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選:對立情緒的克服仍任重道遠

發表:2012-01-17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4日舉行的臺灣總統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現任總統馬英九當選連任。在這次總統選舉中,馬英九雖然在改善對大陸關係方面作出了成績,但直至最後,選舉戰都進行得很艱難。這當中實際潛藏著馬英九很難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臺灣總統」的特殊因素。

國民黨在中國大陸敗給共產黨後,撤退至臺灣。同國民黨一同來自大陸的外省人約佔臺灣總人口的10%多一點。國民黨政府雖然一直都在努力拉攏本省人,但由於同時也對本省人進行壓制,所以雙方之間存在著根深蒂固的對立情緒。

馬英九的父親是國民黨幹部,出身為湖南省,馬英九本人則出生於香港。2008年總統選舉時,馬英九利用自己的身世,打出超越出身對立的「全民總統」的旗號,在臺南停留了較長一段時間。

不過,他仍舊沒有抓住臺灣人的心。2009年8月襲擊臺南的水災將馬英九的這一弱點暴露無遺。當時他行動的遲緩令支持率驟降。這次總統選舉,馬英九再次嘗試到臺南直接與民眾接觸。

在李登輝和陳水扁等出身為本省人的總統之後,馬英九當上了臺灣總統。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他的任下,臺灣居民的臺灣人意識反而增強。據臺灣政治大學的調查,臺灣居民中自認為是「臺灣人」的比例在上個世紀90年代始終在40%多,但到了2009年,這個數字一下突破50%,去年又達到54%。同樣,過去也是40%多的自認為「既是臺灣人又是中國人」的人到了去年也降至39%,自認為是「中國人」的僅有4%。

政府相關人士指出,馬英九親自推動放開大陸遊客赴臺觀光限制規定,受此影響,大陸赴臺遊客年統計數字超過100萬人。這雖然使相關行業「受益匪淺」,但大陸遊客的行為舉止使臺灣人深深意識到,「他們與我們不同」。

當選連任後,馬英九獲得了再執政4年的機遇。對馬英九來說,除了要在經濟政策上做到最小限度地降低歐洲債務危機的影響外,繼續努力與臺灣當地人溝通,仍將是他在任時面臨的重要課題。

譯文:《朝日新聞》:對立情緒的克服仍任重道遠
發表時間:2012年1月15日
作者:Josh Chin、Paul Mozur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譯自報紙,無網路版,未經二次校對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