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報導: 艾未未的2011(圖)

發表:2011-12-27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資料照片)

2011年伊始,中國一大批維權人士被當局秘密逮捕、強迫失蹤。這些人中受到關注最多的恐怕要數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 艾未未在2011年經歷了一個不平靜的年頭。

*誰在害怕艾未未?*

今年3月,美國公共電視臺「前線」欄目播出了記錄片《誰在害怕艾未未?》。 記錄片的作者是長居北京的美國記者兼獨立電影人陳愛麗(Alison Klayman)。

2008年到2010年間,陳愛麗長期跟蹤拍攝艾未未,記錄下了這位知名藝術家多次重要藝術展覽的準備工作、以及與家人的生活點滴,然而其中最為震撼人心的還是艾未未與中國當局的博弈。

在艾未未看來,藝術和政治是不可分割的。長期以來,他活躍於建築、策展、攝影、電影等領域,與此同時,又盡力將這些與政治完美結合在一起。

中國著名媒體人洪晃這樣評價艾未未:「在我所認識的所有中國藝術家中,他可能是唯一一個從心底真正在乎這個國家的現狀和未來的。為了他的信仰,未未會不惜一切。」

對於艾未未的維權實踐,中國政府在一段時間內保持了出人意料的緘默。然而2008年汶川地震後,艾未未的一系列公民維權活動看來終於觸怒了當局。他的博客被關,住所受到監視,在成都被打,被限製出境,在上海的工作室也被強拆。

但是這一切才僅僅是個開始。

*人間蒸發81天*

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邊檢人員帶走。同一天,公安並搜查了北京草場地258號艾未未工作室。工作室八名工作人員被帶到派出所問話。

4月8日,北京市公安局又搜查了艾未未所在的發課公司的稅務部門,沒收了電腦、帳簿、保險櫃現金、印章、支票本等物品。

6月22日,艾未未獲得取保候審。在他「被失蹤」期間,他工作室的志願者文濤、公司出納胡明芬、設計師劉正剛、司機張勁松也下落不明。和艾未未關係密切的維權律師劉曉源也於4月短暫失蹤。

與此同時,「艾未未」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成為敏感詞。他被拘留的消息被屏蔽。

*中國官方: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

4月6日,艾未未被失蹤的第三天,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影射艾未未可能觸犯了法律。這是中國官方媒體在艾未未被拘留後首次做出回應。

4月7日,新華社發表消息稱,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正接受調查。這篇報導很快被刪除。

同一天,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證實艾未未因經濟犯罪被拘留,並警告其他國家不要干涉這一事件。不過,外交部在幾個小時後公布的記者會記錄中刪除了所有有關艾未未的提問。

*國際社會聲援*

在艾未未被失蹤後,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和歐盟很快做出反應,敦促當局立即釋放將其釋放。

世界各地民間也發起不同形式的聲援活動。柏林一家畫廊在艾未未藝術展開幕時打出「艾未未在哪裡」的巨型條幅。香港街頭出現艾未未的噴漆畫,他的頭像還被投射到警署和駐港部隊大樓上。美國一個藝術團體在全球發起「1001張椅撐艾未未」活動。馬來西亞維權人士在中國總理溫家寶到訪期間呼籲釋放艾未未。此外,臺灣總統馬英九11月25日也前往臺北市立美術館觀賞由臺北市政府舉辦的《艾未未·缺席》美術展,併發表講話說,藝術家應有表達其藝術觀點的自由。

*「國家說你偷稅你就偷稅了」*

11月1日,艾未未所在的北京發課公司收到北京稅務部門送來的總額1522萬的稅單,要求在15天內繳納。稅單款項包括845萬的補稅和滯納金及677萬的罰款。

有關當局拒絕歸還此前被收走的帳本。稅務人員還對艾未未說:「如果國家說你偷稅,你就偷了。」

艾未未一家曾考慮用父親、已故著名詩人艾青的故居作為抵押,以向當局申請行政復議。

而網際網路上,網民們自願發起「爭當艾未未債主」活動。不到十天的時間裏,艾未未收到近3萬名支持者借出的869萬多元人民幣。艾未未所在公司向借款人郵寄借據,並承諾每一分錢都會還。

借款活動期間,《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艾未未涉及非法集資。

*官方指控 掀起「愛裸裸」風潮*

巨額稅款事件剛有所平息,中國當局又指控艾未未涉嫌在網上傳播淫穢資訊。這一舉動再次激髮網上公民行動。

各路網民紛紛在網上張貼自己的裸體照片。還有臺灣網友舉辦裸體聚會,現場演出艾未未「一虎八奶圖」以示聲援。

*與「五毛」交惡*

11月20日,艾未未在推特上公布了他所謂的「五毛領軍人物」的手機號碼,其中包括《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報紙主筆王文、作家司馬南和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幾天來,四人的手機幾乎被艾未未支持者的電話和簡訊打爆。

11月22日,《環球時報》以中英文雙語連發三篇文章炮轟艾未未。艾未未對美國之音說,《環球時報》是和公安聯手,不遺餘力專職給他抹黑。他表示不會和《環球時報》講和,因為他們代表公權。

*榮譽*

2011年曆經磨難的艾未未在國際上卻獲得諸多肯定和殊榮:

6月,英國皇家藝術學院6月1日授予艾未未榮譽院士。
7月,德國柏林藝術大學授予艾未未教授職位。
10月艾未未登上英國《藝術評論》雜誌百大藝術人物榜首。
11月,艾未未入選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選世界百名思想家,位列第18位。
12月,艾未未入選美國《時代》雜誌風雲人物榜第三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