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新況:農民堅持抗爭(圖)

發表:2011-12-16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汕尾地區烏坎村村民星期五召開追思大會堅持抗爭(圖: AP)

廣東省汕尾地區烏坎村村民星期五召開追思大會,悼念在關押期間突然死亡的村民代表。村民表示,他們會繼續抗爭,直到索回被非法出售的農地。

追思大會

烏坎村村民計畫當地時間星期五下午舉行追思大會,悼念幾天前被警方關押時突然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錦波。

準備前往會場的蔡姓村民告訴美國之音,追思會定於下午兩點鐘舉行,全村男女老少幾乎都會到場。

他說:「差不多可能一萬多人,差不多一萬吧。所有人可能都會去。」

當地政府說,薛錦波在關押期間死於心臟病。但薛錦波的家人說,他的身體上有明顯的酷刑痕跡。

星期四,大約有5千名村民在村內舉行了集會,重申他們要求歸還耕地的訴求,並呼籲中央政府介入調查當地官員的腐敗。

烏坎村事件始於今年9月下旬。起因是村民抗議當地政府私自將3千多畝耕地賣給開發商,並藉機中飽私囊。

在過去近三個月裡,抗議活動幾經起伏。12月11日,包括薛錦波在內的5位村民代表被當局以「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為理由拘押,事件進一步激化。

蔡姓村民告訴美國之音,除薛錦波以外的其他四名村民代表被關押在不同地點,據悉目前的狀況還好。

他說:「有一個關在深圳,有一個在順德那邊,兩個人在汕尾。人會打了,但是親人去看他們,說現在人還好,就這樣。」

生活困難,生意冷清

烏坎村一位11歲的女孩對美國之音表示,村外仍有上千名警察把守,村口的道路上還有村民自己設置的路障。

她說:「(村民)就是用樹頭圍起來,就在那裡等著。如果有警察進來,他們就打。」

一家當地餐館的老闆告訴美國之音,武裝警察和村民設置的路障相距大約幾百米,目前情況基本穩定。但是,由於烏坎村被圍,餐館的生意幾乎沒有了。

他說:「路口堵上了,營什麼業呀?沒客人,就沒辦法開嗎。」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餐館老闆說,村民現在仍然可以進出烏坎村,但要經過嚴格的盤查。

烏坎村一位婦女對美國之音表示,村子被圍給生活帶來了困難。村裡的商店和市場現在已經不再營業,買菜都去農民在路邊擺的地攤。

她說:「家裡的生活現在很困難的。那個路給他們封住了,我們村民去東海鎮都去不了。」

當局:開發項目暫時凍結

烏坎村所屬的汕尾市代市長吳紫驪本星期三對媒體表示,當地政府批准對烏坎村事件中涉及違紀的個別村官採取「雙規」。同時決定將農民抗議的土地開發項目暫時凍結,此後將「在徵求大多數村民同意後調整其農用地性質進行開發,並將所得利益依法規處理。」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指出,當地政府希望通過「胡蘿蔔加大棒」的手法,試圖和村民達成某種妥協,以求盡快平息抗議,避免令北京遭遇更多尷尬。

村民:幹到底

但是,烏坎村姓蔡的村民對美國之音表示,村民對於當地政府的處理辦法並不滿意。

他說:「政府現在沒有解決什麼。全體村民這個事情要幹到底,就這樣。如果不解決的話,現在村民就沒田種呀,是不是?這個田地要還給農民,就這樣。」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每年民眾集體維權的「群體性事件」高達十餘萬起。因強行征地和補償不足而引起的抗爭事件佔到6成左右。

************************************

BBC:目擊者:廣東烏坎村繼續被當局封鎖

中國廣東省烏坎村一位村民週五通過電話對BBC中文網說整個村子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哀悼死去的村民薛錦波,據說參加哀悼的人數多達7,000人。

廣東省警方採取行動試圖平息烏坎村長期存在的征地糾紛期間,同政府談判的村民代表之一薛錦波在被拘押期間死亡。薛錦波死亡再次引發村民抗議。

當局說薛錦波是死於心臟病突發,薛錦波的女兒則稱當局的說法沒有根據。至今薛錦波的遺體仍被當局扣押,沒有交還給家屬。

接受BBC中文網採訪的詹姓村民說,當局要求村民簽字承認當局對薛錦波死因的解釋,否則就不會將遺體放還。

這位村民說,村子外面被部署了大批警力,警察人數遠遠不止一千人。出入村莊的人都要接受盤查,出示身份證。

他還說,一旦被查出是烏坎村民,就會被當局扣押。他說現在有急事,諸如去醫院急診,村民只能走偏僻的小道才能進出。

據報薛錦波的女兒早前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她父親並沒有心臟病史,他的屍體上傷痕纍纍。她說當局最初拒絕透露她父親被拘押的地點。

薛錦波的女兒還說,當局告訴村民,如果他們繼續堅持他們的土地要求,被扣押的村民就不會獲釋,村裡的人也不能出去。

烏坎村所在的汕尾市市政府週三表示已經逮捕了一些被指在有爭議的土地開發當中濫用職權的黨政官員,爭議涉及的主要開發項目已經被叫停。

来源:美國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