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遺產(圖)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2-01-13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Uniphoto Press)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本文譯自江學勤(Jiang Xueqin)1月12日發表在《外交學者》上的文章。

上週,超級博主David Cohen討論了胡錦濤的文章論述中國和西方開始了文化戰。胡錦濤在文中所用的語言和修辭「我們必須清楚地看到,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西化和分裂中國的戰略圖謀,思想和文化領域,是其長期滲透的重點」—這讓西方觀察家感到震驚,並讓人想起了紅衛兵揮舞著紅寶書的場景。

在胡錦濤任職期間,他表現出了最自律,最不露痕跡的技術官僚形象。所以他的此次言論是非常少見的值得一評的事件。我想對他的文章及其對中國2012年產生的影響發表看法。

首先,我同意David Cohen的說法,胡錦濤的文章是講給體制內的黨員聽的。明年10月交接權力之前,胡錦濤有兩個直接的擔憂:他要留下政治遺產,同時為共產黨未來規劃戰略。

第二,胡錦濤文章最有意思的地方,不是他講了什麼,而是他沒講什麼:即,他選擇了強調一個沒多少人會認為是問題的一個問題,而留下了他10年前從江澤民那裡繼承的至今尚未解決的問題——不斷加大的貧富差距,黨內腐敗,中國道德淪喪。

在整個任職期間,胡錦濤在他嚴厲而又空洞的講話中強調過那三個問題,最近一次是在紀念中共成立90週年的講話中。而這些問題只是變得更嚴重。

利用排外心裏散佈恐怖是轉移真正緊迫問題的政治技巧,「流氓的最後一招」暗示了中共已經變得多麼絕望。

第三,胡錦濤的文章暗示了中國道德的敗壞——以去年郭美美和小悅悅事件為象徵性事件—表明瞭中國文化作品對中國人心靈影響的失敗,而這不是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副產品。

沒錯,軍隊激發農民參加共產主義革命,但是今天的中國不再是為反對地主壓迫和洋鬼子而戰鬥,而是對付自己的民眾,更具體點,自詡為北京共識的政治安排,即如果中國的中產階級政治上保持緘默,黨可以保證「繁榮穩定」。

北京共識可以為黨帶來短期的政治合法性,但長期卻是以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結構為代價的。

為什麼?想想安然和華爾街,這兩件事都是以其員工的貪婪而聞名。有一段時間,他們的利潤高到令人目眩,但最終安然因為謊言和欺詐破產,而華爾街如果不是政府干預的話也會步其後塵。

中國的經濟,因為其資不抵債的銀行和驚人的地方政府債務,可能會成為最大的危機。

Daniel Pink在他的書「亡命駕駛」(Drive)中談到刺激人們的功利本能,會導致人們不快樂,缺乏創造性,不道德,成為只是為了掙儘可能多錢而上癮的短視者。這在今天中國很多中產階級中是非常顯而易見的,中國中產階級痴迷地積攢路易威登皮包,既對中國經濟沒好處,也不利於他們的靈魂。

第四,即最後,胡驚濤文章的措辭、語氣和精神,都與溫家寶呼籲中國發展「民主」和「創造力」的講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溫家寶呼籲表明瞭對新的現實--網際網路、全球化和自由市場--的瞭解,釋放民眾的創造力和讓他們發表政治觀點是一回事。如果政府拒絕這麼做,不僅會妨礙經濟增長,也可能失去政治上的合法性和權威性 -- 現在的共產黨越來越是這樣的情況。

不幸的是,中共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它缺乏政治想像力,也因為它對維持權力的痴迷使得它看不見新的現實。所以,在2012年,我們會看到更可怕的措辭和審查,尤其是在中國的社交網站上。

作者介紹:江學勤是北大附中國際部主任和副校長。從2008年到2010年,江學勤創建並管理深圳中學海外學習計畫。他曾經當過記者,記錄片製造商,和聯合國新聞官。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