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炒邢臺遊客被拘 轉移國內危機?(組圖)

作者:魏風 發表:2011-12-16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風報導】15日,大陸眾多媒體用顯眼的粗體黑字轉發了一篇有關河北遊客赴韓旅遊遭軟禁的報導。文章中「韓國武裝警察」、「軟禁12小時」、「手槍」、「手銬」等字眼激怒了無數大陸網民,一時間,民眾的愛國熱血和民族怒火都在韓國人身上找到了發泄口。但有分析認為,炒作此新聞是當局用來轉移國內矛盾的手段。


善於利用民族主義引導輿論一致對外的環球時報對海警被刺事件的報導

13日,燕趙都市網一篇《河北邢臺27名遊客在韓國被限制行動超12小時》的新聞,事隔兩日多家媒體皆以《河北遊客赴韓旅遊被武裝軟禁 抵達天津港討說法》醒目紛紛報導。內容說,邢臺27名遊客赴韓旅遊,12日下午15時乘游輪抵達韓國仁川後,被限制行動超過12個小時。經多方積極斡旋後,13日下午14時,遊客們開始回返。

內容並提到,「當時韓國警察持槍並帶著手銬,雖然未對遊客採取強制措施,但許多遊客精神上均受到極大刺激,「現在,相關部門如果不給一個合理解釋,我們就不下船。」」其後很多諸如「高麗棒子越來越張狂了!滅了它!」、「抵制韓貨」、「豬被狗咬了、活該、賤人、賣國賊」等充滿民族主義色彩的評論充斥那些黨控媒體的頁面,有搜狐網友4724675 喊話「活捉李明博,解放漢城!」這類屬於抗美援朝時的毛氏叫囂。

不過,該事件有另一版本報導事件原委,因此,有人認為該報導手法是當局用來挑起民族情緒的手段。

27名遊客被限制自由因有「移民」風險

13日上午,邢臺論壇轉載了燕趙都市網的報導。該文披露了軟禁事件的原委和詳情。該文指,旅行社遊客到韓國仁川被限制行動的情況屬實。原因是,該旅行團有移民傾向。

該報導指,12月11日,承辦該旅遊團的北京旅行社「北京源豐通」以遊客有移民傾向為由,向旅客所屬地「邢臺錦繡太行旅行社」,收取50萬元質保金。因邢臺錦繡太行旅行社拒絕,因此,北京源豐通向韓國警方舉報該旅行團有移民傾向。

燕趙都市報記者證實確有此事。據錦繡太行旅行社經理梅女士的說法:為這個27人的赴韓旅遊團,該旅行社已與北京源豐通國際旅行社提前溝通了10天,但是在遊客趕赴韓國時,源豐通旅行社提出要50萬元質保金,對方給出的理由是「遊客有移民傾向」。

她認為,如果是兩家旅行社之間的糾紛,也應該讓問題在國門之內解決,不應該鬧到國外去,既然覺得有‘移民傾向’,可以不讓他們上船,也不會上升到國際事件。

而就在這個旅行團抵達韓國仁川港的八個多小時前,當地時間12日7時才發生一起「韓國海警抓口中國漁船時被刺」的事件。事實上,中、韓雙方已經處於緊張狀態。

引導輿論 轉移國內危機

對於該新聞的報導,國內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對新聞管制的嚴厲程度是舉世有名的,那麼為什麼在中韓關係空前緊張的時候,搜狐等網站能拋出這樣一篇語焉不詳的報導呢?

他表示:眾所周知,中國的財富愈來愈集中到少數權貴手裡,這導致了民眾強烈的不滿。頻繁發生的官員強姦幼女事件、校車兒童死亡,讓人民對這個政權更加反感。

此外,在廣東陸豐的烏坎村自9月21日至今,將近三個月的兩萬村民公開反抗與當局的暴力鎮壓事件,引起了全國民眾乃以及全世界媒體的關注。目前國內外的聲援力量,可以說蓄勢待發,這些都是令當局恐慌的。

「這些事件都令當局焦頭爛額,現在好了,軟禁遊客和海警被刺事件成了轉移關注和引導輿情的有效牽引物。既然如此,長期處於被欺騙狀態的人們忍不住會問一下:這些湊巧連在一起發生的事件,是被黨棍流氓們刻意製造出來的嗎?可是,這樣的引導哄騙手段會一直有效,永遠有效嗎?」分析人士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