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大鈔「跪拜貓」圖系戰國漆器圖案

發表:2012-02-09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京報》報導,近日,網友熱議第五代100元人民幣隱藏著「跪拜貓」圖案。7日,中國人民銀行回覆稱,該圖案非網友所謂」藏貓貓」,是戰國時期漆器上的圖案,但具體是什麼圖案需要專家論證。
 
網友所發布的放大圖片顯示,100元人民幣正面毛主席頭像兩側,有三隻「貓」。「一隻貓」張嘴直立著,眼睛大若銅錢,前肢舒展。旁邊」兩隻貓」舉起前爪,作跪拜狀。
 
針對該圖案,7日,中國人民銀行回覆稱,經查,所謂「跪拜貓」圖案實為湖北江陵縣雨臺山出土的戰國時期漆器上的圖案,該圖案是百元人民幣背景圖案組成部分,既不是網友反映的「跪拜貓」,也不是公眾防偽要素,「據專家稱可能是幾何紋雲圖案,但具體是什麼,有待考古等專家論證。」
 
古代藏品收藏家張楊稱,戰國的漆器、青銅器甚至陶器等器物上,出現鳥、獸、龍等圖案比較多,而且一般講究對稱,「百元人民幣上的圖案可以看到所謂的‘跪拜貓’呈對稱狀,符合戰國時期器物的標準。但戰國的器物上,並未聽說過與貓有關的圖案。」
 
張楊分析稱,百元人民幣上的戰國圖案可能是設計者在採用戰國器物元素過程中,對圖案進行了藝術再加工等變形處理,「直觀看來,具體什麼圖案並不清楚。」

来源:南方報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