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鵬:民主就是有權不高興

作者:李承鵬 發表:2011-12-31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中國,不存在走著前進還是跑著前進的問題,只存在要不要前進的問題。否則你明白不了不准搞、不准搞、不准搞……那樣的議題。

當今中國,不存在開快了或開慢了的問題,只存在要不要正確行駛的問題。否則你解釋不了很快的動車追尾了、很慢的校車傾覆了、不快不慢的公交車也自焚了,這些社會問題。

當今中國,不是用補藥還是下猛藥的問題,只存在一個病人諱疾忌醫,甚至病急亂投醫。比如,毒奶橫行是因為草他媽,假藥濫市因為銷售代表道德低下,最漂亮的饅頭就是染色饅頭,政府不反思官德崩坍卻號召全民提高私德,這麼一系列跑題的案例。

不存在革命還是改良的方式問題,只存在想不想與世界一起前行的方向問題。

問題就在那裡,賤民和執政者都看見了的,可尚存理想和試圖改變倒成了暴力問題。你見過有誰暴力革命,烏坎的老頭、海門的阿婆、狼奔豕突的小販,還是在憲法範圍內參選的獨立候選人……民主,只是一種常態機制,是一個人身體出問題可以隨時幫他治病。沒有所謂時機,你見過哪家醫院門口懸掛「時機不對,請勿入內」。沒有所謂素質,我們從未聽到過哪名醫生說「凡文盲者,亂棍打出」。

我要告訴即得利益者,民主不是打倒你,民主是讓你成本更小更有底氣更能發揮你的才華,正大光明地獲得本該有的利益,而不是被迫天天做假賬,月月備上紅包,到了年底低三下四給工商稅務送上大禮,見個科長就滿臉堆笑,見個省級官員恨不得讓他爆菊。

我要告訴非即得利益者,民主就是保護你,不是街市大亂、網路盡斷、喝不到奶吃不上飯。何況,現在的街市不亂、網管不掐斷你的線、吃的飯裡沒有蘇丹紅喝的奶沒有三聚氰胺?民主如此簡單,是不只讓一個早抓起來的部長為舉國興建的動車負責,不只讓一個臨時工油漆工為上海著火的大樓負責,不只讓一個編外司機為一車又一車的孩子們負責……就是最基本的公平正義。如果嫌這仍裝13,民主是拎包上班、買菜回家、瘋狂造愛、娶妻生子;不是坐公交擠成照片、找工作遭受白眼、有身份證卻沒有身份,生了人卻沒有人生。即使一切不能改變,也要改變每到開會,他們負責決定,我們負責鼓掌和觀看。

當今社會之積患,每一個人都無法倖免。從封疆大吏,到掃地的阿姨,大家內心裏都盼著那條船。前天70多名深圳城管在政府門口抗議,「剝削勞務工,還我血汗錢」,被百名特警隊分割包圍押上了警車。勇猛如城管大哥也不能倖免。一個幻想,過去是城管押走老百姓,這次是特警押走城管,下次會不會是野戰軍押走特警?

可見中國之民主,不是多與少、快與慢、輕與重、急與緩的問題,而是要不要的問題。不存在時機問題,而只有一而再、再而三錯失良機的問題。可是每當需要變革的時刻,總有青青黃黃跳出來,還沒見到選票,就說要賄選,沒開始民主,就說會血流成河,我認為是一種嚇唬式的教育。你都沒試,怎麼能說不能呢。等於是站在橋上說,人民還不會游泳啊,河裡還沒有石頭呢,等一等吧。然後,你卻從橋上過河了。多有喜感的一個畫面。

我要告訴左中右派,民主是我們所有人的權利。是公共使用權,動車不追尾、飛機不晚點、馬路不為領導車隊封路;是知情權,股市永遠低迷的答案,官員的賬戶裡有多少錢,多少名字深埋於地下;是價值評估權,不要偽劣驅逐良幣,不要蠢才當道、人才墊腳,要讓勤勉和才華重見天日;是被保護權,人人交了稅,就是交了保護費,軍隊對外不對內。是參與權、表達權、知情權、監督權……上述四權不是我發明的,是濤哥今年剛說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民主在這個國家被教育成一件很高端的事情,其實民主從來不是裝高端,只是保證吃喝拉撒的種種庸俗。這樣一些權利,如果你說也沒操作性,我只想要一個最低端的權利,可以表達不高興的權利:

我得說,住在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小區裡,過得並不是很開心。這裡的下水道堵了很久沒人修,這裡的電梯在摔死人前,也無人管。這裡的物業不是業主選出來的,但誰是業主卻歸物業決定。還不準提意見,誰提,就不熱愛這個小區,就是反對這個小區。奇妙的是,那麼熱愛這個小區的物業們,全家老小卻住在別的小區。

我愛這個小區,可是過得不開心。有一種說法是,這需要等待物業配合,盼望好的人品和運氣,要討價還價。我不認為這是對的,本來就是我們的,幹嗎要討價還價?這就像,你跟小區經理探討這房子產權到底是誰的,跟門衛探討是否可以在這裡借住一夜,跟保安壯烈地探討這女人其實你的,電工打你家小孩時,你不收拾丫的卻跟他大談文化建設。而且,這一切的過程還是跪著的,你見過跪著跟別人討價還價的嗎。

我覺得跪著的成熟,並不合邏輯。

最後的問題,我感到是縈繞在很多朋友心頭的問題:難道你不覺得素質低是客觀事實嗎,難道說了實話也有該批評嗎,即使觀點有錯也引發了一個大思考啊。很好的問題,我覺得「寧坐在寶馬後面哭,也不坐在自行車上笑」說的也是客觀事實,也引發了全社會對無奈現實的大思考,請問當初朋友們批評她了嗎;素質低就不適合馬上享受民主,可是,那麼多官員家屬都在米國生活著,他們道德水準這麼低,聽說在那裡生活得如魚得水,也不敢套牌車七十碼撞飛了人還說我爸是李剛。

如果我沒猜錯,這時有些朋友腦海裡已閃現出「這是兩碼事」來回擊。真是兩碼事嗎,也許是。只要你願意,宇宙跟一眨眼前已是兩個宇宙,今年的你和去年的你也是兩碼事,明年的你再看今年的話題,正是兩碼事。

你抱怨過讓員工只捐十元錢的王石嗎;你崇拜過「中國人是要管一管」的成龍嗎;你鄙視過不為自由而戰的李敖嗎。

這正是我苦惱的地方,有時只想談談每個人應擁有的權利,卻被搞成爭論哪個人更正確。權利就是權利,沒有正確的權利,和錯誤的權利。像我這樣一個庸俗不堪的人,並不正確,可活在這樣一個由外國人他爸管理的小區裡,該擁有一個可以不高興的權利。不是中國人不高興,而是中國人,有權對中國不高興。

明白此,你已拾起一塊叫不高興的磚,敲響那道自由的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