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式微TPP喧賓奪主 中國躊躇(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1-11-19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報導】在新聞質量上逐年式微的APEC舞臺,本屆在美國東道主的主持下,突然活絡了起來,除了美中之間白熱化的經貿爭議外,獲美國認同並予倡議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TPP),為暮氣沉沉的APEC帶來新的亮點,除在會議中得到了包括日加墨澳等十個重要經濟體的支持承諾外,還大有喧賓奪主後來居上的架式。不過出人意表的是,中國稱未受到邀請,也未對此做出積極響應。學者普遍認為,TPP將取代APEC並成為美國重構亞太經貿與戰略價值觀的重要里程碑,在本次會議中透過對法規一致性(consistent)與兼容性(compatible)的建構,掃除亞太地區國家間之法規障礙,為新的自由貿易協議鋪路。過程中也明顯表現出美中雙方於亞太區更深層的較勁。

綠能當道 產品降稅嘉惠環保

不同以往流於「清談」的場面,於8日在美國夏威夷召開的第18屆亞太經合會(APEC),無論內容或是結論都可用「熱絡」二字形容。身為東道主的美國,成功的將綠能議題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架構討論,列為本次會議的主軸,同時獲得一致與明確的結論。對於前者,與會一致同意將太陽能、風能等綠色商品貿易與降稅視為優先要務,並就相關問題進行非常具有建設性的討論。在會後的聲明指出,包含美國在內等成員國同意削減所有綠色商品的關稅,並明確表明將於明年制定包含太陽能板、風力水力發電渦輪機、以及空氣過濾設備等綠色商品清單,期望在2015年底能將清單商品關稅降至5%以下,同時,也設定在2035年底,降低45%能源密集度的目標。聲明強調,上述確切做為將有助亞太區企業和人民能以較低成本取得重要的環境科技,進一步推動這類科技的應用。而這對APEC所屬開發中國家尤為重要,行將枯竭的傳統能源,將大幅限縮這些國家的經貿發展,中國尤以為然。

後者,有關TPP討論的重大成果,則是取得了日本、加拿大與墨西哥等重量級經濟體加入的承諾,讓TPP組織架構更上一層樓。

TPP原係在APEC既有框架下,於2005年由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文萊所簽訂的多邊自由貿易協議。2009年美國加入,其後,澳大利亞、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先後參與談判。2011年初起,美國開始積極遊說日韓加入該協議。在本次APEC峰會期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以「日本為貿易立國有其必要」以及「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為由,於11日正式宣布日本決定參加該協議談判的各國間磋商,為TPP的發展注入一針強心劑。隨後,加拿大和墨西哥也承諾加入協商,使得願意加入的APEC會員體增至十二個。

APEC流於清談 TPP勢頭興

TPP勢頭之所以日漸興盛,主要來自於APEC在推動貿易自由化的角色上已力不從心。龐大(目前為21個成員國)且鬆散的組織,在缺乏制度規章的營運下,讓後期的APEC峰會多留於清談少有務實性的決策;而開發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對於民族產業與農產品在貿易保護上極端的對峙,也讓歷經全球金融危機後的APEC,除卻口號卻鮮有因應做為。而TPP適足以補充此不足。
另一個促使TPP活絡的因素,則在於美國的態度。2008年的一場金融風暴,讓美國開始注意到APEC框架下的TPP平臺。這個原本就是為了因應成員國之間自由貿易協議而成立的協商平臺機制,讓亟思重返亞洲的新任總統歐巴馬,看到了既可取得亞太市場,又可牽制中國的新策略。

美未阻撓北京不跟 各有盤算

APEC會員國人口約30億佔全球總人口的40.8%,總面積約佔全球的47%,所代表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的一半以上,貿易量佔全球的40%以上。一但TPP協商成局,前途自是無可限量。然而,另人意外的是,APEC最大經濟體之一的中國並不在TPP組織成員的名單中,在會議過程中也不見中國官員對此有太多表述,僅表示未接獲加入邀請。許多媒體認為美國是阻卻中國加入的主要力量。有分析對此卻持不同的看法。

分析認為,中國於去年與東盟成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ACFTA),或稱東盟+1。區域人口數高達19億,是全球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生產總值近6兆美元,貿易總額達4.5兆美元,早已成為APEC框架下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換句話說,ACFTA早在去年就已架空了半個APEC。而倡議中的TPP直到日加墨三國的加入,方才具有分庭之勢。北京似乎並不急於加入而徒失談判籌碼。再說,與APEC不同的是,TPP是一個高標準且全面的多邊自由貿易協議。其中的協議談判包含如環保、勞工、知識產權、政府採購等協議,一旦達成,就具有法律約束力,這與APEC有著本質區別。也正因為如此,TPP對渴望建成自貿區的亞太國家更具吸引力。歐巴馬強調,這是很高門坎的自由貿易協議。最終要能以「開放」的原則達成亞太區自由貿易協議的終極目標。受限於政治格局的北京當局對加入TPP自然就產生了躊躇。

至於歐巴馬的盤算也確實有意略過中國。分析認為,ACFTA畢竟侷限在東盟,TPP則涵蓋美洲、澳洲、亞洲等環太平洋國家,而在歐債危機當下,中國經濟又陷於內外失衡與高通膨威脅,相對之下,美洲與紐澳整體潛勢經濟力道將逐步鷹揚,東盟當不致畫地自限,加入只是遲早的事。對美國而言,在加入日本後的TPP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不算小,但是最注要的是能夠藉此主導足以與ACFTA抗衡甚或將之瓦解的經貿架構,而嚴謹的法規設計將確保此一架構的一致性、兼容性與可行性,最終融合為一個甚或超越歐元區的經濟體,猶如德國之於歐元區,美國則將成為這個架構的主要核心國,中國加入與否,自然就不會形成議題,更不會受到邀請。歐巴馬在APEC上強調:美國不會對缺乏互惠原則的經貿關係置之不理,如果美國發現中國有違反規則的行為,會提出異議並採取行動。並警告北京要「遵守全球貿易法則」。他這段話主要就是針對人民幣與智慧財產議題而來,也清楚了美國TPP的戰略思維。

日本加入及時雨 加墨隨後跟進

目前已有9國就TPP架構達成共識,分別是澳洲、文萊、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和美國,預定明年完成談判,形成法律文本。日本已正式宣布加入協商,加拿大與墨西哥也已表達加入意願。整個發展讓歐巴馬頗受鼓舞。整體來看,TPP已然形成趨勢,那麼對APEC成員國而言,早加入自然比晚加入為好,方能在法律條文定案之前參與協商,保障自身利益。也難怪財經出身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為何干冒民主黨分裂危機,搶在APEC峰會上宣布加入。參加TPP對日本高科技工業產品的出口,有絕對的好處,但面對美越澳三大農產國,日本農業卻存在致命危機。根據共同社本週民調,日本民眾支持與反對參加TPP談判的比例相當,分別為38.7%與36.1%。

APEC與TPP的未來發展已趨於明確,而APEC框架下的各自由貿易協議也將面臨整合,為維護既得利益與受制於政治制度的革局,北京當局勢將繼續固守甚至強化「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ACFTA),這也是它的政治慣性使然;兩雄對峙的局面或將成為可能,但是整體上看,美國還是後發先至技高一籌,不但鑽到了事情的核心,更掌握了架構的全貌。對峙不會持久,歐債沒有十年功夫是恢復不了的,ACFTA若不是靠內需,就得靠整個亞太的貿易需求。同樣的十年,亞太區的成長又豈能以道里計!

TPP特點說明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