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因何而逃?

作者:流芳 發表:2011-11-30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金融危機困擾各發達國家的當口,全世界紛紛將羨慕的目光聚焦在經歷了三十年非凡經濟崛起的中國之際,中國百萬富翁們的做法卻不免引發不解:這些新貴們只有一個願望,即:移民西方。11月19日出版的《世界報》載文報導了這一奇怪現象。

報導說:富豪們希望外遷移民,這至少是中國銀行和胡潤百富在11月初公布的一項研究內容所透露的跡象。依照慣例,中國銀行和胡潤百富,每年都要在北京公布一次中國最大富豪名單。根據對980位財富均在一千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富豪的調查結果,超過半數以上的富豪表示準備移民,其中46%的人表示正在考慮,另有14%的人已經或正在辦理相關手續。

與那些為了逃稅而移民瑞士、比利時或摩納哥的法國的富豪們相比,中國富豪選擇離開的動機卻有所不同。他們之所以打算移民國外,不是為了避稅、而是由於生活品質、以及社會環境與他們因財富的增長而產生的期待不相稱。

依舊高增長的國民生產總值帶來的成果是不均等的,但是富家子弟卻與窮人家的孩子一樣,呼吸的是受到污染的空氣,他們父母掙得的財富絲毫不能改變這一點。獨生子女政策同樣適用於富人,儘管他們可以用支付罰款獲得超生子女的配額,但這種方式也越來越難。參加調查的富豪們表示,導致他們產生外出移民的其他因素還有:教育制度過於死板、社保系統的欠缺以及司法體制的不完善。

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針對這項調查發表看法時,強調的是私有財產的保障問題。他認為,相關問題至今尚未獲得法律上的真正保護。例如:強佔土地、強行拆遷等。

《世界報》指出,中國不是名副其實的法治社會,面對這一令人憂慮的現實,富豪們選擇出走。他們移民的國家依次為: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和歐洲,他們將錢款存入這些國家的銀行、在這些國家購置房產並為子女就讀選擇學校。但是,他們並不因此而徹底切斷與中國的關係,正可謂:一隻腳在內,一隻腳在外。

在全球經濟危機的大背景下,面對日益崛起的中國,美國最近一再對亞太地區表示出極大興趣:總統歐巴馬對該地區進行了九天的訪問,國務卿克林頓則在美國《外交政策》月刊上發表文章,強調美國未來十年的政策重點將轉向亞太地區。美國的種種做法並不令人感到奇怪,這是美國加強與亞洲國家的關係、制約中國的一個信號,同時也符合該地區多個國家所願。目前,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此外,也是印度、韓國、臺灣等國家或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包括越南在內的所有這些國家既熱衷於利用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優勢,又不無擔心、不願屈從於北京或明或暗的地緣戰略野心。因此,便寄希望於美國老大哥,要求美國確保地區、尤其是海上安全。

這種明顯的對立堪稱冷戰時期最嚴峻的日子。然而,有別於冷戰時期的是,至目前為止,尚未形成中國陣營,該地區出現的印度、印尼等新面孔似乎並不打算與任何一方結盟。除朝鮮外,還有哪一個國家願站到中國一邊呢?就連一貫低調的緬甸也正在試圖擺脫北京的影響。

為什麼中國在軟實力方面做出了極大的努力卻很少贏得朋友?在全球各地開辦上百個孔子學院並未改變這種局面:富豪們給出了答案。在大陸投入大量資金的香港富豪、恆隆地產總裁陳啟宗(Ronnie Chan )11月15日在《金融時報》發表的一篇文章頗引人深思。他認為:如今西方受到毫無約束的自由的威脅。中國雖仍「過於刻板」,但卻朝向好的方向發展。對兩大巨頭而言,問題的關鍵並不是「是否需要自由、而是究竟需要多少自由」。

《世界報》最後結論指出:究竟給與多少自由,的確是一個難以掌控的尺度。但在只有一半自由的情況下,中國的富豪們就會繼續用腳去投票。而美國也將繼續其太平洋強國的美夢幻想。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