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中國居民電價遠低於國外(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12-03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冬季用電高峰期即將到來,發改委在12月1日對全國範圍內電價進行調整,這已是今年第3次電價上漲。據報導,由發改委資料顯示,國內居民電價遠低於國外其他國家,此番比較遭民眾批「看完想罵人」。而今年內的三次調價,電企將直接收益1000多億,三年來的虧損基本可以填平。

電價要與國際接軌:「我國電價漲幅不及歐美漲幅的一半

今冬明春全國電力供需總體偏緊,部分地區持續偏緊。中新網12月1日報導,全國最大電力缺口在3000萬-4000萬千瓦時,主要集中在華中、南方和華東電網地區,同時,華北、西北一些火電上網電價偏低的省區也存在供電緊張的可能。若電煤供需矛盾進一步加劇、而且出現持續低溫天氣,不排除缺口加大的可能。根據資料顯示,今冬明春全國最多缺電4000萬千瓦時。煤電價格矛盾日益突出。

在電價方面,據中新網能源頻道資料,2010年,全國省級電網平均銷售電價(含稅,不含基金與附加)為每千瓦時0.578元。其中,上網電價平均為每千瓦時0.394元;平均輸配電價為每千瓦時0.160元(不含損耗每千瓦時0.023元)。若考慮電網企業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約每千瓦時3.1分錢,2010每電力用戶實際承擔的銷售電價約每千瓦時0.609元左右。

發改委提供的相關資料顯示,由於能源價格持續上漲,歐洲各國2003-2010年間,工業電價年均上漲約6.53%,居民電價年均上漲約4.74%。相比之下,我國2003年-2010年間,我國銷售電價累計每千瓦時上調約0.14元,年均上漲約3%。

中新網報導說,在發改委提供的資料中,近幾年我國銷售電價整體調整幅度較低,目前我國的工業電價居世界中等水準,而居民電價遠低於國外其他國家,我國電價漲幅不及歐美國家電價漲幅一半。在冬季用電高峰期即將到來之際,發改委終於在12月1日對電價進行調整。

個人收入是否接軌?

在物價上漲年代,國內社會福利、民眾收入都遠不如歐美國家水平下,任何國內外的」費用」比較都動則得咎。對官方媒體報導稱國內電價漲幅不及歐美一半的新聞,許多民眾表示「看完之後想罵人!」。就該則新聞,網上有大量留言質問:我們的工資跟國外一樣高嗎?我們的福利與國外一樣好嗎?。有網友說:「中國是0.075,美國是0.116,即中國電價是美國的64.66%。但美國人平均收入是中國的24倍。依次推算,我們的電價就相當於1.8,是美國的15.5倍!」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這次調價是三年多來首次言及居民側的銷售電價,並直推「居民生活用電階梯電價制度」。不僅如此,與調價方案同時推出的還有一份國家發改委「煤炭價格干預措施」,這是2008年6月發改委對電煤實施價格臨時干預後再次實施「干預」。

對於火電企業來說,本次提高的上網電價將直接帶來600多億的「輸血」,而加上今年4、6兩月的上網電價調整,電企將直接收益1000多億,三年來的虧損基本可以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