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盛讚韓寒化蛹為蝶 再引熱議

作者:甄貞 發表:2011-12-29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韓寒在日前連續發表三篇博文《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直接對當下重大政治問題表態,引發外界關注。《環球時報》發文盛讚韓寒已超越「左」與「右」化蛹為蝶。有分析則認為這顯示了韓寒的困惑和迷失。愛未未稱「適合《環球時報》採用」。

韓寒三篇博文引《環球時報》盛讚

韓寒在12月23、24、26日連續發表三篇博文《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直接對當下重大政治問題表態。據法廣文中網消息,韓寒因為對現行體制持諷刺和批判立場,被廣泛視為影響最大的年輕一代自由旗手。這次他直接表達對中國民主化前景的悲觀立場,在微博上引起了激烈爭議,眾多媒體人、學者及網民都紛紛表態支持或批評。

對於韓寒所觸及的敏感話題,《環球時報》日前發文盛讚韓寒已超越「左」與「右」而化蛹為蝶。文章稱,中國30年來的發展顯然超出了「現代性」的「左」與「右」的二元對立,中國並沒有按照「左」、「右」知識份子所預想的模式和構架發展。文章肯定了韓寒這幾篇博文,並讚揚他開始試圖超出對現象的羅列而更深入地思考,尋找「闡釋中國」的新路徑,是超出「左」、「右」框架的努力。

反映困惑和迷失的時代

相對於官媒盛讚,外界有諸多批評之聲。《鳳凰網》專欄作家笑蜀認為,韓寒文章的本意並非反革命,而不過反映了他個人對革命的擔心和憂慮,並指出韓寒的觀點有對有錯。他並稱,革命必須以自由為條件,必須充分自由地聚焦革命的全過程、革命的所有手段、革命的一切疑點,才能保證革命真正向著自由,而不再偏離乃至背叛。

艾未未在回覆網友對此問題的詢問時說到:「沒有看到辯論,就文章而言,太落俗套的腔調,向權力傾斜的立場,乏於認真的論述,過於默契、幾近諂媚的論斷,主動放棄和偏頗的貶褒……適合《環球時報》採用。」

海外評論人士夏小強分析了韓寒這三篇文章起到的作用和效果。他認為韓寒這三篇文章要表達的觀點可以簡單地概括為:反對革命、擔憂民主和討要自由。

夏小強說,文章割裂了民主和自由的關係,鄙視普羅大眾,這種言論以其特殊影響力迷惑了一批人,尤其是迎合了既得利益集團的想法,所以言論危害性比通常的要大。「可以不為自由而戰,但不能為高牆添磚!」,這曾是韓寒的名言,現在看來,他不是在添磚,他是在蓋樓。

夏小強並表示,韓寒做為知名的公眾人物,發起此話題的討論本身,使更多的人關注和參與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現實,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負面影響卻更大。

自由撰稿人李鐘琴也在凱迪社區發文指韓寒的這些論點並不新鮮。她表示,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專制體制之所以具有剛性和惰性,是因為這種體制不是以人為本,而是以官為本。掌權者充分體會到了權力的好處,又怎麼會有革掉自己權力的動力?再說了,獨裁者必然作惡多端,作惡越多,越需要緊握權杖來保護自己。

李鐘琴並稱,歷史和現實中雖然也有獨裁者主動還權於民的特例,但更多的例子是緊握大權到最後一刻,這樣的例子俯拾皆是。李鐘琴認為,韓寒的三篇系列文章其實反映了他思想的困惑和迷失。

還有一些網上觀點猜測,韓寒是否已成為「高級五毛」,輿論紛紛表示將持續給予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