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新華體」和「擦邊球」

作者:高瑜 發表:2011-11-19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7日,新華社隆重慶祝建社80週年。清晨,接到新華社第一代戰地記者潘大姐的來電,我問及人民大會堂的慶典,沒想到潘大姐說:「老同志都沒有接到邀請。」不禁思緒聯翩了。

李長春參加新華社80週年社慶,連篇累牘為新華社評功擺好,唯獨漏掉一條,就是新華社為中共創造了獨具專制特色的宣傳載體——新華體。

「新華體」表達的是中共不可動搖的專制霸權

1979年,廖承志重新恢復了文革中被「斗批改」合併到新華社的中國新聞社。中新社的定位,是為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臺同胞服務,實際上就是中共的外宣機構。我加入之後,首要準備的條件,就是脫離「新華體」。這說明中共自己對「新華體」也自覺形穢。

「新華體」就是「黨八股」,毛澤東1942年在延安文藝整風中批評、挖苦、嘲諷、務除的所有文風的惡習,都存在於「新華體」中。毛澤東建制之後,不但並沒有除掉黨八股,反而用「新華體」推動了歷屆政治運動和社會改造,使得中國人民陷於萬劫不復的深淵。

六四鎮壓之後,鄧小平提出「不爭論」,就是要阻止八十年代在中國興起的思想解放運動。「新華體」同時承擔掩飾屠殺,抹掉群體記憶的重任,

進入新世紀,隨著加入WTO,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城市化被強制推行,中共黨和政府的腐敗導致全社會的潰敗,官民矛盾急劇惡化。同樣產生潰敗的「新華體」已經難以承擔「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別名「GDP挂帥」、「黨的建設」、「文化大戰略」、「維穩」.)大造輿論的重任,使得中共的軟實力近於崩潰。「新華體」最擅長的「假大空」語言,公開撒謊,歪曲歷史,粉飾太平的功能,早被全社會看穿,遭到空前的羞辱和嘲笑。一位中宣部的審查官私下說過:「現在的文章只有兩個讀者,要他寫的人和責編。」這很能夠說明「新華體」的公信力已經下降到何種程度。

「打擦邊球」實為媒體自律

在思想高壓和空前嚴格的組織管理的環境下,中國出現一道奇特的景象,舉國體制培訓出來的乒乓球的高超技巧,竟然能夠向全國的編輯部、文人書齋、大學講堂傳授。曾幾何時,「打擦邊球」成為了編輯部方針,成為文人的底線,成為推選「公共知識份子」的標準。使得媒體實行監督責任,一定要考慮中共容忍的政治底線,不越過,這實際就是所有媒體的自律原則。這項跨行業移植,絕不可能像培養世界冠軍一樣培養出文化大師,也不可能創作出具有世界影響的優秀作品,《建國大業》紐約首映竟然沒有一名觀眾,連舉辦方都不來參加,就是最正常的結果。

劉曉波、艾未未從來不打「擦邊球」

最近兩年,中國真正出現了兩位具有世界影響的文化名人,一個是政治評論家劉曉波,一個是行為藝術家艾未未,這兩個人對打「擦邊球」從來不屑一顧。因此「提高執政能力」就毫不留情對他們下重手。結果是什麼呢?中共因為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關在監獄裡而獨一無二;因為對有空前絕後創意的行為藝術家艾未未課以1522萬的重稅而空前絕後。11月12日,全國的警力都高度動員,阻止公民從全國各地去臨沂,為40歲的盲人律師陳光誠舉行生日聚會。

2006年去世的思想家何家棟做過一句評論:「好話已經說盡,壞事還沒有做絕。」

早就聽說新華社駐華盛頓的人員,已經多於VOA。最近見報導CCTV又在華盛頓西北區紐約大道建造在美國的廣播中心,預計明年年中每天播出6小時的英文節目。如果用金錢堆出的海外話語權,果真能夠抵消執政能力在本土的所作所為,那太陽真要從西邊出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