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再受壓 官媒稱顛覆性工具

發表:2011-12-15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近期加強對網際網路管制,被認為是防止民眾過多討論社會性事件。全國網路文化建設和管理現場經驗交流會召開,輿論壓制愈演愈烈,官媒稱海外社交媒體是顛覆性工具。

近日在荷蘭外交部召開的網路自由大會上,14個國家聯合發表宣言,決定建立網際網路自由聯盟,採取具體行動支持網路自由。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表示必須共同努力,在網路空間保障基本人權,而任何科技公司銷售網際網路產品和服務的同時,有責任阻止他們的技術被用來壓制人權和公眾表達自由權利。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政府和網際網路公司是管理和被管理關係,公司在不斷受到警告和整治的過程中,一步一步演變成政府言論控制體系的延伸,行使准網路警察職能。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政府重視發展並依法管理網際網路。

事實上當局對於網際網路的管制措施不斷加強,對於近期發生的熱點事件,例如慘劇不斷的校車問題,當用戶發表針對當局不利言論時,新浪微博會將用戶刪除,近期傳出新浪微博新增「小黑屋功能」,讓用戶在不知不覺中,不知道自己被排除掉,也就是發言只有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對於刪不完的言論,當局則轉移熱點話題。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星期三向本臺表示:「他們現在從主動過濾,運用到了一些別的方面,比如熱點轉移,例如最近的校車問題,就轉移到南京大屠殺或者其他方面問題,這是我目前觀察到的一個現象,比如像新聞類網站,把校車這樣的事情就放到最後面去,將中國漁民刺死韓國警察的事情就放到頭版來,這是目前所用的一個方法。」

上週五週六兩天全國網路文化建設和管理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江蘇鎮江召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主任王晨在會上表示,網際網路發展要響應十七屆六中全會的議題,緊扣「發展健康向上的網路文化」。

王晨還表示,「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舉措加強網路文化建設和管理,加強組織領導,規範網路信息傳播秩序,深入推進整治網際網路專項行動。」

據官方統計中國網民超過五億,而傳播力更強的社交新媒體用戶新浪微博註冊用戶突破兩億,無疑給中國官方造成了壓力。近期官方更是以散播謠言為理由加強對網路的監控管制,官方媒體也大肆渲染謠言的危害。

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上週末也發表評論表示,海外社交媒體是顛覆性的工具,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助燃」了「網際網路革命」。並認為這是西方的網路戰略,認為在「搞亂」西亞北非後,在此次俄羅斯選舉弊案中也出現了「網際網路戰略」的影子。

對此浙江媒體人昝愛宗向本臺表示,官方如果想遏制民眾批評的言論首先應該改善自身的管理能力:「今年每個月都有事件,這說明他們的管理能力太差了,如果管理好也就不會有那麼多批評出現,事情不解決反而掩蓋事實,他們也會無可奈何承認自己的失敗,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他們就這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