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友親歷:戒備森嚴的拉薩火車站(組圖)

發表:2011-11-19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編者按:下面文章內容是來自兩個人的博客,二者都愛好旅遊。作者溫恆民在今年7月去青藏高原旅行,8月歸來之後寫了遊記——青藏旅行記,看中國編輯選取了其中的第二十六:再說說拉薩。另外一部分內容是來自作者南航今年6月刊登的遊記——獨行川藏線,選取了其中的「戒備森嚴的——拉薩火車站」。

溫恆民博客:再說說拉薩----青藏旅行記


在拉薩市中心,像八角街一帶,這樣持槍荷彈的巡邏隊很多。我不敢正面拍他們,萬一,萬一把他們惹火了,再一走火,我就回不來了。

以前提到那個天堂般的拉薩,讓我甚至想去住上個一年半載的,慢慢享受不同季節的拉薩。本次青藏行的回程必須經過拉薩,所以我又回到了拉薩。這回我對拉薩又有了新的認識。

我來到了拉薩火車站,準備買票返京。拉薩火車站是青藏鐵路的終點。挺氣派,還是藏式風格。站前有一個很大的廣場,比北京西站廣場還要大。很奇怪,我發現偌大的廣場上一個人都沒有。從汽車站下車到售票處或進站口,挺遠的。來上車或買票的人,都屬黃花魚的,繞著廣場溜邊。大家扶老攜幼,扛著大包在便道上擠來擠去,繞個大圈。「這麼大的廣場為什麼不讓人進去?」我問一個執勤站崗的士兵。「這是從安全考慮!是自治區主席定的!」當兵的全副武裝,說話也很有底氣。「你們這麼做有什麼道理嗎?」我還要繼續與當兵的理論。旁邊一好心人比我明事理,小聲說:「別惹他們,他們會打人的!」是啊,要不怎麼老話說,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秀才不行,「詩人」更不行。等我到售票處一問傻了眼。一週以內的票全沒有了,一週以後的票現在還不賣!我納悶了,火車票怎麼這麼緊張呢?不至於啊!這同樣沒處說理去。

看來坐火車是沒希望了。走出售票處,我看到旁邊還有一個挺大的汽車站,(好像是拉薩汽車南站)不妨去看看這裡有去哪兒的汽車。剛走到汽車站的大門口,就被大聲喝住。「你是幹什麼的?」一個當兵的氣洶洶把我擋住。嘿,奇了怪了!「這不是汽車站嗎?我買票!」這都是怎麼回事啊。我進候車室一看,空蕩蕩,沒什麼旅客,倒是有許多全副武裝的士兵。槍戒盾牌擺了一地,一副隨時要戰鬥的架勢。我的天!難道汽車站被軍管啦?!至於嘛?!我的納悶已經上升到了氣憤。

後話提前說,幾天以後在格爾木到西寧的火車上,我的不解得到了答案。對面有一位來自內蒙的女導遊帶了幾個遊客。與她們聊天,她說:為了讓遊客多呆幾天,多消費多拉動經濟,拉薩火車站有票也不提前賣,人為製造緊張局面。她還小聲說:拉薩現在形勢很緊張,很多高層建築上都有狙擊手,……。還有很多事,她欲言又止。她怕說多了會犯錯誤,還說領導開會有交代。至此我對拉薩的好印象已經被大打折扣。看來拉薩的平靜祥和只是表面現象,民族矛盾遠遠沒有解決。

那天,在拉薩火車站買不到票,作為資深老驢見多識廣。動動腦筋,我找到了變通的辦法。我決定先坐汽車到當雄,先看看當雄的賽馬會,然後再想辦法,火車汽車都行,一段一段地走。車到山前必有路。

南航博客:獨行川藏線;戒備森嚴的——拉薩火車站


這就是拉薩市的火車站,讓我描述,我只能說;這是中國版圖上,獨一無二、戒備森嚴的火車站。

到拉薩後,我特意抽空專程去一趟,想一睹高原上的火車站的獨特風采,遠遠的剛靠近站前廣場,就被武警戰士叫住,叫我繞道走,看來進入候車室更是想都別想。

我仔細一看,車站的四周都有武警把守,不能靠近,站前廣場圈出警戒線,不讓進入,候車室更不讓進入。


空曠的站前廣場,和空曠候車大樓,與一旁售票處的買票難,形成了鮮明的反差。


拉薩火車站位於郊區,路途很遠,根本無法步行,不過坐公交車還是很方便的,車票一元錢,而且間隔的時間很短。


火車站不讓進,我來到了火車站一旁的長途汽車站,門前也有武警把守,問我幹什麼?我說只是想進去看看,不行!買票可以,看看不行,這是什麼道理?


通往市區的大道。看到白色的護欄了吧,右邊是火車站廣場,以此為界,人們只能在護欄的左邊走,就是靠馬路的一邊。


這是進到站臺內了。

我返程時,檢完票後進去沿著一條過道直接進站臺,讓人疑惑不解的是;偌大的候車大廳不讓旅客進入候車,真不知是候車室還是軍事堡壘,事情有時做的過分,倒讓人反感,這時候車,我真是希望,如果沒有這個高大、寬敞的候車室會更好,要是一座古樸、陳舊小木屋,那樣氣氛一定會來得輕鬆、親切,讓人懷念。

最後的離開,讓人心裏憤憤不平,很是鬱悶。

火車站候車室、售票室都是不讓隨意拍照的,在售票室我看到一位顧客在擺弄照相機,也不知那位顧客是不是拍照了,和室內的執勤人員發生爭執,結果被帶走。


這是我臨上車前,最後的時刻,用手機拍的三張照片。


在火車臨開前,列車員給每個乘客發一張「旅客健康登記卡」,要必須認真填寫,給人感覺出以往乘車的不同。

進站時要過安檢,全身檢查,氧氣瓶是不讓帶上火車的,如果你帶了氧氣瓶過安檢,對不起,只能沒收了。

有時看著別人嶄新還沒開封的氧氣瓶被沒收,真是心疼。也不知被沒收後的氧氣瓶他們會如何處理,畢竟遊客也是花好幾十塊錢買的,哪怕是找回二瓶礦泉水,也是個安慰啊,哈哈。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