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的西洋味】聖誕薑餅(組圖)

聖誕甜點DIY 分享甜蜜好滋味(2)

作者:Alex Lu 發表:2011-12-2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聖誕甜點DIY 分享甜蜜好滋味

一直以來甜點似乎都與歡樂劃上等號,不管任何甜點都能讓人有吃在嘴裡,甜在心底的愉悅之情。聖誕節當然也不例外囉,與大夥一同分享甜點,再放上一段應景的音樂,那是如此幸福啊!

這次由主廚 Alex 西洋味主筆,親自傳授南瓜派、薑餅這二款聖誕甜點以及很適合搭配甜點的聖誕蛋酒的做法。給自己與親朋好友來份自製的甜食,共渡一個甜蜜的聖誕佳節。

看著心動了嗎?那就趕快捲起袖口,吹起口哨,帶著愉悅的心,走進廚房做聖誕甜點吧!


聖誕薑餅Ginger biscuit。(攝影/Alex)

聖誕薑餅

記得以前第一次看到薑餅是在5星級飯店內大廳見到的,那時也是第一次發現原來薑餅屋可以蓋得像真正的房屋一樣大小。當時的記憶中,是飯店的服務人員穿戴著紅白相間的聖誕服飾在巨大的薑餅屋內,販賣各式各樣地聖誕應節食品,如小薑餅屋、薑餅、烤火雞、南瓜派、聖誕蛋酒、聖誕布丁……等等。整個畫面的感覺好像是放大版的聖誕玩具一般,那時覺得既溫馨又非常有趣。

相傳薑餅是由一位亞美尼亞的修道士Grégoire de Nicopolis,於10世紀末11世紀初時帶入歐洲的,自此薑餅慢慢在西方世界流傳開來,直到現在薑餅已經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了。

其實薑餅在臺灣並不流行,雖然每年到了聖誕節前夕,許多商店都會販賣聖誕薑餅;但是買氣似乎都不旺盛。臺灣人對於薑餅的印象大概就是口感香甜酥脆,帶有姜的特殊風味的餅乾,對於口感鬆軟的德式薑餅Lebkuchen,相對來說就陌生許多。

薑餅的種類非常多樣,在不同地區就有不同的做法及名稱,舉例來說薑餅在英文就有許多叫法,如:ginger biscuit、ginger nut、ginger snap、ginger cookie、ginger bread,在挪威稱pepperkaker(peparkakor)、瑞典稱 pepparkakor、,在丹麥稱brunkager、在芬蘭則稱piparkakut,至於口感上也有很大的不同,有硬的、有脆的、有軟的,有吃起來像餅乾的、有像麵包的、有像蛋糕的,總之口感非常豐富多變,食材也是五花八門;不過最常見的大概就是糖、楓糖、糖蜜、蜂蜜、各式堅果、糖漬水果乾和姜ginger、肉桂cinnamon、豆蔻nutmeg。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發現,聖誕節的應節烘焙食品、點心、蛋糕還是飲料,都很容易發現以下這三種香料,姜ginger、肉桂cinnamon和豆蔻nutmeg。我想西方古文明的人類是利用這些香料,在冷凜的冬天裡達到袪寒保暖的作用,他們的智慧和我們中國祖先的看法是雷同的。

在臺灣只要天氣一變冷,人們總會想到薑母鴨,尤其寒流來臨的時候,薑母鴨餐廳總是人聲鼎沸。小時候,在發高燒時,或是冬天時,老媽有時會熬煮薑汁湯,逼我們小孩將薑汁湯喝下肚。在古代《本草綱目》也有記載:「姜辛而不葷,去邪避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和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而在《神農本草經》也有關於姜的記載:「乾薑,味辛溫,主胸胸滿,咳逆上氣,溫中止血、出汗、逐風;溫脾,腸辟下痢。」

從這些傳統的經典醫學書籍來看,姜不僅適合在冬天食用,也適合在其他季節享用,而且好處多多。如果薑餅的美味對您的胃的話,那不妨在嘴饞的時候,自己動手做薑餅,好好犒賞自己一番吧!


蛋黃。(攝影/Alex)

食材:
a. 無鹽奶油unsalted butter:120g
b. 低筋麵粉cake flour:250g
c. 黑糖brown sugar:90g
d. 鹽salt:1g
e. 檸檬皮lemon zest:5g
f. 蛋egg:1顆
g. 姜粉ginger powder:1g
h. 肉桂cinnamon powder:0.5g
i. 豆寇nutmeg powder:0.5g
j. 糖粉icing sugar:150g
k. 檸檬汁lemon juice:5㏄

做法:
1. 提前一晚將奶油置於室溫處(勿使奶油溶化成液狀。)
2. 預熱烤箱170℃。
3. 將無鹽奶油、黑糖、蛋黃、檸檬皮,使用攪拌器一起攪拌至微泛白即可。
4. 將低筋麵粉、塩、姜粉、肉桂、豆寇拌勻後過篩。
5. 將做法4倒入做法3並以用橡皮刀攪拌均勻。
6. 將做法5揉成球狀並移至保鮮膜的上方。
7. 以另一片保鮮膜將做法6蓋住。
8. 將做法7稍微桿平並以保鮮膜將其密封。
9. 將做法8置於冰箱冷藏20分鐘。
10. 將做法9從冰箱取出,並桿成0.5cm的厚度。
11. 撕開上方的保鮮膜。
12. 使用餅乾壓模,壓出自己喜愛的形狀。
13. 將烤盤塗抹一層奶油(份量外)。
14. 將做法12移至做法13。
15. 放入烤箱,約烤15∼20分鐘,即完成。
16. 將烤盤取出靜置5分鐘後,將薑餅移至烤網上放涼。
17. 將蛋白、檸檬汁倒入打蛋盆內並使用攪拌器攪拌至發泡。
18. 分3次加入糖粉繼續攪拌,直到提起攪拌器蛋白泡不會滴落即可。
19. 將糖霜裝進小塑膠袋裡,袋子底部角落剪一個小洞即可充當擠花袋使用。
20. 以蛋白糖霜裝飾出想要的圖案,等糖霜干了之後就可以享用了。


做法14:將餅乾壓模後,放到塗有奶油的烤盤上。(攝影/Alex)
 

做法16:將烤盤取出靜置5分鐘後,將薑餅移至烤網上放涼。(攝影/Alex)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