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記者因批評普京遭解雇(圖)

發表:2011-12-15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民眾舉行抗議普京的集會

俄羅斯著名政論雜誌的記者因為刊登了批評普京的文章和照片被解雇。解雇記者的舉動遭到了俄羅斯新聞工作者的抗議。

批評文章照片反映社會抗議情緒

俄羅斯《商人》出版社的記者星期三發表公開信,抗議這家出版社下屬的《商人政權》週刊記者因為發表了批評普京的文章遭到老闆解雇。這封由記者們聯署簽名的公開信說,數萬人12月10日參加了抗議普京政府的集會,《商人政權》週刊刊登批評普京的文章和照片恰恰反映了今天俄羅斯社會的這種抗議情緒,向讀者介紹社會現狀是記者們的責任。

公開信說,解雇舉動是在恐嚇新聞工作者,不讓記者採取任何方式批評普京。而迫害和施壓新聞工作者的舉動將很難保持出版物的客觀和公正。

在這個星期出版的俄羅斯著名政論雜誌《商人政權》週刊中,幾乎所有文章都涉及剛剛結束的俄羅斯議會大選。其中的文章講述了選民們不滿統一俄羅斯黨投抗議票,配發的照片被認為在嘲諷和謾罵普京。

刊物影響力大 執政者緊張

《商人》出版社的老闆,俄羅斯著名財閥烏斯馬諾夫以記者們在胡鬧,違反新聞從業者道德準則為由把《商人政權》週刊的主編和出版社一名高級主管解雇。出版社總裁和週刊副主編隨後提出辭職。

《商人政權》週刊記者因抨擊普京遭到老闆解雇立刻在俄羅斯引起眾多批評。

剛剛卸任的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伊利亞-帕諾馬廖夫說:「商人出版物恰好是星期六抗議普京政府的示威群眾的主要讀物。商人出版物一直擁有獨立和客觀的傳統。這家出版社的讀者中,既有中、小企業界人士,也有大公司的主管和老闆。他們中的許多人都不關心政治。因此在商人出版物上出現批評普京的照片和文章甚至比直接發表有關普京貪污腐敗的報告更能產生轟動效應,這勢必讓當局感到非常緊張。」

財閥不應干涉報導

俄羅斯記者協會主席鮑格丹諾夫說,他對記者們遭到解雇感到震驚。

鮑格丹諾夫說:「目前發生的事情說明,俄羅斯的許多財閥仍然不懂,在出版業中,他們不應該干涉記者們的工作,不應該干涉出版物的內容。這些財閥覺得,他們擁有出版社,記者們就應該按照財閥的指令撰寫報導。」

商人出版社在蘇聯解體前夕由前蘇共著名改革派領導人亞科夫列夫創辦。亞科夫列夫去世前把出版社出售給了俄羅斯財閥。最近十多年,出版社更換了好幾位所有人。商人出版社還擁有《商人日報》、《商人廣播電臺》、《金錢週刊》等媒體。

-------------------------------------

俄記者簽公開信反對開除商人週刊記者

至少有五十名俄羅斯「商人」出版社的記者簽署 了一封公開信,申訴他們被禁止發表批評普京總理的評論,之前他們的兩名同事被開除了職務。

商人出版社的一名編輯和一名高級經理星期二被開除。據這家報社的業主烏斯馬諾夫說,他倆是由於在這一週刊上所作的議會選舉報導違反職業道德而被開除的。有關報導文章指責選舉舞弊,並附有一張選票的照片,上面致普京的個人訊息中含有不雅的言辭。

這家出版社的記者在星期三發表在網上的一封公開信中申辯說,「這一開除行動是恐嚇,意在阻止任何針對普京的批評言論」。

烏斯馬諾夫為自己的決定作了辯護。他還說,自己沒有出售這家出版社的意圖,儘管先前出版界巨頭普羅霍羅夫曾提議收購他的出版社,普羅霍羅夫本星期提出要與普京競爭總統職位。

在12月4號的議會選舉中,統一俄羅斯黨支援度下降,該黨在國家杜馬中的多數席位減少了。有關選舉存在廣泛舞弊行為的報導在俄羅斯各地導致反政府示威行動。

已經主導俄羅斯政壇十多年的統一俄羅斯黨的領導人否認有欺詐行為。

如果普京重新獲得總統職位,這位59歲的領導人可能會兩次連任為期6年的總統任期,直到2024年為止。他在2000年首次當選俄羅斯總統,並執政到2008年。此後,他由於總統的任期限制而出任俄羅斯總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