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演播中心 CCTV在美國首都「安營紮寨」(圖)

發表:2012-01-17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中央電視臺(CCTV)在北京的總部大樓(圖片:GettyImages)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據華盛頓郵報1月16日(週一)報導,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市中心一座辦公樓內一個繁忙的施工現場,北京雄心勃勃,欲在全球英文電視新聞業中崛起的努力已初具雛形。

幾個月來,中國和美國的工人一直在華盛頓DC紐約大道這裡建造一座多層的電視演播中心。幾週之內,中國的中央電視臺(CCTV)打算在這裡播出自己製作的(英語)新聞。CCTV在近幾週內,從NBC新聞、彭博電視(Bloomberg)、福克斯新聞(Fox News)及其他西方新聞機構處雇佣了超過60名記者。

其管理人員稱,CCTV在華盛頓DC的這一新運作,將作為其採集全球新聞的一個樞紐,是其在海外的一個重大擴展,以便與知名的國際廣播公司,如CNN、BBC及半島電視臺(al-Jazeera)等競爭。

中國問題觀察家們甚至看到北京在華盛頓DC這項投資背後有一個更大的目標:就是要獲得整個美國及西方觀眾的關注,也許還要捕獲這些觀眾的心與他們的思想。他們稱,北京的野心是要用新聞報導和文化節目,來推動其「軟實力」,或文化影響。

香港大學研究中國傳媒項目的編輯David Bandurski表示,北京的領導人們認為,他們的國家「受到國際上西方傳媒集團及文化的約束,甚至是制約」。

Bandurski認為,北京領導人希望此舉能夠幫助北京在全球傳播其輿論,抵消那些在他們看來,西方傳媒對其一面倒的負面報導。

他說,北京迄今已經注入了數十億美元,來擴展由政府控制的新聞機構,如CCTV和新華社。它還資助發行其官方報紙China Watch,該報紙以每月一次,廣告插頁的形式夾在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內發行。上週,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CCTV也新開了一個與其在DC類似的新聞演播中心。

但Bandurski和其他中國專家表示,北京的這些宏偉傳媒計畫,可能會與其共產主義政府歷史悠久的官方審查和宣傳運動「撞車」。北京欲贏得國際尊重及提高其地位,這就給它的記者們提出了一個問題:他們能否不帶恐懼、不帶傾向性地報導,是否能不受政府操縱,不需有太多顧慮?

那些受CCTV雇佣在美國從事新聞操作的新聞業者們承認這是個挑戰。他們表示,觀眾可能會對由北京操控的新聞來源持懷疑態度。然而,他們堅持認為,CCTV的這一新聞中心,將會自治,那些記者是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他們瞭解政府宣傳和新聞之間的區別。

CCTV不允許其任何官員或記者為本文發言。但它回應了本報記者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去的一系列問題。它稱,它的答覆來自「CCTV在華盛頓DC新聞演播中心的一名代表」,但上面沒有署名,也沒有附加任何頭銜。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