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內政部長:我為何阻攔中國富豪買地

發表:2011-12-06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是對中坤集團關上冰島購地大門的人?他憑什麼把黃怒波阻攔在大門外?又為什麼要這樣做?

此人就是冰島內政部長約納松(OgmundurJonasson),11月25日,他依照該國法律,否決了中坤集團有關豁免於外國人購地禁令的申請。

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約納松表示,為了保護冰島的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他一貫主張冰島的土地應該留在冰島人手中。

第一財經日報:這塊土地屬於誰?

約納松:這是一塊私人土地,產權屬於個人。冰島部分內陸地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如該地塊所屬地區,四分之一土地是國有的,但是這片有意出售的地塊是私有的。這個地塊原先部分是牧羊場,但近年來處於完全荒棄狀態。

日報:那麼國家對該地塊的利用和買賣有沒有什麼限制?

約納松:在冰島申請加入歐盟之前,有法律禁止外國人和外國公司購買土地。但當冰島成為歐盟成員候選國之後,我們必須將購買冰島土地的權利擴展到歐盟範圍。當時的爭議很大,現在也有很多人後悔:為什麼當年沒有設置更高的「牆」來防止「外來者」購買冰島房地產?其實是有歐盟國家限制「外國地產投資人」的,比如丹麥。

當前,冰島土地對外流失的問題變得日益突出。伴隨著城市化進程,很多農場已不復存在。越來越多的私有土地遭到閑置,引發了外國買家的興趣。

在外國人購買冰島土地的問題上,我們關心的並非買家的國籍,而是如何保護土地不過度流失到外國所有者手中。

為什麼我沒有批准黃怒波的豁免請求?主要是因為這塊土地面積非常大,有300平方公里。如果我這次給予豁免,就是為今後大面積土地的買賣開了先例。

此外,我必須強調的是,這不是一起個人購地行為,買家是一個有限公司——中坤集團。黃怒波本人或許在冰島頗受尊重,也有很多朋友,有人希望他對冰島進行基礎設施投資。但從法律上講,這與某個人完全沒有關係。

日報:能否描述一下黃怒波申請豁免的整個經過及最終決定的程序?

約納松:8月30日,內政部收到了黃怒波通過其代理人約翰松(HalldorJohannsson)遞交的豁免申請,隨即將申請交給內政部專家團進行詳細研究。之後,專家團致信代理人要求補充相關信息。我們認為已全面審核了該項申請後,內政部決定不給予豁免。

是否應該在裁決前進行談判協商?不,不需要,這完全不是內政部的職責,而且如果我們這樣做也是錯誤的。

如果黃怒波對裁決結果沒有把握,他本可以修改申請,比如提出租賃該地等。但是他沒有。他僅遞交了有關豁免購地禁令的申請。

日報:冰島工業部長曾向媒體透露,冰島的一些土地已經被歐盟以外投資者購買。可否透露這方面的細節?

約納松:是有這樣的例子,但是有關地塊的面積僅400公頃,比這次300平方公里(3萬公頃)要小很多。因此是非常不同的情況。我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的投資者,但的確是歐盟之外的。

日報:你是否懷疑黃怒波開發這塊地的能力?

約納松:我不認識黃怒波,同他沒有任何私人關係。他形容自己是一個很好的商人,但你知道嗎,在冰島,我們不得不對那些懷有遠大抱負的人存有戒心。因為冰島近年遭遇的經濟崩潰,很大程度上是受了這種人的忽悠。

當然我不想把黃怒波個人同這種觀點聯繫在一起,對他我不想發表任何意見。

日報:黃怒波對中國媒體表示,冰島方面未讓他瞭解有這樣的法律規定。你覺得在這方面是誰太疏忽了?

約納松:他是有代理公司的,我想應該責怪代理公司沒有給他足夠的信息。但是我也要說,在冰島,可能有一些人,私下或公開地給了黃怒波錯誤的信號。比如有的部長們公開說,這個投資項目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意。我也不會說黃怒波在瞭解相關法律上有何疏忽,在這個事件中,他缺乏瞭解的是,這個最終的決定權是掌握在我手上,而我在這個問題上一向是非常保守的。

日報:冰島內政部發表的聲明,重申了法律所規定的五個條件,這是否意味著,該地塊今後完全不會讓歐盟外的買家染指了?

約納松:我正希望如此。目前在冰島,人們對引入外國投資者過於熱心。我認為,無論對冰島還是對其他國家來說,引進外資,在合適的條件下、在合適項目上是好事,比如工業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都是非常受歡迎的。但是當投資涉及自然資源時,情況就大為不同。特別是在剛剛經歷了經濟蕭條之後。請不要忘記,你來自一個大國,我們只是一個35萬人口的小國,因此在資源問題上,我們必須非常謹慎。

日報:《金融時報》、《紐約時報》此前發文認為黃怒波身後有「中國北冰洋戰略野心」。它們是否影響了你的決定?

約納松:你提到的文章我沒有讀過,不過我讀到的各類其他文章,很多也提到了這方面的內容。

日報:長期以來,只要中國有比較大的投資行為,西方往往認為背後隱藏著政治目的。是這樣嗎?

約納松:我相信,很多國家,特別是一些小國,正在非常謹慎、非常現實地看待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

世界正在發生改變,新興力量正在崛起,中國將會成為新世紀的巨人,在任何方面都是如此。

但我們對待任何對我國有企圖的國家一視同仁。比如,我們對英國對我國漁業領域所表示出的興趣也很謹慎。

很多人說,中國正在世界各地投資土地和自然資源。既然中國有權做出投資,其他國家當然也有權做出自己的評估。目前,很多國家都高度關注北冰洋資源開發的法律問題,人們有這方面的推測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不要因為這樣的推測,同中國對立起來。在北冰洋開發問題上,不應該是一種對立,而應該是平心靜氣地、現實地來看待和探討。冰島也曾同美、英等國探討北冰洋開發問題。

日報:你如何看待中國在冰島經濟中扮演的角色?

約納松:冰中之間的經貿往來規模並不大,但是我們希望進一步增加相互之間的投資與合作,我們歡迎中國投資者到冰島投資賓館等旅遊業。

日報:只要不是投資自然資源或土地?

約納松:對,不是自然資源和土地(笑)。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