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週刊 英國女王的智慧(組圖)

發表:2012-01-16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這是1978年11月,伊麗莎白二世和菲利浦親王(右三)、查爾斯王子(右一)一起前往議會,參加議會復會。(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年輕時的伊麗莎白二世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女王的智慧(The Wisdom Of Queens,作者,SALLY BEDELL SMITH)一書出版,《時代》週刊發表書摘《英國女王的智慧》,說60年以來,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一直是禮儀和責任的完美代表。凱特王妃可以向她學習五點。其內容如下。

現在幾乎已經沒有人記得,滿臉皺紋、態度端莊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曾被稱作「世界甜心」。從出生起,她就開始為日後擔起女王的重任而接受父母和眾多老師的培訓。25歲步上世界舞臺的時候,她已經為完美履行她的職責做好準備。今天的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米德爾頓沒有經過長期準備就來到了聚光燈下,但是她似乎非常樂意學習如何扮演她的角色。

伊麗莎白二世已經在位60年,是除了維多利亞女王之外,英國1000年君主統治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如今她已經從純真少女變成睿智祖母。前首相托尼•布萊爾曾說,伊麗莎白女王是「不安全的世界中一個代表團結的象徵」。為了維持她這個獨特的地位,女王學會了如何保持一種微妙平衡。如果她表現得過於疏離,她會失去臣民的歡心。如果她表現得太隨和,她將失去女王的神秘性。

雖然各種公共或私營機構的領導人通常每六年就會走馬換將,但女王卻在王座上堅持了60年。她不接受媒體採訪,小心翼翼地不在非正式場合過多與人民接觸,這使她避免了言多必失,從而維繫了女王的光環。

幾十年後,在公眾看來,她就像一個羅爾沙赫氏測驗(視對墨漬圖案反應而分析其性格的實驗),任憑他人去拼湊對她的印象。民眾對她並不總是熱忱相迎。威爾士王妃黛安娜去世後的一週,女王謹慎的處事方式失去了效用。當時,她因為留在蘇格蘭高地並且只簽發了一項簡短聲明卻沒有立刻返回倫敦去安慰一百多萬湧入倫敦的哀悼者而遭到嚴厲批評。但是後來她發表了充滿同情心的電視講話,同白金漢宮外面悲痛的婦女對話,並向葬禮隊伍中的黛安娜靈柩鞠躬。這一切又為她贏回了人心。

當女王1952年2月6日登上王座時,那還是一個溫和的年代。電視尚處於嬰兒期。如今凱特卻必須在一個長篇累牘報導名人的時代奮力前行,哪怕最微不足道的一句話都可能掀起大波瀾。女王已經學會在放大鏡下生活。凱特如果以女王為榜樣將會受益匪淺。以下是凱特能向女王學習的5個方面。

抵制聲名的誘惑,培養謙遜人格

年輕的女王具有明星氣質。她和她英俊的丈夫菲利普親王吸引了無數傾慕者。但是女王夫婦不願讓他們的明星魅力影響他們的心靈。菲利普親王回憶說:「追捧的程度——你難以置信。這本來會腐蝕人心,讓你做出譁眾取寵的事情。「王太后(女王的母親)支持他們,鼓勵女兒把自己視為」體現民眾對國家之熱愛的工具。」

種種細微之處顯現出女王謙遜的品格。她會在戲院燈光熄滅後才悄悄入內。在其他人接受慶賀的場合,她會隱身於人群中。當她的表親瑪麗•克萊頓夫人2007年舉辦90歲壽辰時,一位漫畫家用一幅漫畫記錄了當時的場景。克萊頓夫人的形象最高大且位於中心,而女王則藏身在最後一排的人群中。女王的另外一位表親瑪格麗特•羅茲說:「她能做到既堅持女王的身份,又依然低調謙遜。」

保持形象以安民心

女王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其形象的一貫性。她的風格隨著時間逐步變化。海倫•米倫因在《女王》一片中飾演伊麗莎白二世而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對女王進行了仔細研究。她說:「在那麼長的時間裏保持這種一貫性令人安心。這顯示出一種可靠性。」

伊麗莎白一直像軍官看待制服一樣看待她的衣櫃。必須根據場合著裝。鮮艷的顏色使她在室外變得顯眼,而溫和的色調則適合在室內活動中穿著。總之,她的著裝方式標誌著認真嚴肅又首尾一致的態度。

勤於政務

女王在少女時代曾用6年時間研究歷史和複雜的英國憲法。從那時起,她就意識到需要學習能讓她更好履行女王職責的所有東西。作為女王,她除了聖誕節和復活節外每天都要花幾小時審閱政府文件。即使週末同密友們在一起時,她上午還是會埋首於案頭工作。一名侍女曾經問道:「夫人,您必須這麼做嗎?」女王回答說:「一旦忽視了一個環節,我就無法理清頭緒了。」

擁抱鄉村

這是擁有眾多房屋和城堡帶來的特權。每位王室成員自嬰孩時代起就充分享受著鄉間生活。女王第一次追蹤鹿的時候是16歲。60歲之前,她常常穿著防水褲爬過灌木叢。

女王在蘇格蘭和諾福克擁有兩處莊園。按照女王的描述,它們不僅提供了「不斷移動的生活中一個可以蟄伏一會兒的地方」,而且它們讓女王一家心系鄉土,同工作於斯的民眾緊密相聯。

一次,女王開車載著一名牧師參觀她在蘇格蘭的莊園時突然大叫道:「好哇!」這時車子剛巧經過她的獵場看守人身邊。這名獵場看守人正同一個年輕女性一起步行。

女王后來解釋說,這位獵場看守人的妻子已經棄他而去,所以她很高興看到他同新女友約會。

學習成為中心人物

伊麗莎白自成為女王那刻起就是人們關注的中心。為了讓女王在年輕時代就形成一種莊重的風度,女王古板的祖母瑪麗王后曾教導她如何在公眾面前忍住笑。瑪麗王后本人每晚用餐時都要戴上王冠,單獨同丈夫國王喬治五世共進晚餐時也是如此。她在去世前頗有感觸地說,她希望她曾經爬過籬笆,哪怕一次也好。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同她的母親一樣不會直接看著攝影師。長期服務於王室的攝影師羅賓•納恩說:「過了一段時間後,你就會明白她會看向某個方向,這樣你就能捕捉她的形象了。」女王曾經沮喪地說:「問題在於,我不像母親那樣有一張天然帶笑的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