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黨收入幾毛?「網路宣傳員」稿費曝光(圖)

發表:2011-12-10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評論員(五毛)工資單近日遭曝光,當局聘請其作為形象公關影響輿論,網民及技術專家表示隨著當局對網路言論的封鎖加劇,此類評論員將不斷增加。


   圖片:網評員工資單(網友上傳新浪微博)
五毛黨收入究竟幾毛?「網路宣傳員」稿費曝光

近日一組蓋有「中國共產黨西北工業大學委員會宣傳部」紅色印章的「領取網路宣傳稿費憑證」被多次轉載,引起外界關注網路評論員(五毛)問題。有兩份憑證單上包括:網評員姓名、單位,發帖月份,發帖內容,稿費金額則分別是貳拾元整及三十元整,還有主管人簽字等。憑證單照片右下角的蓋章寫著「西北工業大學」,蓋章並指明部門是該校宣傳部網路宣傳教育室。
   
本臺記者星期五致電西北工業大學詢問。
   
記者:我想問一下你們學校是不是可以做網評員的工作。
   
接聽人員:是宣傳員,這我們不太清楚,你問其他吧。
   
記者據對方所提供電話號碼追蹤致電查詢。
   
記者:你們這邊是不是有網路宣傳員的工作。
   
接聽人員:當然有。
   
記者:最主要工作是做什麼呢?

接聽人員:寫新聞,比如說在網站上體現一些學術方面的東西,大家整理下發表一些很有價值的東西。
   
記者:我想問下工作性質...
   
對方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逕自挂斷上了電話。

在網路中「五毛」被用來形容受聘於某個機構,為其引導或影響輿論,而在網路中的發言內容將作為工資考慮的標準。這種行為被中國大陸政府稱作為「網路評論員」,民眾則稱其「五毛黨」。前幾年商業機構的「五毛」受聘於企業,企業通過線人招人,成立數百人的QQ群,根據群主發布的信息內容,群員前往各大論壇發帖、回帖。對競爭對手的產品進行抹黑。據網民透露一名高校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進行這樣的工作月收入突破千元。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生告訴本臺記者:「其實還是認知的不夠,價值觀上的缺失,我現在也蠻後悔當時為他們添磚加瓦的發表這種言論,當時也就閒閒散散的做了半個月,有五六十塊這樣,我當時也有看到同學在做,也覺得沒什麼奇怪,當時也小,也是價值觀上的認知不足,我也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五毛黨’,我就是希望不要有學生或同學再做‘五毛’這樣的工作,不止是對自己的不負責吧,對他人也是一種傷害,而這樣的傷害不止是給看到內容的人,影響的人也是相當多的。」
   
網民新聞雜談在新浪微博表示:「一個變態的時代下所產生的畸形職業。我感覺五毛這職業特滑稽,你想想,天天請一大幫子人來表揚自己,專給自己臉上貼金。滑稽到了極點。」
   
據悉「五毛黨」工作內容主要是發帖回帖,挖墳(頂舊帖)發帖一次一般1元錢一貼,回帖一次五毛,挖墳2毛。近年這樣的評論工作價格還呈現上漲趨勢。
   
雖然中國對網路封鎖不斷加劇,然而無法阻止人們的發言,當局便大量招聘所謂的「網路評論員」對輿論進行引導。自北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失蹤81天到「發課公司稅務案」,不斷有五毛湧上推特,對艾未未以及發課公司進行抹黑,並使用#艾未未#這樣的標籤,發表大量內容,讓網民在檢索「艾未未」時出現的則是一篇篇抹黑及攻擊的言論,而這些賬戶普遍沒有頭像,甚至修改他人推特內容,刻意營造混亂。
   
網路技術專家利裡向本臺表示,隨著當局對網路言論封鎖的加劇,相信此類網評員也不斷增加,但他認為最後效果將十分有限:「因為你做了這麼多壞事,你的信譽也很差,之後再也沒有人願意相信,所以他會起到反作用,到時候就算有些不是五毛黨的,大家也會認為他是五毛黨,這個政府的信用已經敗壞到了極點,完全是負的了。」
   
資深媒體人北風在推特表示「對付五毛最好的辦法就是「黑洞策略」,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當他們不存在,不給任何反饋,讓他們無從檢驗自己的工作成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