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被公款抬高的豈止茅台價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12-01-13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段時間茅台被稱為「官場酒」,五糧液被稱為「商場酒」,蓋因官面上喝酒喜上茅台,商人們聚會喝五糧液居多。還有人晒過某地政府給茅台酒廠的行文,說是請協調調用一批茅台供招待用,從這可以看出茅台在酒桌上的地位——當然是在官宴上。

有鑒於此,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在政協會議上的講話稱:「現在的大酒店,我這個收入,一頓飯都請不起。浪費太大,三個菜能解決,為什麼要上八個十個呢?吃的內容,也可以簡單化,你吃的東西自己都記不住。一瓶茅台酒賣那麼貴,一個菜賣那麼貴,如果不是公款消費,絕不會有那個價——公款吃喝,確實擾亂市場經濟!」要是憑王書記的收入,確實是吃不起的,這段時間茅台囤貨的價格都到了2200元,怕是沒幾個官員憑藉正常收入能吃喝得起。

但茅台為什麼這麼貴?只說官場喜歡是不夠的。由於一些特殊的原因,我這個官場之外的人倒是經常弄點兒這個酒來喝,保真。一開始喝不慣,後來就很習慣了,確實不上頭、第二天不難受,品質相當過關。官員們應酬多,經常需要連續作戰,這些優點也算是正對胃口。

上行下效,楚王好細腰、茅台總脫銷,茅台的價格就因為官場使用與質量出色,一直以來算是扶搖直上。而且聽朋友說,茅台的酒窖與生產車間都是分號的——某某號到某某號專供哪單位,都有出處;而那個酒瓶上的紅絲帶裡也有玄機。這涉及商業方面的機密,我不好全部都說出來。

王書記說的這些話披露了一個現實,即很多奢侈品或者物價,都是公款消費提升上去的。前段時間在國外,看到我同胞在奢侈品商店採購的手筆,真是嘆為觀止。從言談舉止來看,似乎並非我這樣的生意人,而是頗有官威的那種。在公款消費以及官員的灰色收入之下,連國外的奢侈品都漲價,何況茅台乎?

我的一位熟人做餐飲,最大經驗不是怎麼做菜,而是把他的酒店裝修得高貴俗氣,然後開在各個政府衙門的旁邊。這種生意經已經讓他的連鎖餐飲賺得盆滿缽滿。

至於說是不是擾亂市場經濟,倒也不是這種公款消費、提高物價的原因。真正的市場經濟是不會有這麼多公款消費的,因為市場經濟必然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才能實現,而法治的作用除了牧民,更多的時候是限制權力的肆意橫行、敲骨吸髓。能被公款消費輕易擾亂的,是不是市場經濟還真是很難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