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光鏡在數碼相機DC上的應用(組圖)

發表:2011-12-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數碼相機日臻廣泛使用今天,近乎達到三人行必有數碼的程度,我們有必要瞭解一下數碼相機濾光鏡的使用。數碼相機濾光鏡的使用有其獨特的性質,有些濾鏡不 同於膠片相機的應用,比如:數碼相機有自己的白平衡系統,所以不用像膠片使用時有時需要色溫濾鏡(常用的雷登80、81、82、85)調整色溫平衡。以下 就數碼相機拍攝彩色照片時濾光鏡的注意事項做些描述:
首先,讓我們重新簡述一下攝影中使用的濾光鏡,濾光鏡又稱濾色鏡,種類及其豐富,使用時置於相機鏡頭前端或後端。常用的濾光鏡大致可以分成三類。一類是光 學濾光鏡,也稱效果濾光鏡,只對影像進行處理,改變畫面的構成、幾何形狀或遮擋、阻礙透光量,不改變畫面本身的顏色,如星光鏡、柔光鏡、多影鏡、中灰密度 鏡、灰漸變鏡和多重曝光遮片等。另一類是顏色濾光鏡,它們能改變畫面的色彩構成,如色溫濾鏡、彩色漸變鏡等。多數顏色濾光鏡是一塊有色玻璃或有色玻璃夾 膜,顏色濾光鏡的主要作用是:任何顏色的濾光鏡對與它顏色相同的色光不吸收或吸收很少;對與它顏色相近似的色光則部分吸收,部分透過;對與它顏色相補的色 光或與補光相近似的色相則全部或大部分吸收。還有一類,本身基本沒有顏色但可以濾除一定波長的有害光或減少偏振光的通過,使色彩飽和,如UV鏡、偏振鏡。
常用的種類和作用:
1、UV鏡,又稱紫外線濾光鏡,多數無色透明。在拍攝海邊、山地、雪原和空曠地帶遠景時,有去霧作用,使遠景清晰,能減少因紫外線引起的藍色調,經常戴在鏡頭前還能保護鏡頭。
2、天光鏡,能有效消除晴天陰影下或陰天時所產生的色調偏藍而略顯蒼白的現象,也可留在鏡頭上作為保護鏡。
3、偏振鏡,又分PL(線偏)或CPL(園偏)鏡,可以消除玻璃器皿、非金屬製品、水面、等照明形成的耀斑和反射,也可以用來控制天空的色調與亮度,在彩 色風光攝影中運用偏振鏡能使自然景物色彩飽和度相應得到改善。使用振鏡時需要轉動前片角度,調整到一定的角度才能起偏振的作用。
4、漸變鏡,分灰漸變鏡和彩色漸變鏡,部分逐漸減少光線或改變光線顏色,可以不露痕跡的壓暗或改變天空和景物顏色的作用。
5、中灰色鏡,是一種無色而有一定的光學密度的灰色鏡片,起作減少光強的作用,在景物很亮,而快速度又不能採用太快的情況下,它可以降低亮度達到創作的目的,並且可以在強光下使用大光圈,減少景深距離。
6、柔化鏡(柔焦鏡),能降低畫面反差,使影像柔和,拍攝時一般要先對好焦,再加柔光鏡。
7、暈化鏡(中空鏡),中央部分保持玻璃原有狀態,周圍加工成各種效果,有柔光、星光、近攝等,起到突出主體烘托氣氛的效果。
8、多像鏡,能使一個畫面拍攝出多個影像,一般可以轉動調整影像,注意使用時背景不宜複雜零亂。
9、星光鏡,使畫面光點反光產生星光效果,多用於人像廣告、夜景的拍攝。
10、色散鏡(彩虹鏡),能使景物中的光源和耀斑在照片上呈現美麗的彩虹效果。
11、魔幻鏡,能使畫面主體不發生變形,畫面主體四周產生爆炸旋轉的效果,拍攝背景越亂效果越好。
12、多重曝光遮片(分身鏡), 在多重曝光時,先擋住一部分進行曝光,然後又將原來曝過光的部分遮擋,再作第二次曝光,需要注意:由於AF區域位於畫面中央,一般要切換成手動聚焦方式。
以上我們對攝影中常用的濾光鏡有了大致的瞭解,那麼數碼相機拍攝彩色照片時,使用濾光鏡有什麼特點:
一、 果使用的不是專業單反數碼,是普通DC數碼相機,那麼使用濾光鏡就存在一個連接問題,這是因為普通DC數碼相機AF調焦馬達功率較小,活動的鏡頭強度不 高,直接在鏡頭前負重使用濾鏡容易損壞相機,這時需要使用和機身直接連接的接環,市面上有國產和原廠不同品牌、機型的各種接環,價格一般在60-150 元,有了接環,我們就可以在普通DC數碼相機上使用各種濾光鏡了。
二、 普通DC數碼相機由於不能更換鏡頭,當超出相機可變焦距時,我們就需要使用增距鏡和廣角附加鏡了,市面上有多種型號、規格可供選擇。
三、 偏振鏡問題,由於PL(線偏)特殊情況下,會影響數碼相機的測光和AF功能,並且干擾CCD成像,使物體邊緣(主要是邊緣)出現彩虹狀的干擾,所以要使用CPL(園偏),效果相同,價格稍貴。
四、 底片翻拍支架,這是數碼相機功能的延展,在沒有底掃時可以把銀鹽底片轉換成數字文件,效果不很理想,尼康CoolPix 995有此功能。
五、 紅外濾鏡,在近距離內,具有有限的透視功能,目前只有 sony F707、F717直接拍到較好的紅外片其它DC要看情況,巧的話能用低波長紅外光拍。
六、 有些旁軸DC數碼相機,不是通過TTL測光,在使用偏振鏡、漸變鏡、中灰色鏡時需要曝光補償。
七、 由於數碼影像後期顏色可以方便的調整,不推薦使用純色濾鏡,一來減少投入,二來保證成像質量並避免曝光補償。前面提到過色溫濾鏡問題,同樣不推薦使用。
八、 數碼影像後期PHOTOSHOP軟體提供了一些模仿特殊效果濾鏡的功能,但並不能完全替代所有物理濾光鏡,如偏振鏡,而且製作一些特殊效果步驟麻煩,影像不自然。
對於希望使用豐富的濾光鏡效果和擁有較多鏡頭的用戶來說,最佳的解決辦法是使用方形濾光鏡。這種濾光鏡有接環、套座及濾光鏡三個部分。對於口徑不同的鏡 頭,配用不同的接環,有良好通用性。使用這種濾光鏡有三個優點:第一,可以同時使用多片濾光鏡片,而不會出現暗角現象;第二,在拍攝時可按需要來旋轉濾光 鏡,在使用如漸變鏡和星光鏡等濾光鏡時非常實用;第三,漸變鏡可以偏離鏡頭中心軸使用,這是圓形濾光鏡所無法做到的。
引用版主Xitek:「濾光鏡不要濫用,雖然它們有時會化腐朽為神奇,但更多的是化神奇為腐朽,令照片俗不可耐。」

[2003-06-01 02:02 補充如下]

數碼DC國產濾鏡接環:


數碼DC原廠濾鏡接環:

方形濾色片:


支架及接環:


接CPL:



方鏡組合:

来源:色影無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