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再燃戰火(組圖)

發表:2012-01-25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扎菲的擁護者2011年1月14日在瓦利德與反對派交戰(資料圖片)

利比亞反對派宣稱解放該國已有3個月之久。但已故前領導人卡扎菲的擁護者和新政府軍又再次點燃了戰火。本週一,卡扎菲的支持者在激烈的爭奪後重新佔領了沙漠城市巴尼瓦利德( Bani Walid)。

利比亞人民的心情無比緊張。首都的黎波里本來已經撤出的軍事力量現在又回來開始鋪設路障。一位士兵說:「戰士們保護他們的居民區和街道。因為政府沒有管理好治安,所以我們就自願上陣了。」

他們出現的原因是:利比亞宣布從舊政權中解放全國三個月後,仍然支持卡扎菲的武裝力量和新政府的軍隊重新開始交火。卡扎菲的擁護者甚至已經重新佔領了沙漠中的巴尼瓦利德( Bani Walid )市,並高高掛起了舊政權的綠旗。

利比亞過渡政府委員會主席賈利勒(Mustafa Abdel Dschalil)向當地派遣了國防部的武裝力量,試圖重新控制局勢。阿拉伯電視臺報導稱,利比亞衝突雙方交火已經導致5人死亡,20人受傷。雙方士兵在瓦利德市激戰了整整一天,並動用了重型武器。

瓦利德是距離首都的黎波里150公里的戰略重鎮。利比亞反對派去年10月17日在與卡扎菲擁護者進行了長達6週的戰鬥後失去了對該市的控制權。隨後有人向效忠卡扎菲的士兵發起了報復性襲擊。而位於瓦利德市中心的瓦法拉組織對其又不能視而不見,衝突局勢不斷升級。現在,就連利比亞內政部也不得不承認,瓦利德城中確有暴力事件發生。


戰後的戰略重鎮瓦利德(資料圖片)戰後的戰略重鎮瓦利德(資料圖片)

民眾對過渡政府並不滿意

人們認為過渡政府在解決爭端方面做得並不夠,一位在的黎波里的男子說:「政府到現在為止什麼也沒有做。政客們相互之間私密交談的內容並不會讓我們知道。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那還不如換一屆新政府上任。」

利比亞人現在感到不安全的原因也不全都來自瓦利德的交戰。就連一年前反對卡扎菲運動的發源地班加西在最近幾天中也發生了暴力衝突事件。暴力事件直接針對過渡委員會中的政客,而該委員會是高於臨時政府的機構。首先,是班加西大學的學生向副總統古賈(Abdel Hafes Ghoga)發起攻擊,他們指責古賈曾經是卡扎菲政權中的官員。上週末,大約有2000名憤怒的示威者衝入班加西過渡委員會的所在地,並搶走了不少物品。他們批評古賈及其同僚在執政的時候缺少透明度,並要求罷免仍然在職的上屆政府官員。古賈在壓力下最終辭職。

利比亞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Mustafa Abdel Jalil)宣布將進行改革:地方將更多的參與到執政的過程中來。他表示:「政府將致力於啟動地方委員會的工作,依上帝所願, 每個村都會成立一個村委會,這將有助於分散權力。每個地方委員會都將獲得自己的財政撥款。」

由於過渡委員會的所在地遭受了襲擊,委員們必須在一個秘密的地點開會。為了成立制憲大會而計畫修改選舉法的工作被向後推遲。官方給出的原因是還要繼續修改相關草案。在抗議的壓力下,他們說的可能是真的,因為過渡委員會害怕面對新一輪抗議浪潮。但這一切也有可能只是在拖延時間,而這會更會導致抗議活動繼續升級。因為制憲大會的選舉工作今年6月就會開始,所剩時間已經不多。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