文革初期的紅衛兵完全是由高幹子弟組織的,那時他們認為,原來黨委沒有尊重他們這些高幹子弟的特殊地位,沒有壓制那些出身不好的人。所謂「出身不好」不過是普通家庭出身和高級知識份子家庭出身的人,而他們這些高幹子弟,應該由於高貴的出身,佔在這些「出身不好的」的人的頭上。於是他們認為黨委沒有執行階級路線,應該造黨委的反。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紅衛兵,是成立比較早的紅衛兵組織,成立於1966年5月29日。那時北京大學的大字報還沒有廣播,所以是秘密成立,在圓明園廢墟裡舉行的成立儀式,後來是工作組確立了它的合法地位。1966年7月底,工作組撤消後,他們發表了《論革命造反精神》和《再論革命造反精神》,繼續宣揚「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血統論,並且寫信給毛。毛於1966年8月1日覆信給他們,表示「熱烈的支持」。於是紅衛兵運動才成為風暴,迅速刮向全國。

因為他們都是高幹子弟,所以黨委和工作組對他們不干預,默認紅衛兵的存在。然而毛髮動文革,就是要整他們的父母,雖然他們是保爹保媽的,但是只有他們可以衝擊各級黨委,可以把文革發動起來。等到運動深入以後,他們才發現被利用了,於是對文革採取了懷疑和反對的態度,成為「聯動」,這就是老紅衛兵的本質。

文革期間,群眾組織儘管是奉旨造反,但造反派與保守派的客觀行為也有其分辨標準:

站在政府和軍區一邊,高喊省委就是好市委就是好,阻擋衝擊省市委的人是保守派和保守派紅衛兵;站在台階下,衝擊政府機關,高喊砸亂省市委和「反軍」的是造反派和造反派紅衛兵。前者的骨幹是前黨團組織基層幹部和積極份子,後者的骨幹是文革前受幹部欺壓的平民百姓,實質上是兩個對立的階級。

文革初期,老紅衛兵保爹保媽媽受到工作組支持,宗旨是血統論,口號是保衛共產黨的「紅色政權」,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破四舊打人抄家。

文革中期,紅衛兵和群眾組織分化,產生了保守派與造反派,保守派在組織上嚴格區分紅五類黑四類,造反派則不再嚴格區分階級界限。群眾組織隊伍混雜,有保守派(官方組織),有造反派(有官員支持),有中間派還有逍遙派。工人農民加入文革後,還參雜了個人恩怨復仇,同時受到地方官員矇蔽利用,結成派性聯盟。

文革後期,毛澤東利用造反派肅清了政敵,卸磨殺驢,解散了造反派紅衛兵,全部驅趕下上山鄉,保皇派重新掌權,仍然是共產黨最可靠的社會基礎。所以,不能將紅衛兵造反派一刀切的劃為同一類來簡單描述文革。否則,就不能全面認識文革,更別說反思文革了。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