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機新造神運動 將自取其辱?(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1-26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2月16日上午,拉薩市委書記齊扎拉為哲蚌寺僧尼發放毛鄧江胡畫像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在西藏及其它藏民區近期頻頻爆發示威事件之際,大陸官媒報導西藏自治區廣泛開展「送國旗、送領袖像進村入戶進寺廟」活動,將由財政出資,在西藏各地基層鄉村社區和佛教寺廟等地普及「領袖像」等政治符號,目前已贈送國旗、領袖像100餘萬面。消息引發外界批評。

百萬國旗領袖像入藏村寺引批評

據中新社的報導,22日,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為領袖像揭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西藏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等出席了儀式。官方稱目前已贈送國旗、領袖像100餘萬面。將被送入寺廟的領袖像,是國旗背景下、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頭像。

法廣中文網為此刊文表示,中共西藏官方最高官員悉數出席揭幕儀式,顯示官方對此事的高度重視和政治象徵性。

蘋果日報李平撰文說送四領袖像將自取其辱。文章指,中共當局禁止藏民供奉達賴喇嘛的畫像,如今反而連寺廟也要供奉中共四領袖畫像,不難想像,四領袖畫像易成藏民泄忿對象。

北京著名學者吳稼祥表示,如果在全國發行10億張領袖畫像,要求村村家家供養,那多悲催啊,這樣的事居然在某個敏感地區發生了,還能做得比這更荒謬些麼?我們難道真的進入了21世紀?似乎有些人不折騰出些事情來,睡不著覺呢。

他還認為「此事要追究當地領導人責任,亂拍馬屁,搞亂民族地區」;北京的網友「改革改變中國」則表示,都是皇帝太子授意,與拍馬屁無關。而浙江寧波的客座教授「謂賢」提問:「那開完十八大是否就得挂五位領袖像了?」北京有市民調侃說,不如等一等以免重複建設。

有觀點指,這是中共嚴重破壞當地宗教信仰,學朝鮮走回頭路。政論家文昭認為只會消磨藏人的耐心,醞釀更大的反抗,積累更大的矛盾,貽禍子孫。

新任中共西藏黨委書記要求「九有」

2011年12月8日,中共西藏區黨委統戰部召開落實寺廟「九有」工作專題會議。官方報導說,會議貫徹了新任的中共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的相關要求,將做到寺廟「九有」,即:有四位領袖像、有國旗、有道路、有水、有電、有廣播電視、有電影、有書屋、有報紙(《人民日報》、《西藏日報》)。官方稱,「九有」項目實施所需經費由自治區財政統籌解決。

自治區黨委常委、拉薩市委書記齊扎拉在2011年12月16日「拉薩市先進文化進寺廟覆蓋工程啟動儀式」上指,近年來,在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在區直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四位領袖像、國旗、廣播電視、報紙等先進文化進寺廟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西藏等地近期頻發示威事件

但據多家媒體報導,西藏及其它藏區近期頻頻爆發示威事件,甚至有僧人自焚抗議。大年初一、初二,四川色達縣接連發生衝突,公安開槍,造成至少兩名藏人死亡,國際輿論關注。中國官方新華社25日證實在色達發生衝突。但新華社形容是警方遭受攻擊並被迫自衛,造成一名「帶頭鬧事的不法份子」死亡,還有一人受傷,13人被拘捕。

美國連日來對這些衝突事件表示嚴重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呼籲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或其代表展開建設性對話,以解決中國藏人所關注的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Victoria Nuland)24日亦在例行簡報中重申,中國的西藏政策出現反效果「我們一再呼籲中國政府處理其對西藏地區的適得其反的政策。這個政策導致西藏局勢緊張,並威脅到西藏人民獨特的宗教、文化以及語言認同。」

英國法國也表達了同樣的關切。英國外交部次長布朗星期三(1月25日)發表聲明,敦促北京保持克制,公布事件發生的全部細節,努力解決藏民不滿的問題。法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希望中國在充分尊重西藏文化和精神認同的情況下尋求對話。

負責西藏事務的中共統戰部副部長朱維群近日在柏林中國駐德大使館會見媒體大談西藏問題,談到達賴喇嘛時他說,「自從達賴喇嘛從政以來,他就不斷使用暴力。」法廣指,作為中共統戰部負責西藏問題的官員,朱維群從2003年起參與了與達賴喇嘛特使的所有接觸和會談。他也多次接受過境外媒體採訪,為中共的西藏政策辯護。

李平文章指出,北京選擇這樣一個天時地利皆錯的時機開展造神運動後果不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