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遺書中輕生女子「死而復生」

發表:2012-01-03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關閱讀:負心男「逼死」痴情女:引發熱議的遺書(組圖)

轉載:詐屍女肖艷琴有超凡人格與才智(文/趙炎)

看新浪「微話題」對小三逼死原配事件中的女主角肖艷琴「復活」的評語,中有一句「跨年鬧劇」,我感覺不妥,起碼在表達上不夠恰當。對善於借風造勢剎不住車的媒體來說,或許算是一場「鬧劇」,對於廣大的圍觀者,非但不是鬧劇,且有著正反兩方面極其深刻的教育意義。正者,結髮之情可貴、婚姻可貴、生命可貴;反者,背叛者可鄙、小三可鄙、放棄者可悲。從這個角度來理解肖艷琴「復活」的意義,趙炎發現,她實是一位具有超凡才智和人格魅力的女性。
  
一封遺書背後的玄機,乃大智大勇。
  
遺書的內容這裡就不表了,大家可以到網上搜了看,單說肖艷琴為何要微博發遺書。如果單純地認為她是選擇「微博告別」的話,那麼,面對她的突然「復活」,自然會生出些許被欺的感覺。但你不妨思考一下,她之所以敢於這麼做,說明事先已經深思熟慮過:通過遺書引髮網民熱議,進而引起大家對諸如婚外情、出軌、小三等不良社會現象的警惕與反思。
  
事實上,這個目的,肖艷琴達到了,許多網民寫文的寫文、圍觀的圍觀、拍磚的拍磚,紛紛向負心漢和插足者「亮劍」。說明這封遺書產生的價值,遠遠超出了遺書本身,已經在惠及社會;同時也說明肖艷琴本人,是個不簡單的女性,一邊在獨自承受棄婦之悲、情暘之痛、負心之恨,一邊還能思考著如何利用這件事有可能引起的關注度,來警示社會大眾,體現出一種智謀和膽略的素質。你若不服,你可以試試。
  
一個弱女子產生了寫遺書的想法,起初一定是非常痛苦的,這毋庸置疑。而有意識地利用遺書,也必然是在痛定思痛的前提下產生的想法。這個過程,我看用鳳凰涅槃來形容,似乎也確當。痛並煎熬著,痛並思考著,痛並升華著,「臥心藏膽」的隱忍和寬廣的胸懷,於是乃顯。這種胸懷和做人的魄力,跳動的是最強有力的音符,是憑自己的膽識和才智與負心漢及小三巧妙週旋。
  
這種素質不是一般人能夠擁有的,何況還是個女子。因此,我有理由給與她足夠的讚美:智婦人,賽男子,勇女子,勝男子!
  
詐屍復活蘊含的意義,顯超凡人格魅力。
  
有人要問了,這哪跟哪呀,人格跟復活扯得上嗎?趙炎跟你說,還真扯得上,本質就是一回事。
  
學過心理學的朋友都知道,人格其實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個性,表現在流露上的,是外在個性,蘊含在表現之後的,就是內在個性,合在一起,形成的整體精神面貌和心里特徵的總和,就是人格。
  
肖艷琴詐屍復活,外在流露出的信息很簡單:我不想死、不能死、不該死!這是對生命的尊嚴、人格的完整的維護,由不得半點褻瀆,哪怕毫無前因後果,肖艷琴也應該活著。我們如今常津津樂道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的故事,那個叫李甲的傢伙,就是個典型的負心漢。杜十娘是死了,可她死的值嗎?不值。如果肖艷琴真的走上杜十娘的路,那才是人格魅力的喪失。
  
肉體的毀滅很容易,但沒有了肉體的自我意識和自我控制能力,還談什麼感覺、情感、意志等人格因子?這是她的外在人格,無需多說。內在的,更加可歌可泣!她的突然復活,顯然是在告訴更多的同類人,面對「李甲」之流、小三之類,並非唯死路一條,其他的很多路都能夠通向「羅馬」。
  
肖艷琴選擇的這條「詐屍復活」路,以悲劇開始,以喜劇收場,沈重戲弄著「李甲」的心(如果他還有心的話),淒厲摧毀著小三的魂(如果她還有魂的話),重錘擊響著社會大眾原本就不太響的鼓。
  
她毅然決然地點亮自己那充滿魅力的人格之光,光輝燦爛,瞧不出有半點的猶豫和動搖,一切盡在掌握中。如果這算是一場「鬧劇」,那我希望這樣的「鬧劇」再多一些!
 

来源:北京電視臺 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