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反對「自駕游」學者:融合須節制(圖)

發表:2012-02-02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行已引發香港民眾不滿,三月起推行的「自駕游」更加掀起港民臉書上反對聲浪 (圖片:RFI)

因自由行而引發香港民眾不滿的情況有進一步升溫的勢頭,繼網民籌款刊登停止蝗蟲侵蝕廣告引發爭議後,臉書上再有人發起「多過十萬港人強烈反對自駕游下月摧毀香港」群組,反對三月起推行的「自駕游」,讓中國內地人士駕車自由出入港境,一日之內,已有逾一萬二千人響應。有支持中港融合的學者指出,港府應考慮,融合太快以致港人亦未能堅持本身價值會形成問題,在此情況下暫緩自駕游是可以接受的。

中國內地約五十個城市的居民受惠於俗稱「自由行」的「港澳個人游」計畫,有關城市的居民經簡單籤注手續便可來港最長一星期。有見自由行催旺零售業,粵港雙方推出「私家車自由行」,原定下月推出,預計首階段先行讓香港司機北上自駕游,按情況開展第二階段,讓內地人士自駕游來港,名額會由每天五十個按情況增加。雖然兩地行使不同軚盤,但當局基於試場不足和避免加重考牌負荷為由,毋須兩地司機事前考核或強制上課。「反對香港被規划行動組」1日在臉書成立群組,列舉五大理由,呼籲網民反對自駕游。

行動組指出,內地駕駛與香港不同,難以保證道路安全;大陸車增多會污染香港本已嚴重的空氣污染和道唁使用量飽和等問題;預測有更多內地人乘自駕游來港產子;面對內地司機不守法的情況,港人安全難以保障。

行動組更直言,所論區域融合,其實是經濟殖民,「真正的車毀人亡不是一架大陸私家車所發生的公路車禍,而是港人所珍惜的城市將會被連綿車禍毀於一旦!」希望奪回城市應有的規劃自主權。

不少網民在臉書留言,對內地人的駕車態度十分有保留,胡亂切線、套假車牌以避免追討法律責任、撞人後不顧而去等等;另亦有網民質疑,新計畫事事向錢看,「唔通搵錢先系香港既核心價值?!」。不過,亦有網民持支持態度,應為能自駕游來港的,應是較有經濟能力的,會較為守法;另外,香港人自駕游北上可教導內地司機應有駕車態度等。

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教授向本臺指出,香港人不應自我貶損其應有價值,他接觸的不少內地人對香港評價甚高,直指香港是他們一個大課室,若以香港的專業、文明影響中國,香港的價值會更大,但這理念的大前提是香港人能堅持自己的文化,若融合過速,以至港人難以堅持,便須放慢腳步,以此觀之,自駕游引起如此大的反響,而內地的駕車文化確是令人憂慮的,有簧要節制這方面的融合,暫緩是可以接受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