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無辜」!方舟子譁眾取寵!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12-02-03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舟子PK韓寒是2012年春節最吸引公眾的熱點新聞。

一直認為這類爭執在當今中國是「舍本逐末」、「抓小放大」和「轉移視線」,就如當年全國人民對雨後春筍般升起的「和紳式巨貪」見怪不怪,卻對女星劉曉慶逃稅義憤填膺一樣;所以一直不想在此類爭執上折騰腦細胞。沒想到方舟子PK韓寒的鬧劇愈演愈烈,不斷有讀者要求飛駿表達自己的看法,出於對讀者的尊敬飛駿只好說幾句:

1、方舟子打假韓寒是一曲譁眾取寵的鬧劇!

2、那麼多公眾響應這一鬧劇是「舍本逐末」和「因小失大」!

3、韓寒無辜!方舟子譁眾取寵!

首先聲明熊飛駿不是韓寒的盟友!前不久還專門撰文抨擊過韓寒。韓寒《冬至三部曲》出籠後,飛駿率先撰文回擊,寫下了《韓寒熊飛駿冬至聖誕夜的對話》和《韓寒遠光燈與民主是啥關係?》兩文,抨擊韓寒「連自由民主的內涵都沒弄懂還談什麼革命?」

但這次飛駿要高呼「韓寒無辜!」

一是韓寒的多數文章是無法由人代筆的!除《冬至三部曲》外,韓文的品味情趣和價值取向前後具有連貫性和系統性,顯然出自一人之手,不是眾多「才俊傑作」的拼盤。韓父為其代筆少數文章也許能勉為其難;但代筆多數文章顯然不合情理。

二是就算韓父為其子代筆少數文章,在「務實較真」的民主國家是「醜聞」,可在「假大空成性」和「論文抄襲成風」的特色中國根本算不上什麼大不了的「瘕疵」,不值得以「打假」出名的方舟子窮追猛打和眾多網民大驚小怪。對那麼多給國家民族造成深重危害的「造假抄襲大巫」視若無睹;卻對證據不足且無任何危害的「涉嫌小巫」胡纏亂打?不是「舍本逐末」、「因小失大」是什麼?韓父就算真個為其子代筆了幾篇文章,韓寒的人格難道就因此「一身黑」了嗎?

三是平民與平民之間的爭執向來是「誰舉贓誰舉證」,方舟子提供的韓文代筆證據只能說明韓文的某個片段或少數文章有「代筆嫌疑」,根本不能證明韓寒的多數文章由韓父代筆。對於一個撰寫幾百近千萬言的中外知名作家來說,部分片斷和少數文章就算有「代筆嫌疑」,也不能因此抹殺這個作家的出眾價值!

四是在電腦打字沒有手稿的時代,作家自證清白困難重重,只能根據網文首發時間來求證。但方舟子指責的主要代筆對象是韓寒的父親,連首發時間都無法證明!如果韓父和韓友否認這類指控,或者承認卻提不出確鑿證據,此類指控就屬「猜疑」。把「猜疑」拿到大眾媒體去炒作就涉及「人身攻擊」,如果對方起訴就得承擔相關法律責任。所以韓寒起訴有理!法院也不能不受理!

五是作家就算有確鑿證據回應這類指控也要花費很多時間精力,更何況多數埋頭創作的作家都不擅「爭執」和「口水戰」,所以韓寒對方舟子的指控回應乏力方寸大亂也在情理之中。

六是一個無辜者被以罵人起家的名人「潑髒水」若引起廣泛的社會響應,那麼韓寒只是第一個受害者,接下來會有第二個、第三個、第N個韓寒……那時作家就成了處處被動挨打的高危行業,誰還敢從事這一行業啊?尤其是得不到權力保護的「良心作家」隨時都會深陷「沒來由誣陷」而又疲於應付或無力自拔的困境。道理很簡單:如果「權力」不喜歡某位有公眾影響力的「良心作家」,只有指使某個有「網路效應」的名人出面指控他「抄襲」或「代筆」就可輕易將其打入困境。有的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網民可能會對此類指控「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方舟子其人近兩年在網路聲名鵲起,但飛駿對此人一直沒興趣關注,主要原因是方舟子的「打假對象」主要是「小巫」和「末流」;涉及「權力背景」和「黑社會」的造假「大巫」和「主流」方舟子好像從沒認真打過一次?比如「文憑造假」的「主流」是「官僚集團」,中國官僚是最大的「博士群體」就能說明一切。方舟子打過不少「假文憑」,可極少在職官僚,權力大佬則一個也沒有?

鋪天蓋地的假劣商品是中國民眾揮之不去的痛,所以高舉「打假旗幟」的方舟子很容易贏得公眾的關注;但如果借「打假名號」來「轉移視線」或「柿子揀軟的捏」,「打假鬥士」就很容易陷入「利小弊大」的泥淖,甚至不自覺充當「權力打手」?譁眾取寵者多如此!

公共知識份子應該明白:如果你認為韓寒是無辜的,那麼就得站出來說句公道話,不能因為韓寒的《冬至三部曲》就因失望而隔岸觀火,否則你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正如飛駿反對「烏有之鄉」的極左言論,但不贊成封殺「烏有之鄉」一樣,否則下一個封殺對象就是良心網站。我們痛恨貪官,但不能贊成對貪官用恐怖、極端的方式清算,甚至誅連貪官的無辜妻女;否則無辜平民就會成為接下來的恐怖對象。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