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意兩國換總理 歐債危機險峻多變(組圖)

發表:2011-11-20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義大利新總理蒙蒂(左)與希臘過渡性聯合政府總理帕帕季莫斯(右)是兩位備受敬重的技術專家。(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秦綜合報導】11月10日,希臘提名前歐洲央行副總裁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為過渡性聯合政府總理。13日,義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任命蒙蒂(Mario Monti)為新總理。這兩位備受敬重的技術專家立即給市場帶來安慰,但是,決策者和銀行家們表示,歐元區已經踏上一條遍佈地雷的狹窄小道,未來幾週將經歷也許是債務危機最險惡階段的洗禮。

義大利新總理:正直、懂行的經濟學家

1943年,馬里奧‧蒙蒂出生在義大利北部瓦雷澤市富裕家庭,父親從事銀行業。他先後在米蘭的博科尼大學和美國的耶魯大學學習經濟學。1989年至1994年,蒙蒂任母校博科尼大學校長。1995年至2004年間先後擔任歐盟(EU)內部市場事務和競爭事務的委員。

蒙蒂在經濟理論上有建樹,實踐經驗也很豐富,人稱「超級馬里奧」。上世紀70年代在他供職義大利商業銀行期間,國內通貨膨脹嚴重,他計算出義大利市場扣除物價因素的合理貨幣供應量。蒙蒂阻止了通用電氣和霍民韋爾公司的合併,還針對微軟公司的捆綁音頻視頻軟體發起了反托拉斯案。2004年,EU以濫用市場領先地位為由對微軟施以4.97億歐元的罰款。

德國之聲報導,蒙蒂同前任貝盧斯科尼(ilvio Berlusconi)截然不同。蒙蒂是無黨派人士,沉著冷靜,具有紳士的風範。他言之有物,對經濟學有著深厚的造詣。對貝氏的一樁樁醜聞,蒙蒂說:「這類醜聞最糟糕的經濟後果,不是我們在國外的聲譽受到詆毀,而是我們的執政者腦子裡整天想的就是這些事,而其他國家則在悄悄地考慮那些並不引起那麼多喧嘩的事情,比如:10年、20年之後,我們的國家會怎樣?年輕人能否找到工作?等等。」

備受敬重的希臘新總理

今年64歲的希臘新總理帕帕季莫斯溫文爾雅,曾在哈佛大學做過客座教授,歷任希臘央行行長9年、歐洲央行副總裁8年,在歐洲各大金融重鎮及市場備受敬重。民意調查機構Alco主管潘納岡普羅斯(Costas Panagopoulos)向路透社表示:「在歷經數日的鬧劇之後,希臘終於選出總理,他具有完成任務的資歷。」

帕帕季莫斯表示:「希臘留在歐元區是維持貨幣政策穩定的保證。」聯合政府的任務是在提前舉行大選前與歐元區共同執行1,300億歐元的紓困計畫。

暫時性寬慰

路透社分析,蒙蒂和帕帕季莫斯給市場帶來安慰,但是,他倆在實施嚴厲的撙節措施及結構性經濟改革方面,都面臨來自政界以及工會、商業遊說團體及受保護行業既得利益者的強大阻力。

而留給他們的時間並不多,帕帕季莫斯領導的政府可能只會存在100天,因為主要政黨已經確定明年2月19日提前選舉。蒙蒂的臨時內閣也不大可能持續到2013年中期選舉之時。

即便歐洲短期內在重建金融市場信心方面取得成功,歐元區的南歐成員國也要面對數年的痛苦調整,而且伴隨著很高的政治動盪風險,曠日持久的經濟衰退會令這種痛苦加劇。

歐洲穩定機制提前生變

因為德、法兩國對於迫使債券持有人承擔虧損的條款出現分歧,規模高達5,000億歐元的歐洲穩定機制(ESM),2012年7月啟動的機率隨之降低。

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歐洲官員原本計畫將ESM的上路日期,由最後期限的2013年7月提前至明年中。但是,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和愛爾蘭要求從ESM條款中,撤掉有關債券持有人承擔損失的規定,德國和荷蘭則不同意。

歐債危機迎來最險峻階段

歐元區經濟在7月到9月期間幾乎沒有增長。美國之音11月15日援引EU的報告,使用歐元的17國第三季度的GDP僅擴張了0.2%。這主要是得益於法國和德國出現了比較快一些的增長。但是希臘經濟在三季度收縮了5.2%。與此同時,經濟學家們認為,義大利經濟很可能也滑入了衰退。

EU一名高層官員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從現在起到12月9日期間,德國必須決定自己準備以什麼方案來拯救歐元,其它國家尤其是法國,也必須展示出自己願意迎合德國要求的程度有多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