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大修在冬季 護好內臟不生病(圖)

發表:2011-12-28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冬季,由於寒冷的刺激,人體的植物神經功能發生紊亂,胃腸蠕動的正常規律被擾亂,容易導致胃病復發。特別要注意,如果冬季進補不當,加上冷空氣刺激,脾胃疾病就會找上門來。

冬季養生,進行人體「大修」,不但可以平穩過冬,還能「養精蓄銳、積勢儲能」。中醫有「秋冬養陰」的說法,尤其是在冬季,養生更應重視「藏」字。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規律,若每年冬季都注意「大修」,注重冬「藏」,有效的預防疾病,治療疾病。能更好的保養我們的身體,度過一個美好、健康的冬季。而且對我們一生都有好處,可為長壽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養胃。

冬季,由於寒冷的刺激,人體的植物神經功能發生紊亂,胃腸蠕動的正常規律被擾亂,容易導致胃病復發。特別要注意,如果冬季進補不當,加上冷空氣刺激,脾胃疾病就會找上門來。

冬季養胃4招:

1、多吃些甜味的食物。甜味食物可為身體提供熱能,如糖、蜂蜜、蜜餞等,當然不能過量。

2、飲食、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按時吃飯,不暴飲暴食。不熬夜,避免過度疲勞。

3、身體長時間得不到鍛練也會影響消化功能,造成食慾不振、胃腸功能紊亂等。所以在冬季適當的運動是非常必要的。

4、睡前兩三個小時不要再吃東西,睡前吃東西會刺激胃酸分泌,易誘發胃病。

養胃推薦——以形補形

豬肚即豬的胃,它性微溫、味一甘,與牛肚、羊肚等各類動物的胃相比,更多地得了良土之氣,以形補形,直接培補人體的良土,效果特別好。

尤其是對於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婦女和孩子,用豬肚燉湯喝可以起到急補脾胃的作用,對由脾胃不適引發的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另外,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二、護心。

冬季寒冷,氣溫下降使人體耗氧量增加,為維持正常的體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增快,心臟的負擔也就增加。而且寒冷會讓機體啟動一系列的改變,使血液濃縮,容易形成血栓,引發心血管疾病。

人體內血液的正常流動主要依靠心臟健全的功能,而心必須保持強大的陽氣,才能溫運血脈;一旦心陽被寒邪損傷,則可導致血運滯澀,誘發或加重各種系統疾病。

護心推薦——紅色食物

如:胡蘿蔔、紅辣椒、番茄、西瓜、山楂、紅棗、草莓、紅薯、紅蘋果等。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大多具有益氣補血和促進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

紅色食物一般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富含番茄紅素、丹寧酸等,可以保護細胞,具有抗炎作用。還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和大量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可大大增強人的心臟和氣血功能。

三、補腎。

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腎氣旺,生命力強,機體才能適應嚴冬的變化,而保證腎氣旺的關鍵就是防止嚴寒氣候的侵襲。

冬季天氣寒冷,人體陽氣內斂,生理活動也有所收斂。此時腎既要為維持冬季熱量支出準備足夠的能量,又要為來年儲存一定的能量,因此冬季養腎至關重要。

補腎推薦——黑色食物

中醫認為黑色入腎,可擇食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黑棗、紫菜、海帶等食物。有條件的可選用烏雞、黑山羊、海參等進補。

在冬天腎臟的功能旺盛,如果多吃咸味食品會使腎氣過旺,從而影響人體健康,在冬天可以適當多吃些苦味食物,增強腎臟功能,比如醋、茶、橘子、豬肝、羊肝等。

此外,每天晚上用熱水泡腳按摩腳底,早上按摩耳朵都是很好的強腎的辦法。更重要的一點是,在進補前首先應當瞭解,自己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不可盲目進補。

四、健脾。

冬季進補是習俗也是一種本能,但是有些人羊肉、狗肉、人參、阿膠……吃了一陣後不但沒有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還越補越不舒服,有的口腔潰瘍,有的喉嚨痛,還有些總感覺累、沒精神。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這些都是脾胃功能差引起的,脾胃不好,運化功能不能發揮,吃進去的東西不能被身體消化吸收,無法轉化為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不僅浪費補品,還可能起反作用。溫馨提醒:冬季進補先健脾!

宜吃具有補脾氣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

健脾推薦——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粳米、秈米、玉米、薏米、蕃薯、豆腐等。

2.肉、蛋、奶類的選擇:牛肉、雞肉、兔肉、狗肉、牛肚、豬肚、桂魚、烏雞等。

3.蔬菜的選擇: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胡蘿蔔、馬鈴薯、洋蔥、平菇等。

4.水果的選擇:葡萄、紅棗、桃、杏等。

五、護肝。

冬季寒冷乾燥,許多人都會攝入過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加之冬季運動少,這些都會讓肝臟「很受傷」。肝臟與心臟一樣,是支撐生命大廈的重要支柱之一,它擁有生命離不開的生理功能。中醫認為,肝主藏血,主排泄。如果肝不好,將致病。

養肝首先要知道大怒會傷肝,肝臟不好的人千萬不要生氣,因為憤怒會導致肝氣上逆,血隨氣而上溢,從而損傷肝臟功能。強健肝臟,要學會制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

護肝推薦——青色食物

養肝護肝的食物以清淡平和、營養豐富為宜,同時要避免多吃油膩、油炸、辛辣食物,否則會導致肝臟功能的失調。此外,青色食品是保肝、養肝的最佳選擇,可以促進肝氣循環,舒緩肝郁、保護視力。

中醫講「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腎」。以酸入肝是指食用酸味食物或藥物可以養肝。在日常飲食中,可以適當食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橘子、葡萄等。春季肝氣過旺,不宜吃太多酸味食品。

六、養血。

補血是每個女人都該關注的課題,它關乎維持女性健康和美麗的大計。特別是冬季來臨,許多女性容易手腳冰涼。在溫暖的室內坐一整天,還是手腳冰冷,連臉色都泛白。這些都是氣血不足的表現。

女人要想擺脫凍手凍腳的困擾,在冬天裡依舊面色紅潤、溫暖可人,就要做好補鐵補血的功課。

補血推薦——藥食同補

補氣的食物有牛肉、雞肉、黃魚、鵪鶉、鴿子、菱角、栗子、糯米、泥鰍、胡蘿蔔、香菇等,這些食物都有健脾益氣作用。

補血的食物有羊肉、阿膠、大棗、枸杞子、山藥、龍眼肉、地黃等藥食同源的食物,同時還包括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黑米、黑芝麻、花生、菠菜、黑木耳、紅棗、蓮子、蜂蜜、蘆筍、烏骨雞、金針菜等食物。

常用中藥如當歸、熟地、制首烏、枸杞子、阿膠、黃精、黑豆衣之類,常用方如四物湯、當歸補血湯、當歸生薑羊肉湯之類。

七、養肺。

冬季主要邪氣是燥,這時如果不注意的話,肺特別容易受傷,人就容易出現鼻腔乾燥,甚至出血,咳痰帶血絲,埋下呼吸系統的重大隱患。

冬季適當調節飲食,可達到清肺、潤肺、養肺的功效。多食用一些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及清淡少鹽易消化的食物。

梨是潤肺的首選水果,也可根據自身體質選擇一些滋陰潤肺的中藥,如、沙參、等。還可時常用清水慢慢滋潤鼻腔,或在夜晚時在屋內放一盆水,這些都對緩解秋燥有良效。

養肺推薦——白色食物

中醫認為,「燥易傷肺」,而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因此,吃些「白色食物」可以潤肺補水。冬季可常吃白蘿蔔、白菜、冬瓜、百合、銀耳、蓮藕、蓮子等。

其中,白菜、蘿蔔這兩種「大眾化蔬菜」功效最好,經濟實惠。白蘿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和蘋果高出8—10倍。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E,可防止因燥熱導致的皮膚乾燥,其中的纖維素還可促進腸蠕動,預防體內火氣導致的便秘。可煲些冬瓜湯、白蘿蔔湯、大白菜湯等,補水的效果都遠遠超過只喝白開水。

需要提醒的是,冬天更要少吃鹽。乾燥的氣候對呼吸系統傷害較大,容易誘發上呼吸道感染。如果飯菜中含鹽量太高,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使各種細菌在上呼吸道中更易存活。

高鹽的飲食還可能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細菌、病毒乘機而入,誘發炎症。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