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稱橙汁含殺菌劑 果汁能喝嗎?(圖)

發表:2012-01-1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口可樂公司11日表示,曾向美國聯邦監管機構提出警告,說巴西甜橙種植者使用的一種殺真菌劑在美國未經批准。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在週一的信函中說,該局接到一家果汁公司的報告,後者稱在自己及競爭對手的果汁產品中發現了少量殺真菌劑。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已經暫時停止從所有國家的橙汁進口,以等待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檢測結果,美國有關機構表示,將銷毀或者禁止銷售含有被禁殺菌劑的橙汁,即便這些產品只的違規含量相當低。

FDA表示,如果發現被稱為多菌靈(carbendazim)的化學物質低於能引起病變的極低微量,那麼進口的橙汁產品可能被放行並銷售。加拿大的第一批橙汁產品檢驗後未發現含有該化學物質。

多菌靈的實驗室結果發現有導致動物肝癌病變的高風險。上個月在從巴西進口的橙汁中發現了該殺菌劑。可口可樂公司向FDA回報,某些巴西種植園主向他們的果樹噴灑改種殺菌劑。

可口可樂發表聲明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公司,我們一貫堅持做對的事情,並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規,因此當我們發現巴西種植者給果樹噴灑的一種殺真菌劑在美國並未經過註冊時,我們迅速把這一情況通報給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我們認為,任何負責任的公司都會採取這種做法。這是一個行業問題,關係到每一個使用產自巴西的甜橙在美國進行產品生產的公司。

Simply和美汁源(Minute Maid)這兩個果汁品牌為可口可樂公司所有。目前尚未有相關信息顯示這兩款產品受到何種影響。

此前原產巴西的橙汁佔到全美消耗量六分之一。FDA宣布通過這次對橙汁的檢驗,將設立更為嚴格的殺菌劑標準,並推廣到其他產品監控中。

很少有人會相信街邊幾元錢售賣的果汁會是純果汁。不過,如果這杯果汁售價幾十元,且出自高檔餐館,餐牌上也寫著「鮮榨果汁」,你是不是就會放鬆警惕了呢?近日,有市民向記者反映說,街邊的廉價果汁不可信,高檔餐飲店的「鮮榨果汁」純度也並不高。

一杯35元鮮橙汁引發的困惑

市民林小姐是位美食達人,經常出入各大酒店品嚐自助餐,而每餐必喝的飲料即為餐廳提供的各類鮮榨果汁。「餐廳的鮮榨果汁售價,根據餐廳檔次不同,價位在20元-50元之間」,林小姐說,這些鮮榨果汁的口感有新鮮水果的口感,也有水果的顆粒。但是,令她困惑的是,餐廳的鮮榨果汁和她自己製作的鮮榨果汁卻有著很大的區別。

林小姐說,她最近「迷」上了公司附近的一家西餐廳,裡面特推的一款35元的鮮榨橙汁看著非常新鮮,口感純度很高,一杯容量700ml讓人喝得很是過癮。但是,每天一杯35元的鮮榨橙汁確實有點消受不起,於是,林小姐想到了自製一杯鮮榨橙汁來飲用。然而,結果令她非常震驚:「我用了6個很大的鮮橙也只榨出了不到300ml的橙汁,和餐廳的相比,喝上去口感不同,顏色也不對,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很顯然,林小姐自然更相信自己榨出的這杯純天然無任何添加的鮮榨橙汁,那麼,自己長期消費的這杯35元的鮮榨橙汁究竟從何而來?它的純度究竟有多少?林小姐試圖向餐廳工作人員詢問得出答案,不過對方告知,他們的鮮榨果汁都是100%新鮮榨取的,不會添加任何添加劑。

一杯鮮榨橙汁需要多少個橙?

實驗結果:8個橙榨出500ml鮮橙汁

一家水果店的夥計說,一般酒店挑選的橙都不會太好,價格頂多在每斤2.5元至3.8元左右,「好一點的鮮橙榨出的橙汁味道會更醇厚、更清香,色澤也會好看一點」。筆者從這家水果店挑選了一款售價5.8元/斤的橙子,稱了8個,總價為12元左右。隨後,記者回到家中開始了實驗。

第一步:洗淨原料和榨汁機

將8個橙子全部洗淨,然後切開剝皮待用。將榨汁機容器擦拭乾淨,通電,將切成小片的鮮橙一個個放入榨汁機入口,開始榨汁。

第二步:逐一榨汁

一個橙子榨完,杯內的橙汁幾不可見。再投入一個,杯內橙汁略有增加……直到投入第4個橙子,一個容量為300ml的杯子內的橙汁才初具規模。8個橙子全部榨完,將橙汁全部倒入一個500ml的玻璃杯,才剛剛好。

第三步:實驗結果

實驗結果表明,8個新鮮橙子只榨出了500ml的橙汁,記者目測,這500ml橙汁有三分之一是屬於橙子果肉打成的「沫子」,只有三分之二為純的新鮮橙汁;從色澤上看,這杯鮮榨橙汁的顏色屬於很淡的黃色,並不如餐廳供應的鮮榨橙汁般屬於亮橙色。從口感上看,口感清爽,毫無甜膩感。

計算成本:這杯不含任何水分和添加劑的鮮榨橙汁,成本在12元左右。根據目前鮮橙的價格計算,一杯500ml鮮榨橙汁的成本價格應在12元至30元之間。

餐廳鮮榨果汁純度多高?

業內人士:所謂鮮榨橙汁1個鮮橙+濃縮漿

在蘇城各大酒店、大型餐廳幾乎都在出售「鮮榨果汁」,那麼這些鮮榨果汁的純度究竟有多高?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所謂的100%純果汁,其實是勾兌出來的,其最主要的原料是果汁濃縮漿,「當然會添加些新鮮水果榨出果汁」。

據這位曾經在知名餐廳工作過的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無添加100%橙汁,其實都是由水+橙濃縮汁製作而成。酒店現點的鮮榨橙汁的製作方法則為:橙汁濃縮漿、新鮮橙1個去皮去核,過濾水100ml,糖漿20ml,冰塊100克,所有原料放入攪拌機內,高速攪拌均勻,一杯鮮榨橙汁就出爐了。

那麼,業內人士口中的果汁濃縮漿究竟多少錢一瓶呢?一罐淨含量為2斤的柳橙汁濃縮漿售價在22元至30元左右,這些果汁濃縮漿的包裝盒上都註明:不含人工色素,不含甜蜜素糖精等不健康的添加劑。一罐果汁濃縮漿可以「變身」多少杯鮮橙汁呢?「2斤果汁濃縮漿可以衝出10公斤左右的橙汁飲料,味道純正」,濃縮漿店老闆說,一般大型餐廳都會購買這種高品質的水果濃縮漿,「蘋果汁、柳橙汁、芒果,就連玉米汁都有濃縮漿。」

這位店主還透露,現在市場上比較流行的100%瓶裝果汁飲料,基本都是由這種濃縮漿勾兌而成,大部分的保質期在20天左右,有的甚至標明瞭12個月,「你想想看,如果你買的真是鮮榨橙汁,起碼需要六個橙子,但是一瓶100%的橙汁飲料售價頂多在6元左右,純鮮榨橙汁的成本遠遠高於了這瓶橙汁售價」。

食品行業專家:100%濃縮果汁不同於「鮮榨」

對此,有關食品行業專家介紹說,對於果汁是不是純果汁,科學上可以比照鮮榨果汁的營養成分進行檢測,但是一般餐廳供應的鮮榨果汁由於是「現買現賣」很難進行檢測,中國對類似餐廳現賣的鮮榨果汁是否要標明營養成分表也沒有強制規定。

專家表示,果汁濃縮汁已經將水果進行了脫水,這本身就會減少水果裡面營養成分的含量,因為很多營養物是溶於水的,水分的減少必定會帶走一定的營養成分,所以這樣的純果汁是不可能和自己家中鮮榨果汁等同的。同理,餐廳內的所謂鮮榨果汁純度也很難得到保障。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