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暖羊羊管理孩子的情緒

發表:2012-02-06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週末,本來商議好一家人外出郊遊。臨出門前,剛好以前的同事小張帶著孩子叮噹來訪。

女兒見有客人來訪,郊遊多半要泡湯了,不愉快的情緒立刻顯露出來。我讓她將玩具拿出來跟叮噹一起玩。她鼓著腮幫,極不情願走進玩具房,回來時隨手將籃子裡的玩具嘩啦啦倒了一地,發出刺耳的聲音,然後一屁股坐在地上生悶氣。叮噹見狀,拉起她的手問:「姐姐你怎麼啦?」女兒斜眼瞪了叮噹一眼,甩開她的手,沒好氣地說:「不要你管!」

記不清從何時開始,孩子的脾氣越來越壞,不高興就大呼小叫,誰招惹她她就對誰發脾氣,毫無教養。對於孩子的這種行為,我也訓斥過她,可她總是一耳朵進一耳朵出,完全聽不進去。情緒像脫韁的野馬,不會管理,隨時都可能闖禍,無法進行正常的人際交往。學會克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緒,才能贏得更多成功的機會,才能在人際交往中如魚得水,如虎添翼。而管理自己的情緒,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對於小孩子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可剛才那幕實在讓我忍無可忍,在客人面前,孩子都這麼肆無忌憚,我的臉基本讓她丟盡了。小張走後,我迫不及待地尋找雞毛撣子,想教訓一下那個沒教養的丫頭。老公見狀,趕緊將我拉至一旁,輕聲說:「難道你沒發現咱孩子的脾氣跟你很像嗎?該不會是遺傳基因吧?」

「我?哪裡像?」我詫異地問。老公說:「你們母女都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你想想!每次遇到不開心的事,你總是拿我們父女當出氣筒。孩子犯錯誤,你很少靜下心陪她分析對錯、尋找錯誤根源,總是一個勁兒地凶她。長期的耳聞目睹,孩子的脾氣就越來越像你啦!」

回頭看看孩子,她孤獨地坐在沙發上,正使勁抹去眼角的淚珠,那傷心的樣子真叫我揪心。想想這些年來,為了這個家,我拚命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家成了我情緒放縱的場所,壓根兒就沒在意過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形象。在她眼中,說不定我早已是典型的河東獅吼,而我竟忽略了這些負面情緒對孩子幼小心靈的影響。

午飯過後,我推開孩子的房門,她沒有午休,正悶悶不樂地胡亂翻著手中一本漫畫書。我接過漫畫書,笑笑說:「媽媽今天不忙,就陪你看這本《喜羊羊與灰太狼》吧!」孩子眼中閃過一絲驚喜。

我們邊看畫邊評價裡面的人物。孩子問:「媽咪,你最喜歡誰?」我說:「當然是灰太狼先生啦!他就像你爸爸,對自己的老婆可好啦。」「我喜歡暖羊羊。因為暖羊羊很溫柔,很會關心人。」「哦?媽媽也想做只暖羊羊,可每次總管不住自己的情緒,總對你發脾氣。寶貝你可千萬不要學媽媽哦!」

孩子低下頭,慚愧地說:「媽咪!我上午不該那樣對叮噹。」「沒關係!每個人都會犯錯誤。改過來就是好孩子!寶貝,媽媽以前做得不好,以後,你要記得提醒媽媽。好嗎?」「好啊!咱倆互相監督,比賽比賽,看誰能不亂髮脾氣,讓爸爸給我們做裁判!」老公不知何時已站到我們身後,他笑著調侃說:「沒問題,浪子回頭金不換!歡迎歡迎!母老虎要變小乖羊啦!」

以後的日子裡,我偶爾忘記約定,脾氣暴躁,孩子會小聲提醒我:「媽咪不是暖羊羊。」而孩子忘記管理情緒時,我會擋在她面前,及時提醒她。在彼此約束與監督下,母女關係越來越融洽了。以前,孩子心中有秘密就找爸爸分享,如今,她也願意和我說心事了,老公常常調侃我是「第三者」,奪走了他的最愛。

教育小貼士:

● 情緒管理要從寶寶抓起。它需要父母一如既往地言傳身教。

● 跟孩子比賽管理情緒,是一種激勵方法。同時利於培養孩子的自製力,對品格的養成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来源:學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