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模式」失去優勢 成經濟發展障礙?(圖)

發表:2012-01-29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批評中國的貿易政策,認為人民幣匯率仍需對美元等貨幣大幅升值。有學者指出,經濟持續高速發展多年的「中國模式」,正在從經濟發展的優勢銳變成經濟發展的障礙。

蓋特納:中國貿易政策犧牲貿易夥伴利益

蓋特納星期五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表示,中國的確對全球貿易體系構成了真正獨特和巨大的挑戰。

他說,北京對關鍵性進口產品給予系統性補貼,並在一段時間內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儘管人民幣匯率在逐漸升值。中國以犧牲其貿易夥伴利益為代價,建立了他們自己的製造業。

蓋特納認為,中國的這些政策非常有害,不僅對他們的貿易夥伴,而且對可持續的世界貿易體系也是如此。

胡星斗:國家越發達越有貿易逆差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博士說,蓋特納財長從美國的國家利益和西方市場經濟的原則出發,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中存在巨大逆差,吃了虧,好像中國對美國造成了損害,導致美國的工作機會流失,美國產品失去了競爭力。

他說:「但是,事實上美國作為一個更成熟的市場經濟,貿易逆差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是正常的,因為越發達的經濟體,更多的是輸出資本,而不是商品。它輸出資本在其他國家,利用別國的資源進行生產,然後產品又回流進美國,美國獲得了廉價的商品,又節約了本國的資源。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從中美貿易中非但沒有吃虧,反而佔了很大的便宜。也就是說,越發達的國家,貿易逆差正是它發達的表現。從這一點來說,我不太贊同蓋特納的批評。」

蓋特納:中國經濟由國家主導

在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來看,在中國,主導經濟的仍然是國家,進口能源有補貼,企業在獲得能源、土地等方面都有國家主導的影響。他認為,要求中國在這個方面向前發展很重要,不僅是匯率問題,還有補貼和扭曲等政策。

中國模式從優勢變成經濟發展障礙?

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胡星斗教授也認為,中國不是純粹的市場經濟,她是國家主導的市場經濟,在一定程度上是權力,是官僚市場經濟。在產權、所有制、普通和資本資源配置等方面存在嚴重的扭曲,而決定這些的不是市場,而是權力。他說,這種所謂的「中國模式」,已隨著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從優勢變成經濟發展的障礙。

他說:「這種國家壟斷、國家主導、權力干預,甚至是大量國家補貼等方式,成了中國進一步發展的障礙,也導致龐大壟斷的利益集團的形成,社會分配的不公平,腐敗的猖獗。這些都與我們權力主導的模式密切相關。如果不能改革權力市場經濟,不能把權力與市場分開,未來中國會陷入更多的特權,更多的腐敗,更大的貧富差距,更多的社會衝突。」

蓋特納:人民幣仍需大幅升值

美國財長蓋特納稱,中國並不是唯一操縱貨幣匯率的國家,其他盯住美元的貨幣也低於基本水平,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這些貨幣必須對美元、歐元和日元等主要貨幣進一步大幅度升值。

美國財政部去年12月說,在北京一年半前開始允許有管理的升值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升值了7.5%,如果考慮到中國的高通貨膨脹率,實際升值12%。

李稻葵: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接近均衡水平

然而,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認為,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理解不符合中國的實際。他說,2011年8月以來,很多新興國家的貨幣都對美元貶值,但人民幣始終堅持溫和、漸進的升值。此外,中國對外貿易順差已經從金融危機前的3千多億美元,下降到去年的1150億美元,其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的比重也從8%下降到2%,今年將下降到1%。因此說,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