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反腐卻大肆腐敗

作者:周蓬安 發表:2011-11-22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法制日報》一篇題為《「亞洲鐵娘子」阿羅約被指高調反腐卻大肆腐敗》的文章披露,以菲律賓副總統身份帶頭反對貪污醜聞纏身的菲律賓總統艾斯特拉達,並在眾望所歸下取代艾斯特拉達,於2001年擔任總統的阿羅約,在2010年任滿下臺時,被指涉及多宗貪污及選舉舞弊案。輿論認為她是繼該國獨裁者馬克斯之後、聲望最差的總統。

阿羅約作為「華人後裔」,位至一國總統,沒有學駱家輝那樣的清廉,卻學起中國官員的貪腐來了,實在是令人遺憾。有意思的是,阿羅約「台上反腐,台下貪腐」的做派,還真和中國貪官的樣子一模一樣,完全符合「中國式反腐」模式。

在當今中國,官員都熱衷於給下屬上廉政課、做廉政報告,逢會必「諄諄告誡」部下勤儉節約、廉潔奉公,做人民的好「公僕」;每個「一把手」,似乎都是本系統、本單位、本部門的廉政楷模。

可事實證明,有權給下屬講廉政課的官員,腐敗程度比一般幹部不知道要嚴重多少倍。以至於民間有諺語稱「腐敗分子做報告,一般群眾聽報告」、「問題出在前三排,根子就在主席臺」。

也不奇怪,因為「台上的」較「台下的」手中權力更大,而有權就可以換錢,有權就可以換色,加之中國政務不透明,貪官被查處的機率過低,更讓貪官有恃無恐。

一個十分奇特的現象是,在號稱「為人民服務」的中國官場,冗員現象卻十分嚴重,「一正N副」甚至「一正十副」問題相當突出,但我們的官員卻比「一正一副」體系下的西方官員繁忙得太多,似乎真的日理萬機,以至於需要「五加二」、「白加黑」地為黨工作。可實際上,很多中國官員更熱衷於燈紅酒綠,整天遊蕩於高檔酒店、高檔娛樂會所,即使是「節假日」,也是以「工作太忙」為由,去享受下屬的笑臉,去和小蜜偷歡,而不願意陪伴家人。

不久前剛獲提拔的河南省漯河市市長呂清海,施政演說也只講了一半,即被中紀委帶走調查。按照慣例,其施政演說中絕對少不了廉政方面的內容。

而「菲律賓式」反腐和中國「隔牆砸磚頭式」反腐的最大不同點,就在於菲律賓腐敗分子被查處的機率遠高於中國。阿羅約擊垮搞腐敗的艾斯特拉達,並取而代之成為菲律賓新一任總統;而阿羅約搞腐敗,也沒能逃脫競選時打「反腐」牌並成功繼任的阿基諾三世的追究。

年總統競選中,阿基諾三世就對選民承諾,如果他當選總統,將對阿羅約和其家人的貪污腐敗案件進行調查。阿基諾三世上任後,堅持踐行競選時的承諾,懲治腐敗的力度明顯加大,2010年入獄的公務員較2009年增加53倍,達2053人。

在這樣的反腐體系下,準備出國治病的阿羅約,雖然其律師托帕修保證阿羅約接受醫治後一定會返回菲律賓,否則願「割下自己的一顆睪丸」,但菲律賓大馬尼拉區帕賽地區法院,還是與於11月18日出人意料地下令逮捕了阿羅約。

看樣子,菲律賓貪官比中國貪官的日子更難過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新浪》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