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經痛 對症各有小方法

作者:陳鈞凱 發表:2011-11-21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物湯和中將湯

四物湯是不少女性朋友愛用的中藥補方之一,但多數人對四物湯的認識仍過於片面,舉例來說,喝四物湯治療經痛就是一種迷思,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釋疑,想紓緩經痛,服用中將湯才是正途。

張家蓓說,四物湯功效主要在補血虛,因此,只適合虛寒體質者喝,如果是熱性體質,喝再多經痛依舊不會改善,中將湯則一體適用所有人,在月經前二、三天開始飲用,持續喝到月經的第一天,相對可減輕不適。

經痛的三種類型

中醫觀點,經痛可分三種類型,多由於體質虛寒、血瘀不順、體質熱性而導致排經不順暢,引發經痛,依症狀不同,也各有不同的藥物,或小方法可以紓緩經痛,對症下藥。

虛寒型最明顯的外在特徵是,身體怕冷、手腳冰冷、面部蒼白、頭暈不愛講話,屬於體質虛寒,只要喝熱飲就會感受到明顯改善,可以用生薑加紅糖煮茶,在每次月經來時飲用,持續喝到不痛為止,期間會明顯感覺到血塊變多、血量變大,這都是生薑紅糖水促進排經的功能。

熱敷也有助減輕虛寒型的經痛程度,干敷又比濕敷好,使用烘熱的乾毛巾、暖暖包,輕敷在下腹部,約略在肚臍下方到恥骨之間,次數不拘,可以緩解疼痛。

血瘀型的經痛,此類型者常常血塊特別多,導致經痛,只要一旦血塊排出就馬上不痛,中醫的理論認為,可以多用木耳入菜,無論是炒菜或燉湯,都可以加速排出血塊,也可以用紅花等活血化瘀藥調整,但一定要先經過中醫師診療和處方。

熱性型的人體質熱性,特徵為經血顏色較濃,比一般人的「豬肝色」更深也更偏黑,體溫也比較高,上廁所容易便秘,且有口乾舌躁症狀,尤其在月經期間,會有想吃冰涼食物、冰涼飲料的衝動,中醫建議,這時一杯溫開水,最適宜緩解經痛,或在月經來前一週,持續飲用溫牛奶也有幫助。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