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結束,臺灣與中國各有立場(組圖)

發表:2011-11-15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戰的夫人連方瑀和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圖片來源: 臺灣行政院新聞局)

2011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在11月13號畫下句點。臺灣代表連戰表示並未與胡錦濤討論簽署和平協議,另外也已經與多個會員國表達了臺灣參加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意願。

連胡會未談和平協議,積極加入TPP

在臺灣代表團舉行的記者會上,臺灣代表團團長連戰澄清,他與胡錦濤會面時的確再次強調九二共識,但並沒有討論簽署和平協議。他說:「我從頭到尾就沒有提出來和平協議。」

連戰表示,是因為當天記者會上談到馬英九總統競選的政見,所以才提到和平協議。他認為兩岸之間經濟文化的往來,依舊會持續推動。

代表馬英九總統參加本次APEC會議的前副總統連戰表示,他在APEC經濟領袖會議當中提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可作為下世代自由貿易協定的模範,而臺灣政府的黃金十年計畫已經將加入TPP作為推動的目標,臺灣將會持續推動經貿的自由化,並且與其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經濟體一同加速區域經濟整合,以促成「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實現。

對於臺灣有意願加入TPP,美國主管國際經濟事務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邁克·佛洛曼(Mike Froman)在星期六的記者會上曾表示,本次領導人之間尚未討論到臺灣加入TPP的議題,未來才會討論。

TPP談判,中國沒被邀請還是沒有意願?


臺灣代表連戰與歐巴馬寒暄照片登上美國媒體(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相對臺灣的積極,中國的態度比較保留。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參加企業領袖峰會(CEO Summit)的時候只表示TPP是中國「可能」採取的一條道路。

此前中國與會官員曾表示,並沒有受邀參加TPP成員國的談判。對此,邁克·佛洛曼表示,「TPP不是受邀才能加入,而是你自己要有意願加入。對於中國或其他國家,必須由他們自己決定。」

在美國的大力推動之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粗略框架已經於本屆APEC峰會中出爐,其中包括消除關稅、完整的區域協定、環境保護與勞工權益等等。美方希望在明年就能夠完成談判。另外,日本以及加拿大也表示了加入TPP的意願。

美國之音記者被拒在中國記者會外

在採訪中,美國之音記者遇到一次小意外。星期六,中國代表團透過APEC大會發出通知,將在13號下午六點在莫阿納酒店(Moana Hotel)舉行媒體吹風會,由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龐森主持,主題將是APEC會議以及中國在相關議題上的立場。美國之音記者在13號凌晨發電郵向中國代表團的媒體窗口報名,並且獲得回覆電郵確認,並被告知記者會開始前十分鐘抵達即可。

不料,星期天下午大約五點半,美國之音記者抵達現場,卻被拒之門外。儘管記者表示採訪報名已經獲得確認,中方工作人員仍然以場地已滿為由拒絕記者進入。然而在美國之音記者之後才到達的日本共同社記者渡邊清仁卻順利進入記者會會場。

另外,臺灣代表團因連戰夫婦與歐巴馬總統合影的照片登上美國媒體主要版面而受到注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