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抗三代獨裁 王若望一生再探(圖)

發表:2011-12-06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一無二的反叛者:王若望傳》書影

中國崛起的當兒,香港固然已到了承受不起公開得罪中國大陸的地步,想不到的是,「當年大陸的思想沙漠當今正以高速向全世界蔓延,連到在美國土地上,華人對華人說話都要左顧右盼,生怕話從口出,子彈(橫禍)飛來那樣恐怖的局面」,以一支筆桿抵抗三代獨裁的民運人士王若望的遺孀羊子,在王逝世十週年時如是說。

曾因敢言和追求民主而在國民黨、共產黨的毛澤東和鄧小平主政時代而坐牢的王若望,至死未能目睹民主自由在中國生根,羊子在王逝世十週年出版的專集《獨一無二的反叛者:王若望傳》撰文時說,通過此書,可以重塑王若望這「思想沙漠中拓荒的苦行者」,讓中國人也能徹底看清中共專制文化的真面目,勿再上當!她更預言,以現時的格局,最終「中共在自己墮落的同時,將像溫水煮青蛙那樣,毀滅全人類」。

正因要讓中國人看清真相,《王若望傳》在香港出版,旅居英國的作者喻智官將於本月20日出席在美國紐約舉行的新書發布會暨研討會,透析王若望的理念和終生實踐,並闡述其言行對中國的民主進程的現實意義:讓年輕人透過瞭解王若望,明白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推動中國民主的老一輩人是怎樣行動和思想的。

也許,大家會發現,原來在王軍濤、王丹、許志永、艾未未等公民運動領袖的身影,看到王若望的特質。

王若望生於1918年,原名王壽華,1933年加入共青團,翌年因參加罷工而被中華民國政府判監,三年後獲釋,並加入共產黨。他主責文化工作,位至高官而不改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格,於1957年被打成右派,1968年因批判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入獄四年。十年後獲得平反,任《上海文學》副主編和中國作家協會理事。1987年被鄧小平指為「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老祖宗」而開除出黨。1989年因積極參與民運而被鄧小平指為民運幕後黑手,再次入獄十四個月。難怪英國著名記者梅兆讚稱他「確知他每次張嘴說話的後果,但仍然去說。在這一點上,他是五百年前的馬丁•路德的精神伴侶。」

王若望1992年被迫流亡美國,獲悉患上肺癌紀症後,雖然思念故國,但拒不接受北京政府的不可再發批評文章和接觸敏感人士的回國條件,終於2001年12月19日病逝紐約,終年83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