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朱公:富可敵國的經商之道(圖)

陶朱公商訓

發表:2012-02-0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蠡雕像(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陶朱公就是范蠡,春秋時期越國的大政治家。在越國被吳國滅亡時,是他提出降吳復國的計策的,並隨同越王勾踐一同到吳國為奴,千方百計謀取勾踐回國,成為輔助勾踐滅吳復國的第一謀臣,官拜上將軍。但當勾踐復國之後,他瞭解勾踐是一個可以共患難但不能同安樂的人,於是他急流勇退,毅然棄官而去。首先他到了齊國,改名為鴟夷子皮。但是齊國人知道他有很好的品德和很高的才能,就請他當宰相。由於他退歸林下的決心已下,不久又辭官而去。他到了當時的商業中心陶(即今山東的定陶縣)定居,自稱「朱公」,人們稱他陶朱公。他在這裡既經營商業,又從事農業和牧業。很快就表現了非凡的經商才能。在19年內有三次賺了千金之多。但他仗義疏財,他賺了錢,就從事各種公益事業。他的行為使他獲得「富而行其德」的美名,成為幾千年來我國商業的楷模。

陶朱公很有經商的頭腦。他根據市場的供求關係,判斷價格的漲落,即「論其(商品)有餘和不足,則知(價格)貴賤。」他發現價格漲落有個極限,即貴到極點後就會下落;賤到極點後就會上漲,出現「一貴一賤,極而復反」的規律。這就很符合現代市場規律的。因為一種商品價格上漲,人們就會更多地生產,供應市場,這就為價格下跌創造了條件。相反,如果價格太低,就打擊了積極性,人們就不願生產,市場的貨物也就少了,又為價格上漲創造了條件。故他提出一套「積貯之理」。這就是在物價便宜時,要大量收進。他說「賤取如珠玉」,即像重視珠玉那樣重視降價的物品,盡量賣進存貯起來。等到漲價之後,就盡量賣出。「貴出如糞土」,即像拋棄糞土那樣毫不可惜地儘是拋出。

但是價格漲落的原因在哪裡呢?        

陶朱公生長在農業經濟時代,農產品是市場的最大宗、最主要的商品。農業有很強的季節性,每年氣候不同,產量了就不同,對市場價格有重大影響。所以滿足農業需要、為農業服務,就成為他經商的主要方向。他根據季節規律,提早儲備物資,即所謂「知斗則修備,時用則知物」。就是說,像作戰之前要做好準備一樣,根據季節的需要(時用)就可以預知市場所需要的商品(知物)。

季節和氣候變化是有規律的。他引用我國早已有的一條關於氣候變化的規律性的古語,作為預知農業豐歉的依據。這條古語說:「六歲穰、六歲旱,十二年一大飢。」這是說,每六年有一年風調雨順的上好年景,也有一個旱年,每十二年有個大旱年,也有一個水年。

根據這個規律,他豐年就大膽收進。因為不會年年豐收,收進的貨物不愁沒有機會售出。同樣,在大旱年物價上漲時,他就盡量拋售,不愁以後沒有進貨的機會。就這樣,他不但自己致富,也為平抑物價、避免豐收年谷賤傷農與飢荒年民不聊生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陶朱公的故事告訴我們,氣候資源的變化會造成豐收與歉收兩種狀況,對人們都有不利影響,並且通過商品交流這種不利影響會擴展到全國、全社會,但是,只要人們掌握了這個規律性,採用商業手段,通過賤買貴賣,是可以協調的。陶朱公也許是世界上第一個在認識上和實踐上都注意到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對農業的影響、農業對市場的影響,以及在該領域的對策研究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不僅在古代,人們學習范蠡的理財思想可以致富,即使在今天,范蠡的理財思想仍然在發揮著巨大的借鑒作用。

附:陶朱公商經

經商十二則

第一則:能識人,知人善惡,帳目不負。

第二則:能接納,禮文相待,交關者眾。

第三則:能安業,厭故喜新,商賈大病。

第四則:能整頓,貨物整齊,奪人心目。

第五則:能敏捷,猶豫不決,終歸無成。

第六則:能討賬,勤謹不怠,取討自多。

第七則:能用人,因才器使,任事有賴。

第八則:能辯論,坐才有道,闡發愚蒙。

第九則:能辦貨,置貨不苛,蝕本便經。

第十則:能知機,售貯隨時,可稱明哲。

第十一則:能昌率,躬行以律,親感自生。

第十二則:能遠數,多寡寬緊,酌中而行。

經商十八忌

1.生意要勤快,切勿懶惰,懶惰則百事廢;

2.價格要定明,切勿含糊,含糊則爭執多;

3.費用要節儉,切勿奢華,奢華則錢財竭;

4.賒欠要識人,切勿濫出,濫出則血本虧;

5.貨物要百驗,切勿濫入,濫入則貨價減;

6.錢財要明慎,切勿糊塗,糊塗則弊端生;

7.臨事要盡責,切勿妄托,妄托則受害大;

8.賬目要稽查,切勿懈怠,懈怠則資本滯;

9.接納要謙和,切勿暴躁,暴躁則交易少;

10.主心要安靜,切勿妄動,妄動則誤事多;

11.工作要精細,切勿粗糙,粗糙則出劣品;

12.談話要規矩,切勿浮躁,浮躁則失事多;

13.出入要謹慎,切勿潦草,潦草則錯誤多;

14.用人要公正,切勿歪斜,歪斜則托付難;

15.優劣要細分,切勿混淆,混淆則耗用大;

16.貨物要修正,切勿散漫,散漫則查點難;

17.期限要約定,切勿馬虎,馬虎則失信用;

18.買賣要隨時,切勿拖延,拖延則失良機。

經商理財致富十二戒

勿鄙陋,勿虛華,勿優柔,勿強辨,勿懶惰,勿固執

勿輕出,勿貪賒,勿爭趣,勿薄育,勿昧時,勿痴賃

五字商訓分別為:天,地,人,神,鬼。

天為先天之智,經商之本;

地為後天修為,靠誠信立身;

人為仁義,懂取捨,講究「君子愛材,取之有道」;

神為勇強,遇事果敢,敢闖敢干;

鬼為心機,手法活絡,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来源:MBA教育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