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岡石窟發現遼金時期最大鑄造工場(圖)

發表:2011-12-29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鑄造工場

雲岡石窟窟頂考古在一處北魏至遼金的佛教寺院遺址中,出土的遼金時代的鑄造工場,是迄今國內遼金時代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鑄造工場。鑄造工場主要包括一處地穴式鑄造井臺、30座熔鐵爐、水井等。這一發現不僅印證了我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天工開物》中對宋遼金時代冶金鑄造景象的描述,還反映了北魏、遼金時期雲岡寺院不同的建設風貌和繁盛程度。

新發現的遼金鑄造工場位於雲岡石窟五窟和六窟頂部,發掘出土的主要遺蹟有塔基、石柱礎和遼金鑄造井臺、30座熔鐵爐遺蹟、水井以及遼金琉璃瓦和建築構件等。鑄造井臺很特殊,為地穴式,西北和東南各有一條路進入,地穴內有一個圓形台面,圓形臺中間有一個用土坯壘砌而成的模型內圈,口小底大,底部有灰燼和煙熏痕跡,底部有四個方孔通向作坊四角,和用筒瓦扣制而成的管道相連,四條管道分別斜向伸出地面。作坊四壁底部抹有草拌泥,有被烤成紅色燒結面,還有許多坩堝殘片。

30座熔鐵爐環繞分布在鑄造井臺周圍,平面呈長方圓角形,爐壁燒成黑色乳釘狀。鼓風口在煉爐西北處,口徑8厘米,鼓風口前有兩個用土坯壘砌而成的長方形坑,應為安裝固定風箱的基礎,有的熔鐵爐內有鐵渣、坩堝碎片等。

水井位於遺址中部鑄造遺蹟西北處,平面呈圓形,井壁用片石和鑿過的弧形石塊壘砌而成,直徑1.55米,深13米多,井壁內外圍填充物只有遼金器物殘片,故推斷該井時代為遼金。

雲岡聯合考古隊領隊、山西省考古院研究員張慶捷介紹,鑄造工場與遼金寺院建設有密切關係。30座熔鐵爐環繞鑄造井臺,井臺低於地面,這種布局以前沒有見過,但是在《天工開物》中有相關記載。這是至今發現與《天工開物》記載最接近的宋遼金時代的鑄造遺址,對研究《天工開物》和冶金鑄造史以及宋遼金「失蠟法」和瞭解雲岡寺院在北魏和遼金不同時代的布局、範圍與繁盛程度都有重要價值。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技師呂金才告訴記者,國家專家組驗收考古發掘工地時認定,新發現的遼金鑄造工場是遼金時期國內目前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鑄造工場。

来源:三晉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