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翻雲覆雨收網抓魚

作者:鐘波 發表:2011-12-10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5日上午,毛澤東把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三位政治局常委召喚到自己所住的別墅美廬,告訴他們昨日收到了彭德懷的信,已經加上了《彭德懷同志的意見書》作為標題,印發與會「各同志參考」。同時要調陳毅、彭真、林彪、黃克誠、安子文等上山參加會議[1]。彭德懷說這封信是寫給主席個人參考的,請求中共中央辦公廳收回這封信。[2]毛澤東有意散發,中央辦公廳豈敢逆毛澤東之意而行。

討論彭德懷信的過程中,國防部副部長、中央軍委秘書長兼解放軍總參謀長黃克誠,和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周小舟,發言同意彭老總信的精神。21日,曾經在毛澤東之前擔任中共中央總負責人的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張聞天發言,系統闡述了他對「大躍進」以來的成績和缺點、經驗和教訓的看法,明確表示支持彭德懷信中的意見和觀點,不同意有些人的非難。[3]

7月23日,毛澤東講話批判了《意見書》,指責《意見書》表現了「資產階級動搖性」,是「右傾機會主義的反黨綱領」,是「右傾性質」的問題。並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人先犯我,我後犯人。這個原則,我現在也不放棄。」「你解放軍不跟我走,我就組織紅軍去,另外組織解放軍。我看解放軍會跟我走。」「我勸一部分同志講話的方向要注意……這些同志,據我看不是右派,是中間派,不是左派。……他們不是右派,可是自己把自己拋到右派邊緣去了,距右派還有三十公里,因為右派歡迎這種論調。……這種同志採取邊緣政策,相當危險。不相信,將來看。」[4]

毛澤東發出組織軍隊打內戰的威脅,製造了一個如若不順毛澤東之意國家就將陷入內戰的「勢」,誰敢接招?誰願意內戰?毛澤東同時又對可能同情彭德懷的人發出了警告「講話的方向要注意……這種同志採取邊緣政策,相當危險。不相信,將來看」,誰敢於繼續在言論上不順從毛澤東的口氣?在「道、法、術、權、勢」五招中,毛澤東這時候使出了最下等的「勢」招——以「勢」壓人。多年個人崇拜出來的勢能,可謂勢不可擋。雖然有作戰能力但是卻沒有自己拉幫結派親信人馬的彭德懷元帥,雖然是國防部部長卻仍然要受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毛澤東領導的彭德懷,頓時處於下風,經歷過多年戰爭的解放軍將帥不會有人跟隨他與毛澤東打內戰,毛澤東的勢能太有威懾力了。為了避免內戰,為了避免引火燒身,順毛澤東之意,成為大家都必須顧全的「大局」。毛澤東「勢」牌一出,廬山會議定調轉向了。

李銳在《廬山會議實錄》中說:

中午飯吃不進去。下午就開小組會,討論毛澤東講話。晚飯後,千不該萬不該,又到小舟和周惠的住處去了。這當然是由于思想不通,滿肚子意見要發泄,去找他們談談,平息一下情緒。小舟同我一樣,比較激動。他懷疑毛澤東的這篇講話,是否經過常委討論。按照講話精神發展下去,很像斯大林晚年,沒有真正集體領導,只有個人獨斷專行。這樣,終將導致黨的分裂。我們都同意這種看法。周惠也感到毛澤東對一些問題的決定,反覆變化太快。……我又說,這樣的講話不是「翻雲覆雨」嗎?小舟也認為這個講話,是「一百八十度轉變」,使人轉不過彎來。他特別激動,想三人一起到毛澤東處辯論一頓,急吵一頓也好。我認為從講話來看,正在氣頭上,去也沒法談。於是小舟要去找黃克誠談。這時,我倒有個心眼覺得這樣去談,不就變成「小組織活動」了?會授人以柄。周惠也不想去。但拗不過小舟。他撥通電話,黃克誠不同意我們去。由於小舟的堅持,黃克誠只好說:「你們要來就來吧。」於是就發生了非常不幸的「二十三日夜事件」。

當然,黃克誠也是思想不通,心情極為沈重的。開完會回來後,他和彭德懷都吃不下飯,也都沒說話。小舟將斯大林晚年的話講了。說袁世凱稱帝前,圍著袁的那些人,專門印一種報紙給袁看,意謂毛澤東受了矇蔽。我說了一句很憤激的話:他不能一手遮天。黃克誠勸我們不要激動,說毛澤東又不是慈禧太后,中央集體領導很好;自己有錯誤,多想想,可以作檢討。……

7月26日,傳達了毛澤東進一步加溫的指示:「對事也要對人」。會議急轉直下,集中批判彭德懷等人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越來越集中搞彭德懷歷史上的問題[5]。彭德懷肯定不服,氣氛有點僵。7月30日,聶榮臻元帥、葉劍英元帥勸彭德懷元帥「拋開信的本身,從全局利益來做檢討」。所謂全局利益,就是必須順毛澤東之意,否則造成毛澤東拉隊伍打內戰的局面就損害了共產黨的大局了。

7月31日和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兩次開會,批判彭德懷,算「歷史總賬」。在毛澤東的清算之下,彭德懷參加中國共產黨革命31年來,在各次錯誤路線中都犯了錯誤;見風使舵的林彪,說彭德懷是「野心家」、「偽君子」、「魏延」;彭德懷在上廬山前奉命出訪蘇聯和東歐,被說成是「從國際取經」、「裡通外國」;彭德懷和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在廬山會議上說了相近的觀點,互相交換過意見,就被說成是組織「軍事俱樂部」,進行分裂黨的非組織活動;彭德懷在過去的一些缺點和錯誤,被翻出來算賬,對他的功績則一概加以抹煞。政治局常委會決定接著召開八屆八中全會。

8月2日,八屆八中全會開幕,中央委員們早已經到山上待命了,前一天的開會決定不過是一個形式而已。八中全會一開始,毛澤東就提出要討論兩個問題,一是「改指標問題」,二是「路線問題」。對第二個問題,毛澤東說:「一上山,我就講了三句話:成績很大,問題不少,前途光明」,現在看來所謂「問題不少」,是「右傾機會主義向黨猖狂進攻的問題不少,而不是那些別的問題」、「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

根據毛澤東的意見,全會開展了對毛澤東捏造的「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反黨集團」的鬥爭,批判他們是有計畫、有組織、有目的地反對總路線,反對黨中央,反對毛澤東。無論是小組會還是大會,內容都是一邊倒地揭發批判彭德懷和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不容彭德懷等人有一點辯護,甚至情緒激動也會受到譴責,客觀是非蕩然無存。又翻出一些新的政治問題。比如,1945年參加「七大」召開前的黨章起草工作,彭德懷建議黨章中不要寫毛澤東思想。他還兩次提過一個建議,兩次都是研究外國代表團來華會談和接待問題。一次是在毛澤東主持的會上,一次是在劉少奇主持的會上,建議是:蘇聯不再唱斯大林頌歌了,我們今後在歡迎外賓時不宜再唱《東方紅》。[6]

在毛澤東的虎威和尖銳批評下,在大會小會的嚴厲批判下,在一些好心人規勸彭德懷「拋開信的本身,從全局利益來做檢討」誘導下,在巨大的壓力下,彭德懷和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等受批判者,只能採取「要什麼給什麼的態度」,一次又一次地檢討[7],給毛澤東送去給自己定罪的「證據」。實際上這是毛澤東親自主持的沒有毒打而顯得比較文雅的逼供信。8月16日,中共八屆八中全會通過了《為保衛黨的路線、反對右傾機會主義而鬥爭》的決議,和《關於以彭德懷同志為首的反黨集團的錯誤的決議》,決定將彭、黃、張、周等分別調離國防、外交、省委書記職務。說通俗一點,就是把他們打出了中共的政治舞臺。

注:

[1]趙志超:《毛澤東十二次南巡》,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年版,第120頁。
[2]《彭德懷自述》,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269頁。
[3]張晉藩、海威、初尊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大辭典》,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363、365頁。
[4]逄先知、金沖及:《毛澤東傳(1949-1976)》,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985、986頁。
[5]逄先知、金沖及:《毛澤東傳(1949-1976)》,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991頁。
[6]彭程、王芳:《廬山·1959》,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88年版,第162-163頁。
[7]張素華:《毛澤東與中共黨史重大事件》,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1年版,第356頁。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